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带薪实习应解决的难题及策略

大学生带薪实习应解决的难题及策略

实施大学生带薪实习要遵循大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以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为主要内容,以带薪实习为载体,以稳定的实践基地为依托,以建立长效机制为保障,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实施大学生带薪实习要坚持5条工作原则:(1)坚持育人为本,牢固树立实践育人的思想,把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首要任务;(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大学生带薪实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3)坚持课内与课外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确保大多数学生都能参加带薪实习,确保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大学生带薪实习的全过程;(4)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保证大学生带薪实习长期健康发展;(5)坚持整合资源,调动校内外各方面积极性,努力形成全社会支持大学生带薪实习的良好局面。

实施大学生带薪实习中出现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重要性认识不充分,举措少经费不足部分高校长期以来“重课堂轻课外”、“重理论轻实践”,未能从“充实、完善高校教育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不可或缺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角度看待大学生带薪实习,在学校的教育教学设施、图书资源等直接与教育教学过程相关的领域舍得投资,而在大学生社会实践方面则坚持能省则省的原则;愿在改革课堂教学效果方面下大力气,不愿在培养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方面多动脑筋。由于观念落后,对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高校没有出台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效举措,有的高校甚至认为大学生带薪实习无需学校投入,带薪实习就是社会和学生自己的事情。从用人单位来看,很多部门没有从“履行社会责任、为本部门培养后备人才”的角度看待大学生的带薪实习,不少部门都将其看成是一种社会包袱,不愿承接这种“麻烦”。即使因为政府部门的政策性要求而不得不接受大学生的带薪实习,也多是以“讨价还价”的方式尽量少接受学生实习;即使接受了学生实习,也是将学生安排在一些无关紧要的岗位,基本不安排或象征性地安排一个或几个指导教师。

(二)职位少需求大,基本只能供应本地学生为不影响高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高校的带薪实习多安排在暑假或寒假;高校联系的实习单位,多为高校附近区县的企事业部门,且大多不提供住宿。从安全角度考虑,高校通常会安排家庭居住地在实习单位附近的同学参与带薪实习。距离学校较近的可每天公交往返,远的需要学生自行解决住宿。因岗位数量有限,每次只有50%左右报名参加的学生能够获得实习岗位,高校通常安排大二大三的同学参加。完整的实习期一般要求在岗30天以上,非高校所在地的大学生一般都要在假期回家与父母团聚,这就导致带薪实习基本上只能满足高校所在地的当地大学生,对非高校所在地的大学生而言,获得带薪实习的机会比较小,这就在事实上造成了实习机会分配上极大的不平衡。尤其是部分来自外地的贫困家庭的同学,因缺少带薪实习的机会,只能通过兼职打工等方式来提升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受众群体的不平衡,使得这种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意义大打折扣。

(三)岗位类别单一,难以有效提升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据各高校指导教师统计,带薪实习岗位中,从事办公室工作的约占80%,其中包括:资料录入及传送、档案分类与整理、资料审核(查看文件材料是否齐全,是否盖章有效)、填写调查记录、写舆情或者会议纪要、接听电话、咨询服务、接待服务、张贴票据等。工作量较轻,且工作任务大多一成不变,无太多技术含量。对于一名合格的大学生而言,认真学习3天至一个星期便可熟练掌握工作,之后的实习期便一直在重复劳作。只有少数同学可以到企业顶岗实习,参与的工作主要包括:车间工作(与正常上班工人同工)、设备日常检查、协助维护电子商务平台、参与方案制定等。调查发现,90后大学生普遍愿意参与从未接触过的工作,希望尝试新鲜事物,勇于在基层锻炼能力。90后大学生并不像一些媒体报道的那样眼高手低,积极参与实习的同学一般都具备一定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能力,在用人单位懂得起码的文明礼仪,不会挑三拣四。从有关高校的统计来看,尽管工作可能枯燥乏味,但中途无故退出的学生是极少数的,证明当代的优秀大学生具备做好基层工作的能力。带薪实习不同于兼职打工,这是一项以提高大学生社会生存能力为主要目的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以获得酬劳为主要目的,岗位设置应该优先考虑大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给予他们在新环境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自我的机会。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带薪实习是企业发现和培养员工能力的途径之一,用人单位通常会拿出不同层次岗位供实习人员顶岗实习,并从中培养和选拔自己需要的人才。但从目前国内各高校开展的带薪实习来看,用人单位只愿提供少量的、简单性工作岗位供大学生实习,这就难以有效提升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

