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层建筑主体结构施工技术要点分析

高层建筑主体结构施工技术要点分析

摘要:在高层建筑主体结构施工中,质量控制工作具有一定的重要性,需要施工企业根据具体的施工情况,不仅需要对各项施工技术中的重点难点进行掌握,而且还要对磨板施工技术与混凝土施工技术中的要点进行详细了解,并有针对性地解决和处理其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将会大幅度提高施工测量的准确率,进而使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得到明显提升,为高层建筑的后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保障。

关键词:高层建筑;主体结构;施工技术;质量控制

0引言

为了确保高层建筑主体结构的施工能够符合和满足相应的质量要求,就应根据高层建筑工程项目具体的施工情况,制定科学、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以此才能确保在正常的施工周期内完成建设目标。在整个过程中,需要充分运用先进的施工技术与管理方法,因为它直接影响着建筑施工的质量与成本。

1高层建筑模板施工技术

在设计工程模板时,必须要确保建筑模板施工技术与混凝土结构之间能够相互符合,然后根据相应的尺寸和规格来制作模型板。在整个过工程中,模板工程作为其中最基础的环节,在高层建筑施工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同时,对建筑模板的制作也有着较高的要求。由于模板的类型比较多,所以不同模板的材质、形状以及承受能力都是不相同的。在实际的模板施工中,应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需要夯实模板的周围,提升模板安装之后的稳定性。在安装模板时,通常运用重复式拼装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拼接的模板之间有着较好的整合性,并对安装的模板配件进行加固,以免在施工中发生配件掉落的现象。在设置预埋件与预埋孔时,需要根据相应的设计要求对其进行准确的设置,并进一步提升基础模板设置的稳定性和精确性,以防在施工中出现变形问题。另外,还应做好模板工程质量的检查工作,即使是一个小环节,也不可以忽视掉,尤其是安装之后的模板,因为建筑质量会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直接影响。

2钢筋工程施工要点

在实际的施工中,需要相关的工作人员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并加强重视钢筋工程中的各个施工环节。

2.1选购钢筋

钢筋作为钢筋工程中主要的材料之一,具有重要的作用,所以需要施工企业对钢筋的选购环节进行重视,严格按照施工计划和要求进行,并确保钢筋材料能够达到相应标准。在钢筋到达施工现场前,需要施工人员以抽样检查的方法对钢筋的型号以及强度进行仔细的核查,如果钢筋的质量能符合工程施工的要求,就可以进入施工现场了,相反,就应对材料进行重新选购。

2.2钢筋加工制作

在进行钢筋工程施工前,应按照实际的施工需求把半成品的钢筋加工为成品,这样一来,不仅可以节省材料,而且还能够提高钢筋的精度。与此同时,还应仔细检查钢筋材料的连接位置处,并对其进行加固。在进行钢筋制作过程中,需要根据设计的形状与尺寸进行加工,当加工环节完成之后,需要确保这些半成品的形状与尺寸的误差在允许范围内。在钢筋焊接过程中,需要焊接工人持有相应的资格证上岗,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焊接的质量。当钢筋焊接环节完成后,需要以抽样的形式对其进行检测,若检测过关,就可应用到施工中。

2.3钢筋绑扎

经过严格的验收之后,相关的工作人员才可以对合格的半成品钢筋进行绑扎。那么,在绑扎时应提前做好准备工作,需要根据料单和设计图纸进行材料检验,若符合相应的要求和规范,就可以进入绑扎环节。在实际的绑扎环节中,首先应根据设计的要求对保护层进行预留,需要控制好保护层的厚度,避免出现负误差,还要注意绑扎时使用的铅丝不能接触到模板;其次,在保护层预留和设置时,需要利用垫块来垫起钢筋,不需要使用铁钉对其进行固定;最后,还应在模板上使用专门的卡子来固定钢筋,以免钢筋在模板中出现偏移问题,卡子之间的距离应为0.50m。

