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工程沉降观测技术研究

房屋建筑工程沉降观测技术研究

摘要:工程质量是关乎老百姓生活的“百年大计”,影响质量的因素众多,单从确保工程实体的稳定性方面来说,施工过程中和交工前期对建筑物进行沉降观测是一项特别重要的工作,是确保在建工程质量和安全的有效手段之一,也是检验施工企业技术管理水平的一个切入点。

关键词:建筑工程;沉降观测概念;沉降观测技术

0引言

建筑工程沉降观测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项目建设参与各方质量意识的提高和施工企业技术水平日臻成熟,大家的重视程度愈加明显。工程项目部合理利用沉降观测技术,加强施工过程控制,预防在建工程或已完工程基础或主体部位出现不均匀沉降或产生沉降裂缝,特别在高层建筑施工中由于沉降观测控制不严而造成主体结构被破坏,导致重大质量和安全事故的发生,给施工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负面影响。或者由于建筑物沉降超值而造成的质量缺陷,导致结构使用功能降低,达不到预期效果,从而给建设方或使用方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

1名词解释

沉降观测:就是按照预先设置的观测点,定期对各个观测点的高程测量,推算高程变化情况,计算建筑物结构的沉降值、稳定度和沉降速度率等,用沉降值确定沉降变形对建筑物结构的破坏程度,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资料,采取必要的处置措施而确保建筑物的稳定性和耐久性。由于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建筑物重量不断呈几何数量增加,对地基施加压力值也在不断增大,持续增加的重量荷载极有可能会引发地基及周围地层的变形,加上地基或基础变形,导致建筑物沉降。或者整体沉降,或者局部沉降。无论整体沉降还是局部沉降,对建筑物结构质量和稳定性都是不利的。若超过规范允许的范围,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因此,施工项目部必须“防患于未然”,采取一定的措施防范建筑物沉降“超标”。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监测方案落实观测工作,预先合理布设观测点和基准点,采用先进可靠的观测技术,确保观测数据的精确性和可靠性,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使得沉降值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2技术因素

2.1测量人员的技术水平

建筑物的沉降观测是一项专业性强、范围广、技术要求高的工作,需要多方面人员、多角度岗位参与。沉降观测点设置和观测前,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应进行详细的技术交底和培训教育,交底内容或专项方案中应将沉降观测点的布置、观测方法、观测仪器、观测周期、应急措施列举清楚。测量人员应具备相应的专业技术知识水平,不但要熟知测量、记录和绘图和知识,还要有一定的应变能力。无数工程案例证明,专业知识欠佳的人员不能完成高精度的沉降观测工作。这就要求,测量人员不但要熟知理论知识,而且要具备一定的工程实体观测经验,也就是说要有一定的观测和数据处理经验。必须熟练使用测量仪器设备的性能,熟悉操作原理,掌握操作规程,知悉测得数据的正确推算和灵活处理,即针对不同工程项目特点、沉降观测要求、现场具体情况,采用不同的观测程序或观测方法,以及能对观测推算中出现的问题找出原因并提出正确的处理措施,确保观测的精确度和准确率,这也是影响沉降观测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

