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实习地点偏好浅析

大学生实习地点偏好浅析

[提要]目前,大学生实习的风潮愈发盛行,对于实习的要求也越来越多样化,也对实习地点有了更多要求。本文对目前大多数大学生选择实习地点的个人偏好与影响选择的因素进行简要概述,并对其浅析。

关键词:大学生;实习地点;偏好

一、大学生实习目的及意义

大学生实习是目前全国大学生都会做的事情,为了将自己所学知识运用在实践中,在实践中巩固自己的知识,将理论知识付诸在社会实践之中,培养实际工作能力和分析能力,以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并且在社会实践中,大学生可以获得更多与自己专业相关的知识,也会有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扩宽知识面,增加社会阅历。大学生也可以因此接触到更多的人,在实践中锻炼胆量,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和其他社交能力,同时在实习过程中所遇到的突发事件,学习如何快速有效合理地处理,也将为大学生日后正式步入职业生涯打下基础,积累经验。最后,在实习过程中,还可以向优秀的前辈们学习他们的工作态度和职业道德,以培养更好的职业道德,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为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早作规划。

二、大学生对于实习地点的偏好

(一)在家乡实习。在大学生中,有很大一批人更愿意在自己的家乡寻找实习的机会,最主要的原因是离家近,十分方便。并且在自己家乡实习可以减少生活开销,也不会面临举目无亲、无处寻助的窘迫局面,在家乡实习也可以避免沟通障碍或是地域文化差异所带来的不便。除此之外,家乡的一切都是在当地土生土长的大学生所熟悉的,在实习时,可以避免因为对实习地点的不了解从而对实习有影响,这或许是在家乡实习最大的优势。

1、离家近,十分方便。在家乡实习,可以说是在父母能够及时出手帮助我们的范围内,可以说是依旧有一部分在舒适圈内,并未完全跳出去,不用完全只靠自己来承担所有的生活压力,还是可以在父母的保护和帮助下进行实习,相较于在外乡实习,大学生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实习中,放在学习上,而不会因为生活压力而分散精力,也可以省去为自己准备餐食和购置生活用品所消耗的时间。此外,对于生活自理能力不强的大学生,如若让其孤身一人去往外乡,独自面对生活的压力,可能只会让其面临崩溃,必然是弊大于利的,因此这类大学生选择在家乡实习,可以慢慢接触社会,一点一点地面对生活压力,让他们在完全靠自己去面对生活之前,能够有一个缓冲阶段,并且在这期间,他们也可以继续向父母和好友学习,弥补自己的不足,尽快达到生活自理,做好充足的准备后,再步入社会,靠自己面对生活。并且,在实习过程中,大学生或多或少会遇到自己没有遇到过的问题,而对于这些问题,最好的求助对象就是自己的父母,而有时,这些问题并不是通过电话联系就能够完美解决的,所以面对面的和父母交流学习显得尤为重要,尽管现在科技发达,可以通过聊天软件实现视频通话,但是科技终究不能完全保证不会出现意外,而面对面的交流,确实是不会出现意外的,是一定可以保持不被打扰和不间断的。

2、减少生活开销。在家乡实习,可以避免很多费用,而这些费用是独自一人在他乡实习时,必然会产生的生活开销。一是衣食住行的开销。在家乡实习,大学生可以住在自己家中,衣物与食物的开销自然不会有太大的增幅,都会在正常的范围内,而在外乡实习的大学生可能会因为换季的原因购置衣物,也会为了避免做饭而点外卖,这都会导致生活开销增加,但是并不会增加太多。但是,出行和居住将会导致生活开销跳跃式增长,离家在外在实习过程中必然会面临租房和公共交通出行的生活开销,并且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呈现出不完全的反比例关系,离实习地点近的房屋,可以省去公共交通出行的部分费用,但是房租却会较为昂贵,而反之,若是选择租赁离实习地点较远的房租较为廉价的房屋,虽然会减少相当一部分房租开支,但是公共交通出行的费用可能会增加,并且为了不会迟到还需要减少自己的休息时间来保证出勤,反而会有些得不偿失。然而,对于在家乡实习的大学生,是不会这样烦恼的,并且很少会面临房租开支这种生活开销,公共交通出行的开销也会因实习地点与自己家的距离而定,甚至可能不会因为实习而有这种类别的开销。二是因生活经验不足而导致的额外开销。尽管有很多大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在大学和在家期间已经得到了充分扎实的锻炼,能够做到靠自己单独在外生活,却还是避免不了缺少生活经验的短板。缺少生活经验是大学生、甚至很多已然步入社会拼搏的社会人也避免不了因为生活经验的短缺,而付出了不必要的费用。例如,洗衣服时就很有可能不小心将衣服洗坏,从而增加了一笔购置衣物的费用;遇到高明的骗术或是推销时,也会有可能上当受骗或是冲动消费,增加额外的生活开销。三是娱乐解压所带来的开销。在这个生活节奏加快的时代,不管是什么身份,不论在哪里,都会面临压力,而娱乐活动就是缓解和释放压力的方式之一,若是压力得不到释放,不能够及时处理,那么人很可能会出现心理问题,因此在这个时代,娱乐活动的开销已然在逐渐成为不可避免的生活开销类别之一。实习中的大学生将会面临比在学校学习时更大的压力,尤其是第一次经历实习的大学生,从而因为娱乐活动所产生的费用必然会有,但是数量大小因人而异。并且,相较于在他乡实习的大学生,在家乡实习所面临的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的总和必然会较小一些,因此所需要的用于缓解和释放压力的娱乐费用一般会低于在他乡实习的大学生,但是这并不适用于所有人,也会因人而异。

