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作价值观影响下的酒店实习论文

工作价值观影响下的酒店实习论文

一、研究方法和手段

(一)研究问卷设计

通过预调研与访谈,根据意见反馈结果,修正了初始问卷,最终正式问卷中一部分是调研酒店实习生的背景特征,涉及性别、年龄、学历、实习时间、实习方式、实习岗位等;另一部分主要调查酒店实习生对实习工作投入的感受及重视程度,对这一部分的考察,采用利克特7点量表,“1”代表从来没有,“7”代表“总是/每天”。

(二)样本选取

正式问卷形成后,选择长沙某高星级酒店、北京园博会、北京某知名餐饮集团及高档酒楼等单位的90后实习生为对象发放问卷200份,问卷共回收192份,剔除部分无效填答问卷后,共获得有效问卷173份,有效率达到86.5%。样本数据统计表明:实习生中女生居多数(63.69%),18~20岁占多数(49.13%),多为高职学历(67.47%),实习时间以4~6个月居多(58.96%),实习部门较多的依次是餐饮、前厅等对客服务部门。

(三)研究方法

研究综合运用SPSS17.0与AMOS15.0软件,采用描述性统计分析方法分析实习生样本构成,对实习工作投入变量进行探索性因子分析、信效度分析。同时,运用回归分析法分析工作价值观变量对实习工作投入的影响效果。

二、结果分析

(一)实习工作投入探索性因子分析

首先对实习工作投入的17个题项进行提纯后剔除2个题项。再对余下15题项进行KMO测度和Bartlett球体检验,结果显示KMO值为0.892,且Bartlett半球检验值为3218.27(P<0.001),适合做因子分析。同时采用主成分分析方法,经方差最大化正交旋转法后提取了3个特征根大于1的因子。3个因子积累方差贡献率为74.480%,达到规定要求,说明提取的3个因子是可行的。按照聚焦的实际题项,这3个因子分别命名为活力、奉献和专注。

(二)工作价值观对实习投入的多元回归分析

为了解酒店实习生的工作价值观对工作投入的有何影响,拟就实习工作价值观的各维度为自变量,以整体工作投入为因变量,进行多元回归分析。调整后的R方为0.582,表明此回归的拟合优度较好,总体显著性明显(F=78.218,P<0.000)。从标准化回归系数来看,实习工作价值观各维度中,除去工作环境维度,其他四个维度对总体工作投入都具有显著的影响,由此得到标准化回归方程式为:工作投入=0.198×人际价值+0.351×成就价值+0.277×专业价值-0.129×经济价值由标准化回归分析结果可以发现,人际关系、成就价值和专业价值维度与工作投入呈显著正相关,尤其是成就价值维度与工作投入高度正相关,这表明学生如果在实习工作中成就价值得到他人的肯定、人际关系处理较好,其对工作投入会产生积极的效果;而经济价值维度却与工作投入呈负相关作用,只能说明学生对于实习工作越重视经济利益所得,工作投入度会越小。与前人研究不同的是,此次研究发现,工作环境对实习工作投入的影响不显著。

三、结论与建议

(一)结论

(1)本研究综合运用统计分析软件,对笔者开发的实习工作投入量表进行了信度分析、探索性因子分析、验证性因子分析,验证了实习工作投入具有多维性的研究假设,它包括活力、奉献、专注三个结构维度,这是对前人开发的工作投入量表的进一步验证与拓展。

(2)工作价值观各因素对实习工作投入都有显著的影响力,影响大小依次为成就价值、专业价值、人际价值、经济价值,其中经济价值是负向的影响力。表示越在乎薪酬的多少或学分的取得,其在实习工作上的投入度越低。而访谈30位学生的结果也显示,大部分的实习生反应薪酬过低,有“廉价劳工”的感觉,认为自己付出太多,获得太少,重视报酬所得的结果,减低了工作投入的意愿。而学校对于成绩与学分取得的要求,难免让实习生产生应付学校的念头,只求获得学分,而降低了工作投入度。

(二)讨论

(1)本研究发展的实习工作投入量表,经过项目分析与因素分析,具有一定的信效度,但因素的构成是否恰当,仍需后续进一步的实证研究,以确认量表的建构效度。同时,本研究的分析架构,可为不同学科领域或不同行业有关实习工作投入的后续研究提供参考。

(2)根据访谈6位实习酒店领导与30位学生的结果显示,多数的实习生认为有学非所用、不能发挥所长、大材小用或学不到东西的感觉,而酒店方面对于实习生的工作投入度,也有较多负面的评价,例如眼高手低、喜欢打混、不够用心等。本研究的实证结果显示,成就价值对于工作投入有较大的正向影响力,如果实习生对于实习工作没有感到成就感,自然其工作投入程度难以达到实习单位的要求水平。反过来说,如果实习单位或学校无法赋予实习生成就感的话,其工作成效如何是显而易见的。

(3)工作投入被认为会受到组织情境的影响,工作或组织情境的改变,皆会影响个人对工作投入的程度。为减少组织情境差异过大对研究结论造成的影响干扰,本研究选择以高星级酒店或酒楼的实习生作为研究对象,但实际上各实习单位间的组织情境仍会有所不同,这也是后续研究需特别注意控制的变量之一。

作者:胥郁单位:空军航空维修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