2.2仪器设备的技术性能

沉降观测是不能用肉眼实现的,必须使用观测仪器设备。工程人员都知道,水准仪是测量高差最有效的仪器。因此在常规情况下,一般都是选用水准仪(自动安平)进行测量。为了保证测量数据的真实性和计算出实际的沉降差,项目部宜选用精密水准仪开展沉降观测工作。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环,没有仪器沉降观测无从谈起。另外,仪器设备要求是在检定有效期内。水准仪的有效周期一般是一年,在使用前报现场监理工程师验证。对仪器设备按状态和时态区分对待,一般情况下,项目部对仪器设备的使用状态标识分为“停用”“准用”“合格”三种,以红黄绿颜色分别表示,即工程人员常所说的三色标志。现将三色的含义说明一下,红色表示仪器设备“有病”,当前状态是不能使用,但是经过维修后经检定或校准合格后可以使用;黄色表示仪器设备处于“亚健康”状态,存在一些或部分缺陷,在限定范围内可以使用;绿色表示仪器设备完全“健康”,经法定机构检定或校准后确认其符合使用要求。项目部要在施工中严格对测量仪器设备的标识进行不定期的抽查和检查,防止错放或错用,导致沉降观测的测量结果错误。需要强调的一点,许多工程人员误认为新购置的仪器质量可靠,不用检定可以直接使用,这个观点大错特错。按照仪器使用规定,新购置的仪器必须进行检测检定,经检定合格才可以使用。笔者就职的甘肃第三建设集团公司,在企业《程序文件》(2019版)中有关施工仪器和设备中明确规定:项目部新采购的用于施工现场测量的仪器、设备,在首次使用前必须经国家权威机构认可或法定的仪器检定机构进行检测检定,检测合格后出具检定报告,并在仪器明显部位粘贴合格标识后方可使用,否则为非法。

2.3观测标志设置的技术要求

沉降观测就是要反映出建构筑物的真实沉降情况,因此,观测点一定要设置在便于观测且最能反映沉降特征位置,最好对称、均匀分布在建筑物四周或角部位置。根据现场经验,通常沉降观测点是纵横向对称设置的,而且相邻点的间距不应太大,各观测点要均匀地分布在建筑物的周围。另外,观测标志一定要满足各施工阶段的观测要求,比如,在工程装修装饰分部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柱面、墙面施工会无意掩盖或破坏观测点,起不到观测的作用。测量点确定后,需要选择或制作合格的测量点标识构件。通常情况下,应以实用性和适用性为主,以美观性和隐蔽性为辅,还要考虑观测标志布置的牢固性。为了确保长期测量观测中,观测标志能够较好地体现观测点的位置和沉降效果,观测点无特殊情况不能变动。项目部完全可以根据建筑物的风格、建成后的实际情况来设置沉降观测点的标志,尽量不要影响建筑物的美观,能隐蔽安装就进行隐蔽布置,主要是为了防止施工中被有意或无意的破坏、移位,失去了观测意义。

2.4其他技术方面

沉降观测数据的精确度要求较高,观测工作要求细腻,换句话说,现场施工必须采用科学的观测方法。精度确定深度,诸多沉降观测方法也是通过众多工程案例、现场经验积累总结得来的。通常来说,保证沉降观测点和设备稳定性是基本要求。另外,要求观测环境稳定,观测点线固定,才能提高沉降观测的精确度和指导性。沉降观测应确保观测周期,遵循严格的观测时间和节点。观测时间应该连续、固定、不间断。项目部要高度重视建筑物的第一次沉降观测原数据,做好记录和数据分析,保证观测的数据前后能进行对比。在主体工程施工过程中、工程完工前期,项目部应加强沉降观测的频率和效率,对重要施工环节要加大沉降观测,保证各施工阶段观测数据值真实有效、能够指导后续工作。比如,在建筑物主体工程施工中,地基基础工程受水浸泡而局部下沉,测量人员必须对基础影响范围内的观测点加密观测,必要时进行连续观测,及时将观测厚度计算值反馈给技术人员,以便指导后续工作的正常进行。

3结束语

不难看出,合理的应用沉降观测技术,对确保工程质量和使用效果意义重大。施工过程中是打“预防针”,交工使用中是注入“稳定剂”。沉降观测技术应用的好坏是进行工程施工质量控制,预防质量通病,提高建筑物整体稳定性的重要措施,也是施工企业落实“质量第一”方针的主要技术手段。

参考文献

[1]建筑变形测量规范:JGJ8—2016[S].

[2]景桂凤,王索,陈重华,等.卫星雷达干涉:沉降监测技术[M].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2015.

[3]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用书编写委员会.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9.

作者:崔巍 单位:甘肃第三建设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