3、避免因为沟通障碍、地域文化差异和不了解实习地点从而对实习有影响。在家乡实习时,最便利的就是沟通交流方面,大多数遇到的人都是自己家乡的原住民,就算不是原住民,也会是在此地居住了有一定时间的外乡人,已经或多或少与当地人磨合过了,对于当地的沟通交流已经有一定的了解,是适应了当地的他乡人,即使不能用当地的地方话交流,也能用普通话交流,遇到刚来没多久且不用普通话交流的人的几率微乎其微。但是,若在他乡做一些与各类人打交道的实习,就可能会有很大的不便,例如非上海人前往上海实习,在上海普通话较为普及,但是还是有相当一部分的老年人,对于用普通话交流还是有着一定障碍,因此在上海若是用普通话和老年人交流会有很大的不便,而如果实习的工作正好涉及这方面,那么实习很可能难以开展。并且,不同的地方都有自己不同的习俗,还有一些少数民族所在的地方有着当地独特的信仰,若是不做好事前准备,贸然前往当地实习,很有可能会因为一句话而得罪当地原住民。这些习俗都是对于当地人来说十分重要的事情,但是对于没有做好准备的外来人来说,会对这些习俗并不了解或是有一定的兴趣,这十分有可能会让大学生在外地碰到不必要麻烦,甚至会因此而遭受人身攻击或是触犯当地法律。例如西藏的天葬就受到法律保护,违反其规定,将依法处罚。因此,若是去他乡实习的大学生没有对当地的习俗深入了解过,就极有可能会引来不必要的麻烦。然而,在家乡实习的大学生就不会有这样的苦恼,即便是有自己不太了解的习俗,也可以通过家中长辈的口中了解一二,不会处于完全不懂而招致祸端的窘迫局面。此外,在家乡实习,对于实习地点周边的环境会相对来说比较了解,这样就可以省去对当地的交通、饮食、文化、城市环境、实习地点周边路况、租赁房周边路况、上班路线和方式等等各方面做调查的时间,可以全心全意为实习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和资料准备,不会因为调查获取信息而分心。并且,对于路况和上班路线上的时间消耗也会有差不多的估算,一般不会出现迟到或是为了不迟到而削减睡眠时间却早到太久的尴尬情况,这些情况都是曾经出现过且较为普遍的会有很大程度影响实习的情况。

(二)在家乡外实习。有很大一部分的大学生会选择在他乡实习,这类学生会根据自己的喜好、家境、个人向往、他人推荐等各项因素,然后选择一个自己喜欢,并且适合自己的城市来实习,并且大学生选择的城市也是相对集中于几大类:较为繁荣的直辖市、充满机会和可能性的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以及旅游城市。这些城市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城市文化魅力,并且有着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能够为大学生提供各种各样的实习机会,发展空间大。

1、四大直辖市北京市:在这样一个信息时代,北京云集着各种传媒业,众多的旅游资源,繁荣的第三产业,且政府经常出台的一些措施都是适合个人创业的。中关村一条街的兴起,就是很好的例子。北京的发展机会很多,只要你努力,就有成功的可能。因此,北京的创业氛围比较浓厚,也意味着机会很多,实习岗位会不断增加,同时也可以在积累经验之后,与人合作,共同创业,实现梦想。天津市:近年来天津的快速发展使得这个工业城市的主要产业变得丰富,商业流通,高科技产业发展都很迅猛。电子、医药、制造业是目前天津市吸纳人才的主要行业。天津市人才需求量最大的前10个专业依次是:市场营销、会计、计算机软件、企业管理、国际金融、保险、计算机网络、财务管理、机械与仪器仪表、人力资源管理。“高级蓝领”形势看好。在天津,复合型知识人才和复合性技能人才将成为未来的人才需求重点。上海市:上海高校林立,其高校数量仅次于北京,加上这几年扩招,本科生满地都是。因此,对于上海求职者来说,要么有好的专业,要么有高的学历,要么就是经验十足。好的学历不如好的专业,好的专业不如好的经验。就目前来看,金融、财会(高级)、保险、环保、外语、广告、医药等专业有经验的人才很走俏。并且随着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提高,上海的人才环境会越来越宽松。重庆市:重庆正处于经济快速增长期,因此就业的机会非常多。就目前来看,重庆需要的人才主要有以下10类:城市规划建设人才;市场营销类和流通领域人才;国际贸易人才;环境保护技术人才;工程建筑人才;法律人才;外语人才;高新技术人才;教育类人才;IT通信类人才。作为一个年轻的直辖市,重庆的技术人才缺口达200万,如机械、化工、建筑、电气、物流等方面都需要大量的“蓝领”来补充。

