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经济环境下酒店营销策略

新经济环境下酒店营销策略

引言

就目前来说,我们国家的旅游业正在蓬勃的发展当中,中国的酒店行业也在向着满足大众化的消费为主要目的,于是就衍生出了经济型的酒店,经济型酒店的出现迅速占领酒店市场的股份,增加了中高档酒店的发展压力,那么五星级酒店想要在这个激烈的竞争中更好的发展就必须在营销策略上有特色。

一、中国五星级酒店行业的现状

1.五星级酒店的数量和规模

根据相关的统计,截止2013年为止,我们国家一共有一万五千零四十四家酒店,五星级酒店六百零四家,四星级酒店两千五百九十六家,跟2012年相比五星级酒店增加了六十四家,四星级酒店增加二百四十一家,从总的来看大多数的本土酒店集团实现增长。不同的酒店集团会选择不同的市场档次定位,低档型、中档型、高档型品牌的格局已经形成,高档型的酒店占据的还是主导地位,四星级五星级酒店的比例高达百分之七十。

2.五星级酒店的盈利不强

由于五星级酒店一般是在一线城市发展,并且是地段都比较好,那么它的平均房价高于同样级别的国际连锁品牌,在整个营业结构中占得比例太大导致五星级酒店的盈利能力降低,根据调查中国的星级酒店在2009年总共亏损将近亿元,整个酒店行业的盈利能力都不强并且出现了星级越高盈利越低的情况,这就反映出五星级酒店目前的盈利状况。

3.某些区域五星级酒店密度大

国内五星级酒店的在最近几年迅猛的发展下使得酒店行业出现了欣欣向荣的姿态,可是某些区域无序的无计划的发展导致五星级酒店在该区域的密度过高,这就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状况,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经济发达的商圈,特别是发展迅速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和渤海经济圈。

4.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滞后

五星级酒店的喷井式发展使得高端的酒店管理人员跟不上发展的节奏,而作为一个新兴不久的第三行业,我们国家的酒店教育体制并没有这个第三行业的发展,酒店管理对实践经历有要求,这样那些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不满足要求所以没有从事这个行业,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酒店管理人员的滞后,高端人才呈现一种低龄化发展的现象,影响了酒店整体的服务品质。各个酒店内部有自己的培养体制,不过培养速度依然跟不上酒店的发展速度。

二、五星级酒店在新经济环境下的营销策略

1.强化五星级酒店的人性化

在这个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环境,大部分的酒店都会根据不同的季节段推出不同的有特色的服务,抓住客户的心理,客户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人性化的服务实际上并不是一种营销手段而是尊重客户的一种表现,客户需要的物品以及服务,做到顾客至上宾至如归的感觉,让顾客体会到酒店贴心的服务,能够让顾客感觉到一种回到家的感觉。

2.多元化营销

我们国家的发展历程是由计划经济一直到现在的市场经济,也就是根据市场的情况来调整经济,以前的酒店都是单打独斗,现在这种方式已经不能够满足市场经济了,这就需要酒店转换观念,酒店必须要创新和改革来适应现在的市场经济,用新的理念、新的环境、新的服务、新的文化,针对性的满足酒店目标客源市场的多样追求,把先进的管理理念重新注入酒店,突破酒店营销的固有模式,把酒店重新全方位的市场定位,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战略联盟,利用微营销、会员制营销、官网影响、OTA营销、人员营销、人脉营销等等营销模式,给酒店带来新的选择和出路。

3.注重科技营销

在这个讲究时间的社会中,越来越多的顾客不愿将时间花费在等待上,而传统酒店入住、退住等繁琐程序需要花掉顾客很多时间,现在智能手机、App、微信等的应用实现了随时随地预订酒店,在节省顾客时间的同时也为酒店员工减少了工作程序,App、微信等的应用增加了顾客在入住期间和酒店的互动,可以随时收到酒店推送的最新消息,方便顾客了解酒店,给酒店带来了快速的预订渠道,酒店和客户通过这个平台相互了解,让酒店摒弃了传统的营销模式,拉近酒店与客户的关系,建立与客户之间的直连通道,在酒店营业中通过智能手机产生的预订量逐月创新高,酒店预订App逐渐被用户认可和使用,所以科技营销已经成为酒店营销战略的重要方向,酒店应该要注重科技的营销。

4.引进和培养酒店管理人才

在目前的教育体制得到彻底的改变之前,酒店或者酒店集团通过加强跟院校的合作,提前介入到院校的教学中去,是一个解决目前人才紧缺问题的好办法。目前酒店行业校企联合办学的情况还是比较多的,或者是跟国外联合办学,将国外的酒店先进管理理念引进到我们国家,比如开元酒店集团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等多所高职院校设有开元班,但是很多酒店或者酒店集团只是为了将学生招至旗下,所以将校企合作真正落实到实处,让学生在上学期间就真正学到工作技能是值得学校和企业进行深思和研究的。

5.政府加强调控

在我们国家政府对投资的导向作用是非常强的,中国酒店行业的过热现象跟当地政府的政策导向是有非常大的关系,因此想要规范五星级饭店的发展,首先要加强中国政府的宏观控制,不能一味的追求高投资额,要对五星级饭店的规划审批工作进行针对性的控制,区域分布合理化,使得星级酒店的各档次的比例趋于合理。

三、总结

我们国家的五星级饭店进入喷井式的发展阶段,在快速发展的阶段也暴露出非常多的问题,酒店的发展要引起政府和投资方的足够重视,随着知识经济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酒店业营销方式日新月异注重培养酒店营销管理人才,完善营销制度,提高酒店营销竞争力,在激烈的竞争中杀出一条合适的发展模式,推动我们国家酒店行业又快又稳的良性发展,为我们国家的旅游业提供一个强有力的后盾。

作者:方中禹 单位:烟台财会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