2.4钢筋连接

对于钢筋连接,主要包括搭接接头和对焊接头两种。搭接焊接头主要应用在局部施工较困难的位置,在钢筋焊接之前,应按照施工条件进行试焊,只有试焊合格之后,才能进行正常焊接。另外,需要相应的焊接人员持有相应的资格证书,并能够熟练的掌握焊接方法和工艺。在安装前,需要施工人员准备好相应的施工工具,并由具有专业性的工作人员完成技术交底工作,尤其是施工中的重、难点部分,相应的施工人员应树立正确的安全保护意识。另外,还应根据具体的设计要求,对钢筋保护层的长度、厚度、数量以及等级进行确定。

3混凝土施工要点

为了能够有效的预防混凝土结构出现裂缝问题,就应对混凝土结构中使用的水泥、粗骨料、细骨料以及添加剂等方面进行控制。在选择水泥时,需要施工人员根据该工程的实际情况,选择使用强度高、水化热低的材料,并确保水泥材料能够达到合格标准;在选择粗骨料时,应选择表面粗糙、颗粒均匀、碱性反应小的粗骨料,并需要确保粗骨料中的有害物质能够达到相应的标准;在选择添加剂时,一般会选择膨胀剂或减水剂,通过添加剂可以使混凝土材料的性能得到明显提升,降低裂缝出现的可能性,那么,在使用添加剂时,应对膨胀剂或减水剂的种类、掺入量进行充分考虑,进而才能达到膨胀的效果。在调配混凝土时,尽量降低水与水泥的比例,并对投放配料的时间进行把握,绝不可以私自在其中添加材料。在运输混凝土材料时,需要确保混凝土储存罐转动的速度,大约为每分钟转动六次。在搅拌车开始工作之前,需要在高速状态下,持续运转4-5min,进而使储存罐中的混凝土能够充分的混合在一起。

4高层建筑主体结构的质量控制措施

4.1完善施工质量管理制度

在工程建设中,必须要确保各个施工环节都应严格遵守相应的制度和要求,尤其是高层建筑主体结构的施工中。为了能够进一步提升建筑工程的质量,就应建立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并确保该制度的科学性、合理性,该制度作为建设的基础,具有一定的影响力。除此之外,需要施工企业的管理人员把各项责任落实到每个人身上,并有针对性的解决和处理每个环节中出现的问题。

4.2安全管理工作

在施工中,最受关注的问题就是安全,因为它会直接影响着技术操作的行为以及工作流程的规范性等方面。那么,为了能够提高施工的安全性,就需要施工企业在开展高层建筑施工时,定期考核员工的工作能力,并对员工是否具备参与施工建设的能力进行合理分析。对于一些专业的施工设备的操作中,需要施工人员持相关证件上岗,并定期开展教育培训活动,进而提升企业员工的专业技能和安全意识。

4.3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

为了能够有效的提升高层建筑主体结构的施工质量,就应进一步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建立一支具有专业性的人才队伍。在选定施工人员之后,就应为他们提供专业的岗前技术培训,以此确保每一位施工人员都能够掌握和了解一些施工技术和操作技能。除此之外,施工企业还应定期考核施工人员的技能水平,同时邀请一些专业人士参加技术讲座,分享他们优秀的经验成果,进而使工作人员对施工技能进行全面的了解。

5结束语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上升,促进了城市化的发展进程,推动了建筑行业的稳定发展。那么,为了能够满足和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需求,就要进一步提升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在实际的工程施工中,安全问题作为其中的重点问题之一,具有在一定的重要性和关键性,尤其是在高层建筑施工中,建筑工程施工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系统性,所以对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素质有着较高的要求,进而确保了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卢兵.高层建筑施工主体结构的关键施工技术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8(43):25-26.

[2].高层建筑主体结构施工及质量控制[J].科技经济导刊,2018,26(29):54-55.

[3]凌敏.高层建筑主体结构施工技术要点及质量控制[J].建材与装饰,2018(36):33.

作者:沈海涛 单位:淮安市新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