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饭店服务营销论文

大饭店服务营销论文

一、蓝海新悦大饭店的服务营销现状分析

1.产品现状分析。酒店共计22层楼,客房类型主要有标准间、单人间、高级套房以及豪华套房等。2010年,酒店对七、八、十九楼进行了重整装修,焕然一新的房间一经推出,住房率就取得不俗的成绩。在菜品上,酒店由蓝海集团的生态种养殖基地为其提供材料,为顾客提供绿色食品。酒店有钟鼎楼、渔歌舫等餐饮品牌,可以满足不同要求的顾客。酒店提倡员工为客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并将此融入到员工的日常生活中,通过将客人给予的表扬信折算成奖金的方式来激励员工,从而提高了员工的参与积极性。

2.价格现状分析。对于酒店来说,能够定价还是菜品和客房。而酒店则一般是通过与其他相等或是相似水平的酒店来对菜品定价的。一般来说,服务员服务一个包间时是不收取服务费的,但其实服务费是已经包括在菜价上了。酒店客房的价格随季节的波动比较大,而且几乎每天的价格都有所不同。在实际操作中,许多的酒店主要还是利用折扣价来增加销量。蓝海新悦酒店的客房采用积分制,分别有贵宾卡、金卡、白金卡、钻石卡,等级越高,享受的折扣越高,待遇越好。

3.渠道现状分析。蓝海新悦大饭店地理位置优越,周边商业区和附近油田单位消费的带动,客人来酒店就不存在交通不便的问题。蓝海新悦大饭店不仅通过前台销售,酒店还建立了自己的网络销售网站,以及网络直销平台。顾客通过网络预订,能够直观地了解酒店的概况,还可以减少入住费用。与此同时,酒店还与去哪儿网、窝窝团、团800以及旅行社等合作,通过他们的强大的客源保障,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

4.促销现状分析。酒店运用会员积分制,发行四个会员等级,依次享有不同的优惠。就拿房价来说,就依次享有八折、八折、七点五折、七折;而在菜金上则一律打九点五折。顾客利用第三方网络如去哪儿网、携程网等预定酒店的房间,可以返现36-51元不等现金。当遇到节假日,如中秋节时,酒店推出螃蟹中秋节,消费一定数额的螃蟹,赠送月饼,同时还推出各种不等金额的代金券。在员工服务过程中,酒店也要求员工能及时有效地对顾客进行推销,例如在推销一道菜时,向客人介绍其原材料、做法以及营养价值等,还会适时推销其他营养的荤素搭配菜品以供顾客选择。

5.人员现状分析。在餐饮部,酒店的一线员工大多是十七、八岁的小孩,而他们中又大部分来自蓝海职业学校,年纪小,阅历少,做事还不够沉稳,服务质量有待提高。同样地,在客房部,服务员大多是中年妇女,普遍学历较低,一些基本技能掌握不到位,与外宾交流服务时就明显显得吃力。新员工入职前都会先进蓝海职业学校进行为期5天到7天不等的培训,其中有对蓝海集团的企业文化、规章制度、概况等的介绍,化妆、服务礼仪等的培训。分配到实体店后,会有领班以及培训经理对新员工进行一系列的培训直至考核合格。酒店楼层一般采用一楼层一个服务员的标准来分配,但是就会出现有的楼层房间爆满,但是有的楼层却门可罗雀,按照员工计件的工资结算方式,员工之间的工资就会因此有很大的差别,从而造成员工的不满,不利于其对客服务。

6.服务过程现状分析。

6.1酒店顾客之间的互动。同行的客人们,一方的意见很容易影响到另一方的选择。再者,客人看到酒店员工对其他客人的服务时,也会对其的选择产生影响。

6.2酒店顾客与员工之间的互动。蓝海集团有自己的食品加工厂,可以自行生产月饼、喜饼等。中秋节时,酒店会分配给各部门一定的月饼销售任务量,有时遇到完不成任务时,房务部总监与酒店的一位常客X先生(某公司老总)沟通时,该常客一般也会很乐意答应帮忙购买剩下的月饼,这主要得益于酒店客人与员工间的良好互动。

6.3员工之间的互动。在酒店客房部,就会出现台班传达客人需求与实际服务员操作结果不符的现象,究其原因,就是台班没有传达到位,当然也有客房服务员没有仔细询问的因素。

7.有形展示现状分析。蓝海新悦大饭店主楼高88米,在它周围环境来说,是比较有特征性的。酒店自开业到现在已经十多年,虽然酒店的格局、外观等已经很难改变,但是却可以通过改变酒店里的一些陈旧的设备设施,根据客人的喜好,来开发不同功能的产品,而不单只是靠服务来弥补这些硬件的不足。对于客人来说,硬件不好用,服务就算再好,也会对酒店的印象大打折扣的。

