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MF酒店营销论文

MF酒店营销论文

一、襄阳MF酒店营销存在的问题

襄阳MF酒店虽然是一家五星级酒店,但与襄阳其他五星级酒店相比,酒店尚还处于起步阶段,在营销方面还存在以下不足之处:

(一)目标顾客群相对比较单一酒店

目前主要的营销对象是以会议客人及商务客人为主,而商务型客人对酒店所在的城市的经济发展要求很高,他们因公务出差来过这座城市之后可能再也不会前来,客人成为酒店回头客存在着极大的不稳定性。因此,襄阳MF酒店必须不断地开发新的目标市场。

(二)酒店产品消费层次不明显

MF酒店是一家商务型酒店,在产品策略上,酒店提供的住宿产品、宴会餐饮产品以及休闲服务产品具有明显的针对商务客人的特征,酒店产品档次豪华、注重品位,符合酒店当前消费者在商务便利上以及身份地位上的心理预期。但是,在酒店业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下,MF酒店在设计酒店产品时,只考虑到商务型客人的特点,而没有关注到其他类型客人的需求,没有为其他类型的客人设计出符合其特性的酒店产品,使得酒店产品消费层次不明显。

(三)价格梯度不大

MF酒店虽然是以商务型客人为主,但是另外一部分的休闲型客人也占有较大比重。商务型客人对价格不是特别敏感他们更看重的是消费体验,而休闲型客人则是对价格比较敏感的,酒店没有针对不同类型的客人设置合理的价格梯度,这样就导致了一部分客源的流失,从而降低了酒店的收益。

(四)营销渠道单一

随着襄阳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旅游者涌向襄阳,为襄阳市MF酒店带来了商机,但遗憾的是MF酒店并没有利用好这个契机。在襄阳旅游、襄阳经济愈来愈发达的市场背景下MF酒店没有产生和相关旅游业合作来宣传酒店的意识,也没有利用新的网络营销渠道来宣传酒店,酒店仍是通过过时的网络手段和广告来宣传酒店,营销渠道相对单一且效果不明显。

(五)员工整体服务水平不高

襄阳市MF酒店虽然是一家五星级酒店,但众所周知,酒店服务人员的入门门槛一般都比较低MF酒店也是如此。再加上酒店还处于起步阶段,高素质服务人员缺乏,员工后期的培训不足,酒店服务质量管理不到位等因素,造成酒店服务人员整体服务水平不高,在服务过程中达不到客人所要求的水准。

二、襄阳MF酒店营销策略

(一)扩大目标顾客群

1、随着襄阳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旅游产业也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历史时期,襄阳市作为著名的旅游景点城市其中高端旅游消费者的日趋增多为襄阳市的高星级酒店在传统的商务、会议市场需求基础上,提供了新的市场契机。针对蓬勃发展的旅游市场,酒店应把握旅游专项市场机会,开发旅游目标市场,为襄阳市中高端散客及团队旅游者打造高品质的接待服务。

2、如今许多大型企业为了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

培养优秀的员工而为员工提供带有学习性质的奖励性旅游,这种旅游形式已渐渐成为一种新型的旅游项目。MF酒店作为一家五星级商务型酒店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利用商务酒店的特性和酒店的知名度来开发商业性奖励旅游市场,扩大酒店的消费群体,为酒店带来更多经济效益。

(二)打造特色酒店产品

建立不同消费层次的酒店产品对于酒店而言,中高端的旅游者市场与普通的商务旅游者市场都是属于旅游者市场,在很多情况下是难以区分的,但从其出行动机上看两者仍然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在产品策略上应根据各自需求的不同,策划和设计符合其身份、消费能力以及旅游体验的酒店产品。例如:酒店可以在相应的楼层或客房中,按照一定的主题进行适当的装修和点缀,打造有特色的酒店产品为中高端游客提供别具一格的高星级酒店主题客房服务。

