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学习兴趣下金工实习论文

大学生学习兴趣下金工实习论文

1目前金工实习存在的问题

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加,和网络媒体的负面因素影响,很多学生都向‘钱’看。认为金工实习没有用,当然也包括其他学科。还有现在部分高校工程训练中心,师生比例失衡,导致训练内容不断简化。我认为工程训练教学,还存在一些问题。虽然这些问题很多高校基本都存在,但是关键是要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进行改进。

(1)现在金工实习,也包括其他院系的实验课程,总是一味的最求新设备,昂贵的设备,认为增加高端设备,摒弃传统工艺和技术就能改善教学质量。新技术、新设备虽然重要,但是对刚入学的新生而言,传统的工艺与技术一样是新东西,并不会影响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2)随着学生的不断增多,部分高校工程训练中心,师生比例失衡,导致训练内容不断简化,文化课教学内容都已模块化,学生对于这门学科,极度缺乏学习兴趣,在我的实际教学中,发现认真学习这门课的学生也比较少;还有些高等院校为适应学分制要求,把金工实习分成几个部分,一部分两学时,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自由上课,对于普通实验课来说,这样的教学方式比较合理,但是对于金工实习,这种教学方式就显得不太合适,学生在心里上也会不重视这门课程,那学习热情和效果就可想而知了,同时他们的独立思考和独立设计能力也很难得到真正的训练,长此以往,这门课程就失去了其原有的意义和作用。

(3)现在的工程训练课程,还停留在培训单一工种层面上,各个工种相互分离,缺少相互间的补充和联系。并且由于高校连年扩招,学生人数越来越多,各个工种同时进行学习,打乱了原本的机械制造工艺流程,学生们都是片面地学习到一个面,甚至是一个点,更有甚者只能掌握一些简单的理论常识和零碎的技能,很难形成对于金工实习的完整的知识体系,这样的学习效果,很难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起到其应有的作用。这就要求教师要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现有的条件下,尽最大能力让学生系统掌握金工实习技能。

(4)大多数教师都认为金工实习没有理论支持,就会使学生的训练停留在较低的水平上面,所以金工实习老师希望重点在操作上,而理论课老师希望重点应该放在理论教学上面。然而我们应该想到,理论和实践虽然有必然的联系,但是工程训练是一门实践能力训练课程,所以应该在实践的内容上和学生的兴趣上出发,提高品质。

2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

利用我校工程训练教学中心所具备的条件,保持良好的工程环境,提高学生的兴趣,让学生体会初步创新的乐趣,增加了创新的热情,从而提高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创新并不意味着发明创造,而是创新过程,让学生有较多的独立思考机会,运用知识和和所学的技能去制作自己的产品。工程训练中心在现有的车、铣、刨、磨、铸、锻、焊等各工种进行改革,在教学过程中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主要是指导教师表演和工艺示范与训练;二,主要是让学生自主设计和加工零件。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最主要就是让学生真正的参与自己设计和加工的过程中来,让学生亲身体会到在设计时,要考虑到工艺性和成型品质,从而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体会到各个工种之间的联系。这样才能化零为整,深刻认识到金属工艺的整体流程。

3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与过程

1)在金工实习的每个环节中,设置自主设计加工部分,让学生自由设计、自愿组合,使其充分利用学校现有条件,包括图书馆、网络还可以请老师指导。单独送零件的绘图,工艺加工及调试,以此提高学生的成就感。

2)多组织金工比赛,尽量包含车铣刨磨铸锻焊等多工种,让学生自己从设计、加工、到调校,充分体会感受完整过程。每年举办一次,并给以获奖者发放奖品与证书。通过大赛与奖励最能激发学生的兴趣。

4结束语

每个学校的情况不一样,但是充分锻炼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灵活运用知识和发挥学生的个性与创新,是学生成为主体,这个责任对于每个学校是一样的。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一切的基础,借用一句名言:‘对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教师’。只有学生爱学了,才能通过金工实习培养出高素质、高技能型的复合人才。

作者:段利利单位:东北电力大学工程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