(四)过程管理缺位,学生在岗实习缺乏有效指导从大学生带薪实习的一般要求看,高校和用人单位都要配备一定数量的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管理和指导,以保障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能得到有效的锻炼和培养,这也是大学生带薪实习与一般员工岗位工作的根本区别。从实际工作看,校内指导教师的工作主要在于实习开始前与实习单位的接洽。当把全部学生按时送到单位后,指导教师的工作也就基本完成了,后续就剩下实习结束时的材料总结。少数会在实习期间探望学生,探望的重点也主要是查看学生在用人单位的工作状况,处理无故缺勤、安全事故等问题,很少会去指导学生在实习中遇到的工作问题,包括岗位适应、人际交往等问题。据有关高校反映的情况综合分析,在带薪实习中,不少贫困生存在自卑心理,认为自己技不如人,在实习期间很难以平和心态正常接受批评,变通能力较弱,处理不好和实习领导关系的时候容易导致较大的心理落差,草率认为自己不适合从事某方面的工作,从而草率改变自己的就业意向;有的甚至会对自己的专业产生不正确的认识,对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价值观产生负面影响;也有的会因此悲观消极、产生抑郁症。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校内指导教师与学生实习单位的指导教师进行有效沟通,了解学生的实习状态,及时化解学生实习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

解决大学生带薪实习问题的建议

(一)提高认识,加强投入,保障带薪实习的有效开展各高校要从充实完善教育教学环节、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角度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带薪实习,尽快研究并出台促进大学生带薪实习的有效措施;设立专项经费,为参加带薪实习的大学生提供一定的住宿和交通补助,为校内和用人单位的指导教师提供一定的指导费用,以切实保障大学生带薪实习的有效开展。

(二)创新举措,增加更多的岗位接纳带薪实习的学生要真正做好带薪实习社会实践活动,就必须要提供更多的实习岗位。岗位缺乏是制约本项活动发展最大的瓶颈,尤其是要重点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大学生带薪实习中去。从政府层面来说,政府牵头,相关部门组织协调,制定与大学生带薪实习项目相关的激励政策[3],协调国资委下属企业适当增加实习岗位。通过适当的补贴或者政府财政拨款,鼓励企业对前来实习的大学生提供住宿、住宿补贴或者交通补贴,减轻外地大学生和贫困生参与实习的难度。从学校层面来说,在前期组织选拔阶段,注重安排“一帮一”互助小组,让外地大学生与其较熟悉的本地同学一起参与位于区县的企事业单位实习,通过借住在当地同学家中的方式解决部分外地大学生的住宿问题,进而改善他们缺乏实习岗位的现状。从用人单位层面来说,希望可以更多地帮助参与实习的大学生解决住宿问题,增加住宿补贴或交通补贴的力度,可以让部分离校较近的同学通过公交车上下班,在校解决住宿问题。用人单位和学校也可以加强沟通,由学校提供贫困生证明,针对这部分同学增加生活补贴。希望通过创新举措,各部门群策群力,帮助来自外地的大学生提供一个与当地企业相互了解的机会。在提升外地大学生工作经验、能力的同时,也为他们在高校所在地就业提供机会。

(三)政府部门统筹实习岗位,加强学校与用人单位的有效沟通根据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政府相关部门统筹,在各高校各专业中进行实习岗位名额的协调,让学有所长的大学生可以到能较好发挥其个人才能的岗位。对用人单位而言,通过这样的活动一方面加强与院校的交流,扩大自身在高校的知名度;另一方面能够及时了解当前各高校相关专业培养的人才的特色与素质,提前掌握不同院校不同专业毕业生质量差异,以便以后更好地选拔人才。学校与用人单位的有效沟通,是保障大学生带薪实习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双方的沟通、合作,可为大学生打造一个良好的实习环境,也可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在大学生带薪实习的前期、中期和终期,各高校与用人单位通过座谈会、访谈等形式,从用人单位那里了解用人需求,了解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普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4],为学校及时调整专业方向、修订适应社会和企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依据。

(四)提高校内指导教师的专业素质,加强实习指导从学校组织和管理带薪实习的层面来说,能否发挥好指导教师的作用,直接影响带薪实习的成果。学校应尽量筛选具备心理辅导及就业指导技能和相关专业背景的辅导员任实习指导教师。实习单位和学校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环境,为了让大二、大三的同学可以在一个月的实习时间里尽快适应新环境,必须要有指导教师的日常督导。每个实习单位组建一个实习小组,选出小组长,实习出发前和小组长特别强调,要注意观察每个组员对工作环境的适应状况,保持与校内指导教师的日常汇报。要求小组长每周收集组员实习日志,汇总后发给指导教师。尤其是要重点关注与用人单位产生矛盾的同学、有自卑心理同学的各种问题,防止实习活动对同学们产生不良影响。注重以教育为引导,批评为辅助,要让学生能够快速进入员工角色,也要让他们体会到工作的艰辛与不易,了解“优胜劣汰”不仅是自然选择的法则,而且也是人类社会活动的法则,这样才能促使学生端正实习态度,顺利完成实习工作。指导教师特别要注意对学生进行安全法制教育。在实习前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教育同学们遵纪守法,抵制实习中可能遇到的侵权行为[5]。签署学生与学校、用人单位三者之间的实习协议,明确各方的权利和义务。指导教师在与用人单位商谈合作事宜的时候也要强调对学生的保障制度,完善事故赔偿细则[6],以最大限度保障学生的身心安全。

作者:汪露单位:重庆邮电大学生物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