二、蓝海新悦大饭店服务营销策略的不足

1.产品单一,更新不及时。蓝海新悦大饭店就和众多的四星级酒店一样,提供餐饮客房娱乐等,并没有其他的特别之处。就客房而言,虽然设了女子客房,但却没有真正实行。酒店对新菜品的推出也不算及时,使得顾客觉得缺乏新意新鲜感;另外,因大环境的影响,酒店的钟鼎楼、大宴会等提供高档菜品的餐饮部也面临严峻的挑战,而不及时调整菜品以适应环境,终将难以为继。

2.价格偏高,性价比低。新悦酒店是一家已经开业近二十年的四星级涉外酒店。许多住店客人反应酒店的设施设备太过陈旧,与高房价不匹配。其中最为客人诟病的是酒店的卫生间,特别是冬天,总有客人投诉水龙头不出热水,房间不够暖和。

3.知名度低,宣传不到位。酒店身处东营市区繁华地段,又已经开业近20年,在当地的知名度只能说一般,打开网页,只能看到寥寥的几页消息,其官网做得也是缺乏新意;其次,作为隶属于蓝海酒店集团的一部分,其餐厅、客房也没有积极宣传蓝海的其他的实体酒店,更别说互相输送客源了。

4.促销手段过于死板。酒店一般只是在节假日才会推出各种优惠活动,同时持久的时间也不长,许多的顾客也就享受不到优惠,增加销售额的目的也就难达。而一般来说,每逢节庆,酒店的餐饮以及客房都会推出自己的活动,但是,这两个部门间却很少联合促销,造成客人因不了解酒店其他的优惠活动而白白丧失增加销售额的机会。

5.员工素质普遍偏低。酒店会有不少的外宾入住,但是酒店员工的学历普遍在初中,外语掌握不足,难以满足与外宾的基本的交流,出现鸡同鸭讲的现象也是屡见不鲜,酒店以服务好来弥补酒店硬件上的不足,但是对于外宾来说,这种优势也是不明显的。

6.员工间缺少协作。对客服务只靠一个员工是不可能,需要酒店各部门、各员工的相互配合。例如,遇到早晨的退房高峰期,出现未查房而直接给客人办理退房导致房间物品漏挂的现象,由此前台、台班之间相互推脱,甚至互相指责。

7.员工工装有待改进。酒店的工装经过多年都未换,款式不够新潮,客人反应员工工装不好看,员工自身也不认可,甚至从心底里排斥。而员工作为酒店的门面,形象对酒店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客人、员工都不认可,怎么能够做到对酒店的形象加分呢?

三、蓝海新悦大饭店服务营销策略的改进建议

1.丰富产品,及时更新。按照顾客日益对个性化的需求,分别设计具有特色的客人,如考生客人,情侣客房等;同时也可以对几个相似的楼层进行改造,推出不行风格的客房,例如古典式客房、欧式客房等;而在菜品上,就应该因季节、需求等及时更换更新,研发适合不同口味的不同菜肴。

2.增加价格弹性。根据二八原则,企业应该多多关注老顾客。而为了能够持久地吸引老顾客,就应该对他们制定一些优惠措施,甚至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大优惠力度。而对于一般客人,则应该制定有阶梯的价格来培养顾客的忠诚度。

3.利用网络资源,积极推广。在这个微信时代,酒店应该积极展开微信营销,丰富微信内容,将一个立体的酒店展现在人们面前。及时更新官网内容,利用微博、贴吧等增加知名度,同时将全国各地的蓝海实体店汇聚在一起,及时展现各实体店的活动。当然除此以外,还可以通过其他社交媒体如APP客户端广告植入等来宣传蓝海酒店集团。

4.灵活进行促销。酒店除了节日里的促销活动,还可以在平时也推出一些优惠活动,例如代金券,买五送一等;而加强部门间的联系,联合推出促销活动,进而增加酒店的整体收入。

5.加强对员工基本素质的培养。对员工基本素质的而培养,不仅仅只局限与外语等还应该着眼其职业素养。利用早班、每周大班会等机会积极培训员工的基本外语交流能力;同时还应该加强其职业素养,让员工从心底里接受并且乐意为顾客服务。

6.员工间增加协作。员工间的团结是酒店各项工作得到良好执行的基础,而为了员工间能有这种团结,酒店应该不遗余力来促进,例如开展各部门的联谊活动,一起组织出游,建立微信群、QQ群一起交流等;当然也可以实行奖惩连坐制,这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了员工的个人利益,能够有效促进员工间的合作。

7.设计更具美感的工装。借鉴其他星级酒店的工装设计,结合酒店自身的特色,询问员工的建议,进而设计出符合当下潮流的工装,并且配备合适的发型,在员工这个门面上,增加酒店形象。

四、结语

如今的大环境日新月异,酒店的竞争环境也越来越复杂,让酒店业的管理和营销面对了更大的挑战。写论文的过程中也是我学习的过程,并且尝试着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想法。通过做好服务营销并且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改进以期在竞争中站稳自己的立足之地,并发展壮大。

作者:丁丽玲曾蓓单位:山东工商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