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镇电力服务营销论文

城镇电力服务营销论文

1.我国电力营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1.1适应国际化进程改革开放和加入世贸组织加强了我国和其他国家的联系,最近几年,我国也出现了很多跨国公司,所以对于供电企业来说,如何适应这一现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很多供电企业在电力营销活动中对供电的质量和效率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所以一定要在工作中不断更新企业的经营理念,在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上也要更加积极的追求创新,这样才能尽快适应当前的发展形势。

1.2我国电力体制改革要求电力营销工作要是适应市场化需要在近几年的工作中,党和政府已经对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做出了整体的规划,按照规划的相关要求,一定要在工作中改变垄断现象,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卖方市场和买方市场的角色转换,在这一过程中,供电企业一定要在工作中适应市场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促进我国电力市场的良性发展,在实际的工作中应该不断采取相应的措施降低运行成本,提高供电服务的质量,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用优质的服务创造更多的优势。

1.3工作中要以客户满意作为最终目标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服务型营销模式是最近几年刚刚出现的一种新型营销模式,这种营销模式也越来越受到了人们的关注,通常我们所说的服务营销就是在实际的工作中主要以提高客户的满意程度作为工作的重点,所以在实际的工作中提供更加方便优质的服务,促进企业的发展,所以服务营销就是要在实际的营销工作中做到让客户满意,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一定要对工作理念不断的完善和创新。

2.积极探索全方位的电力服务营销体系

2.1方便、快捷的窗口服务在一些重要的供电场所中,服务窗口是直接面向客户的,所以窗口的服务质量对客户的满意程度有着十分重大的影响,在工作中一定要加强窗口服务的速度和质量,这样才能更好的提高客户的满意程度。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实际的工作中一定要加强对快捷服务系统的研究,这样不仅能够提高自动化服务水平,同时对我国其他的行业发展也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2.2稳定可靠的质量保证在供电企业营销工作中,电能产品的质量和营销服务的品质是十分关键的除此之外,在工作中不断加强供电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也成为了客户满意程度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很长时间以来,经过各个企业的不断努力,我国城乡供电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供电的可靠性也比以往有了更好的保证,但是要达到更加先进的水平就一定要在实际的工作中不断改进我国的电网结构形式,完善电网管理工作,提高供电质量。

2.3安全高效的电网支撑在电力营销活动中最为重要的就是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在电力营销工作中首先应该做好电网建设和电力营销管理工作,这也是构建新型营销体系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在这一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对专业人才的选拔和培训,促进实际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发展,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我国电力营销企业的发展。

3.不断推进电力服务营销的管理和技术创新

建立全方位的电力服务营销体系,是以系统的观点,把企业各层面的工作纳入大营销的战略。但是,要保证体系的有效运转,还必须不断推进管理和技术创新。

3.1体制创新电力企业原来实行“营配合一”的营销管理体制,随着电网规模的扩大,专业化程度的提高,加上相关部门对供电企业统一组建客户服务中心的要求,原来的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公司的发展。在创国际一流供电企业进程中,为了适应管理组织扁平化、柔性化和专业化管理的趋势,我们进行了管理体制改革,实行营配分开,成立了电力营销部、配电运行部和计量中心,全部实行准事业部制。其他供电公司也相应设置电力营销部和配电运行部。电力营销部和农电工作部、客户服务中心合署办公,集营销职能与业务运作为一体,对各县:市;供电公司进行用电营销管理及营销业务指导,推行营销城乡一体化管理。配电运行部和计量中心分别集中管理市区的配电、计量业务,并对各地区的配电、计量业务进行技术管理。改革后,加强了营销前台的专业化管理,同时由于提升了配电和计量专业的管理层次,集中了专业力量,专业管理水平大大提高,使其成为营销工作有力的后台支撑。

3.2机制创新企业主要坚持实行并创新以下几项服务管理机制:一是整体服务机制。按全方位服务营销体系的要求,通过调整细化职能分工,设定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各部门服务职能,并纳入经济责任制考核。如提高供电可靠率方面,把停电时间量化考核到各部门,细化落实到每项工作,提高了生产、基建等部门优化电网结构,提高供电可靠率的主动性,提高了检修部门开展状态检修、带电作业的积极性。二是优质服务常态管理机制。对优质服务常抓不懈,并制定对应的监督管理考核制度,鼓励优质服务不断创新。如在园区供电营业部试点实施了优质服务体系建设,对原有的营销服务进行梳理,引入了“客户分群”、“定制服务”和“服务循环”等概念;市区供电营业部在原“客户代表制”的基础上,试点推行了“客户经理制”,变原来等客户上门为主动上门,建立大客户、重要客户及专变客户定期分析、走访、座谈等制度,提前介入客户用电需求,为客户提供“快捷通道”。三是社会服务监督机制。加强和完善了行风监督员网络建设,扩大了行风监督员的数量和代表面,根据外资企业迅速增加的特点,聘请了一部分外资企业的行风监督员,并定期召开行风监督员和大用户代表座谈会听取意见;我们还通过发放“连心卡”,接受中介机构社会综合满意率测评等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4.结语

电力系统工作中,电力营销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组成部分,在当前这样一个经济高度发展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时代,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和服务水平,提高自身的工作质量,才能使客户更加满意,同时也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电力营销企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促进其经济效益的提升。

作者:郭云龙单位: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牡丹江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