1、三国文化、汉江文化主题客房襄阳上承汉末

下启魏晋,在近百年群雄争战、风云际会的三国时期,襄阳堪称人才高地、文化高地、精神高地,襄阳是“中国三国文化之乡”,三国文化遗产丰富。中国古有“江河淮汉”之说,汉水流域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襄阳踞汉水中游,东西交汇、南北贯通,“汉晋以来,代为重镇”,是汉水流域最重要的城市。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襄阳成为历史上的区域性经济、政治、文化中心,成为汉水文化中具有重要影响和代表性的区域。襄阳MF酒店可充分利用三国文化、汉江文化的各种文化元素对客房进行装饰,让旅游者在享受舒适的客房服务产品的过程中,能够和襄阳的特色文化有更深层次的接触,能够被襄阳特有的文化魅力所吸引,让游客回味襄阳,回味MF,也因此增加顾客的回头率。

2、休闲养生主题客房

休闲养生旅游已经成为现代高端旅游者青睐的一种旅游休闲产品形式,是高端旅游消费者追求生活品质的理想选择。襄阳市MF酒店可以对酒店的部分客房进行装饰使客房的装饰风格更贴近自然,营造更舒适、安逸的住宿环境。酒店采取改变客房内部装饰、摆放一些传统的与养生相关的器具,为旅游者中的部分中高端客户提供特殊的客房产品以及养生常识的宣传普及,达成让旅客解除疲劳的目的。同时,酒店提供的休闲养生主题客房还可以向消费者配套赠送相关的养生服务,提供不同的增值服务供旅客选择,为中高端旅游消费者创造更具特色的养生服务。

(三)采用灵活定价策略

商务旅游者一般由企业或者单位支付住宿费用,他们对价格不是太敏感,但是他们注重性价比,他们关心的是极大化自己的生活空间,并可能临时改变住宿的时间安排,对服务层次要求较高。针对商务客人的需求和支付特点,酒店在产品定价方面尽量选择整数定价法和声望定价法,即顺应消费者“价格高,服务好”的消费心理,从而彰显酒店服务档次和特色。另一方面,除商务客人外的一部分普通旅游者对价格可能比较敏感。为了不流失这一部分客源,酒店要根据旅游市场淡季旺季需求差异做一些促销活动。但促销时折扣不能太大,价格过低有损品牌价值,会丧失很多高端客户,适当的时机也给予消费者一定的返利和优惠。

(四)拓宽营销渠道

1、利用新媒体营销手段

加强酒店的网络营销能力。如今的天下已是科技网络的天下,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化的普及,网上预定、网上销售已是大势所趋。酒店在使用传统营销渠道如:四大传播媒体(报纸、杂志、电视、广播)广告及近来备受青睐的户外广告推广酒店的同时,还应建立自己的门户网站、提高网站的质量、实现安全的网上支付、借助搜索引擎、友情链接和博客、网络社区、微信等新媒体的力量来加强酒店网络营销能力,提高酒店经济效益。

2、与各旅游相关单位

(会展中心、交通公司、旅行社、旅游景区)、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文化机构、新闻媒体、社会公众等沟通、交流,积极的搭建联系和合作的平台。使各单位在开展活动或交流时,优先考虑将MF酒店作为其活动平台或活动依托。

(五)加强培训力度,建立全员营销的意识

酒店员工直接面向顾客为客人提供服务,员工的形象和素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顾客对酒店的印象和顾客的回头率。因此,酒店要加强员工培训力度,建立全员营销的意识,提升员工素质和服务水平。

1、酒店可以建立专门的培训团队,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改善员工的个人形象,提升员工素质;加强员工顾客至上和全心全意的为顾客服务的意识;加强员工的企业服务文化水平,提高员工的服务技能。

2、商务型客人对酒店服务质量要求相对较高

他们在商务办公时可能会需要服务人员在商务工作方面提供服务。因此,针对酒店的商务型客人,酒店还应培养一批具备一定商务知识,能够掌握相应的商务设施技能的高素质、高水平的服务人员,以备随时为客人提供服务。

三、结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消费者行为出现分异,不同酒店在营销上面临的困境、问题以及策略上既存在共性,也存在差异。论文通过对襄阳MF酒店的营销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营销策略,以期能为酒店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

作者:李萧何珍单位:湖北文理学院管理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