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融资风险辨识管窥

民营企业融资风险辨识管窥

一、民营企业的经营特点

1、管理模式———家族式。据统计,我国的民营企业中管理模式为家族式的占有大多数。家族式管理的民营企业,其重要职位由这个家族的人员负责,公司的决策权也由家族人员制定。这种模式形成高效率的管理决策制度,但也形成“一手遮天”的弊端。民营企业在创立初期,这种管理模式可以发挥积极主动的作用,但随着企业的扩大,就要顺应公司的发展做一定的变化。

2、经营体制———灵活。民营企业经营的最终目标是利润最大化,为了适应市场,所以其具有敏锐的市场嗅觉和强大的市场竞争能力。获得利润,就要迎合市场的需求。为了在市场中求得生存和发展,为了使自己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坚持“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机制的同时,民营企业选择以市场为导向,以“不变应万变”的这一自主决策面向市场,顺应市场的千变万化,在市场经济中稳步发展。

3、规模———小。我国的民营企业创立初期,一般是以家庭为核心发展的。家庭积蓄和民间借贷等方式是其公司成立的最初来源,这也决定了我国民营企业的主体一般只是中小规模。

二、融资与融资风险的认识

1、融资。“融资”从字面意义上来理解“,融”即融通,“资”则指资金。融资是一个资金运动的过程,由供给方向需求方。运动过程包括资金融入与融出。在我们的经济实体中,企业的资金来源与资金运用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资金来源的状况往往取决于资金运用的效益。

2、融资风险。融资风险是指企业融资或筹资过程中所要面临的风险。我们通常所指的融资风险是债务风险,即狭义的融资风险。只要企业有资金的借入,就必须按期还本付息,由其资本收益率和借款利率不确定所产生的风险。

三、民营企业融资风险辨识

本文从资金的来源不同即外源融资中的债券融资、商业信用融资、以及间接融资中的银行贷款,民间借贷融资方式所产生的融资风险进行民营企业融资风险的辨识分析:

1、债券融资的风险。债券融资风险是指民营企业在利用发行债券方式筹集资金时,由于发行数量不当,发行价格、时机选择、票面利率、还款方式等方面考虑欠佳等原因所造成的筹资成本过高,导致经营成果损失的可能性。目前,我国的债券市场还是由政府控制,国债是债券市场的主流,企业债券只能是债券市场的配角。民营企业的比例非常低,大部分还不能上市流通。而且由于债券市场是政府监管,利率由政府决定,企业债券的同期利率都要比银行的存款利率水平高40%。现在民营企业中成功发行债券融资的只有西安金花企业集团和重庆力帆,发行债券融资的门槛还是过高。

2、商业信用风险。商业信用是指企业之间相互提供的与商品交易直接相联系的信用行为。对筹资企业来说商业信用包括赊购商品、商业承兑汇票、预收货款、分期付款等几种方式,是一种在经济贸易中最常见的债权债务关系。

3、银行贷款风险。银行贷款是指银行以一定的利率将资金发放给资金需求者,并约定期限偿还的一种经济行为。银行贷款的特点是成本低、风险小,是企业贷款最理想的方式。民营企业,通过银行贷款产生的融资风险有以下两点:①财务风险。民营企业申请在商业银行融资时,银行要求企业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还本付息。如果经营不善,不能归还借款,那么企业自身就要面临破产关门的风险。②利率、汇率以及其他条件的浮动所带来的风险。这些风险具有一定的客观性,包括利率风险、汇率风险等,也会使企业遭受一定的损失。例如企业从银行,使用固定利率贷了一笔长期借款,但由于资金供求市场的变化,银行的利率下调,那么企业按原定的固定利率将不得不多支付利息,融资成本增加。

4、民间借贷风险。随着企业的发展,因向银行贷款存在一定的难度,又急需获得资金,此时,民营企业就会以高息向私人借款,即民间借贷。民间借贷是指自然人与自然人、自然人与法人及其他组织之间的借贷关系。民间借贷的风险主要有以下三点:①从短期来看,民营企业的贷款月利率8‰到30‰不等,甚至有的高达50‰。民间借贷的贷款利率几乎都高于了民营企业的盈利水平,这无疑就增加了民营企业要面临的还债压力,甚至因此压垮他们。②从中期来看,因房地产、大宗商品等具有可观的利润,相当多的民间借贷筹集的资金都投入其中。但房地产行业是一个变化多端的行业,价格下跌就会导致资金链一定的断裂。最后年终结算期,因市场经济的变化将给民营企业带来一定的破产风险。③从长期来看,因利率的畸高,民间借贷吞噬了实体经济一定的利润,长期来看,并不利于民营企业的资金累积。更因为,民间借贷因尚无具体的法律保护,其不稳定性还有其他不可控的因素,将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风险隐患。

四、民营企业融资风险产生的内部原因和外部原因

根据民营企业不同融资方式所要面临的融资风险,现从企业的内部———自身素质和企业的外部———经营环境两个方面,进行民营企业融资风险的内外部原因分析。

(一)融资风险的内部原因分析

1、民营企业的内部组织形式、管理模式和产权结构的限制。我国民营企业管理模式大多表现为家族式、粗放式管理,产权单一。民营企业实际仍是家族控制,即使采取了股份制、有限责任公司等形式,采用现代管理和科学管理的很少。

2、民营企业自身信誉度相对较低,导致融资渠道狭窄。在市场经济中,民营企业互相交易时最重要的就是信用。但现今制约民营企业融资与发展最大的障碍也是信用。在经济贸易往来之中,各个民营企业之间的债务关系往往发展成了多角债务关系。例如,互相拖欠货款。如果其中一个企业货款收不回来,那就开始拖欠其他企业,连环反应发展为“多角债务链”关系。

3、民营企业经营管理、财务信息等透明度不高。在财务管理方面,民营企业中的收入、成本、资金等财务指标不明确,没有详细的财务规划和预算,从而在企业运行中经常出现资金吃紧、成本增加等失控状态。民营企业一般未能建立起规范的、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治理机制不健全,财务上普遍存在一个企业两套账、会计科目设置不合理、财务账册不完整、基础的财务会计信息失真、账实不符等违规现象

(二)融资风险的外部原因分析

1、法律法规不完善,法律保护滞后。我国国民经济运行的主题一直都是大型国有企业,因此,对于民营企业来说,现行建立的各种法律制度有益于维护大型国有企业的权利义务,而不太适用于民营企业,他们缺乏一定的法律规范和法律保障。我国的经济是由计划经济逐渐转轨到现在的市场经济,处于一个成长阶段,所以法律法规的不健全就导致了这种现象。

2、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政策限制,发展缺乏政府的有力支持。我国的经济体制从计划经济转型而来的,国有经济作为政府和金融机构的“宠儿”,得到他们的强烈扶持,而民营企业是在国有经济的夹缝中生存和发展起来的。目前,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相比,因资本市场的所有制偏见和政策歧视,民营企业处于劣势,社会地位得不到提升。

3、银行对民营企业的“惜贷”现象。民营企业融资的主要来源仍然是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贷款。目前商业银行对贷款的发放较为严格,实行贷款“谁放贷,谁负责收回”的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实行抵押率高达100%,降低不良资产的产生。银行严格放贷的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民营企业融资的障碍。银行贷款手续繁杂,也影响了民营企业贷款需求。一般说来,民营企业贷款资金需求一般具有“急、频、短、小”特点,即贷款需要的急,频率高,时间短,数额小,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因而增加了融资成本的代价和复杂程度。

作者:张钰单位:西安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