2、新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是《第一财经周刊》根据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五大指标综合评比后划分的名单。新一线城市虽然在繁荣程度上还比不上作为老牌一线城市的北上广深,但是对于人才的需求和机会是相当大的,能够为大学生提供多种多样且大量的实习岗位,并且很能锻炼并培养人才,发展前景很大。

3、旅游城市。目前,有很大一部分大学生倾向于去旅游城市实习,可以在实习之余在当地旅行。旅行是社交的资本,能让我们有更多的谈资,不再只是聊单调乏味的上下班和平凡的点滴生活。因此,大学生去旅游城市,可以有更多的谈资,可能会对日后的生活有所帮助,同时也能够拓宽见闻,愉悦身心。此外,全中国的旅游城市数不胜数,对于人才类型和需求强度各不相同,也将会成为非常好的就业选择。去旅游城市实习可以丰富见识,欣赏到不同的壮丽美景。例如,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称的三亚。我国的旅游城市很多,壮丽景象更是数不胜数,前往其中一个旅游城市实习,便可将当地的壮丽美景尽收眼底,愉悦心情,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实习期间的劳累瞬间烟消云散,荡然无存。去旅游城市实习还可以陶冶艺术情操。例如,海口,自然美是热带滨海城市主要的美学特征,清澈透明的海水,明媚的阳光,海天一色的景色构成热带滨海城市自然美的基调。同时,具有社会美的特征,滨海的阳光浴、海水浴及各类水上活动,比一般城市的游览活动更具有社会生活的集群性,更具吸引力和艺术美的特征。去旅游城市实习,还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馈赠。清新的空气,是大自然对于我们最好的馈赠。大连和秦皇岛的空气十分清新,空气质量非常好,非常适合人类居住。此外,还有很多城市中有着湿地,湿地不仅具有丰富的生物资源、水资源,还储藏有极具利用价值的矿产资源。湿地不仅可以作为资源使用,也可以作为景点观赏,还可以为我们提供大量的充满负氧离子的空气,对于人类的身体有很大的好处。

4、优劣优势:(1)大学生可以有机会提前步入社会,体验独自面对社会的压力,从而对于步入社会后的生活有一定的心理准备。(2)在外地实习,将会面临独自生活的境地,并且还需要调整好生活和工作之间的关系,将两者调成平衡的状态,这种能力也就只有将自己置于这样的境地后才可能锻炼出来。(3)在外地实习还能开阔眼界,感受他乡的风土人情、文化底蕴、特色习俗、繁荣景象。(4)对于喜欢旅游的人来说,去外地实习无疑又是给自己增加了一次长期旅游的机会,可以更加深入地探索这个陌生的城市,最后了解它,爱上这座城。劣势:(1)远离家乡,不方便,遇到问题不能够及时和家里人详谈,最后可能会无法处理好。(2)生活开销大,衣食住行的开销、因生活经验不足而导致的额外开销、娱乐解压所带来的开销等等一系列的开销,对于大学生的实习生活无疑是最大的障碍,必然会带来焦虑与烦恼。(3)因为沟通障碍、地域文化差异和不了解实习地点从而对实习有影响,尤其是沟通障碍和地域文化差异,这是在外地实习的大学生日常生活中经常碰上的问题,尤其是在方言独特的地区和有着少数民族和特色文化习俗的地区,沟通障碍和地域文化差异所带来的不便,将会不断地放大,难以逾越。

三、选择实习地点客观原因

(一)成本原因。一是资金成本。在他乡实习必然会产生大量的生活费用,例如衣食住行的开销、因生活经验不足而导致的额外开销、娱乐解压所带来的开销,等等,但是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物价和房租收费标准,在不同地区实习所产生的费用是不相同的,因此选择他乡的实习地点时,需要深思熟虑,考量对比本人想选择的实习地点之间的物价与房租收费标准,并根据本人家境与家庭承受能力等经济因素,合理地选择合适的实习地点。例如,若是前往上海实习,虽然确实可以学习到相当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或许还能见到行业中的精英,但是上海的生活开销较大,相较于中国大多数地区,上海的物价和租房的价格会高一些,这对于实习生来说无疑是非常头痛的大问题。并且在上海,高薪的工作往往集中在市区一带,各界优秀的精英也往往集中于市中心一带工作,而市中心的房屋租赁价格相较于郊区要偏贵一些。二是时间成本。初次到达一个新的地方后,必然需要对当地的交通、饮食、文化、城市环境、实习地点周边路况、租赁房周边路况、上班路线和方式等等各方面做好充分的调查,这些会花去实习生很多时间,然而花时间最多的还是上班路上。实习生往往会选择便宜却离实习地点较远的租赁房,这样会导致上班路上的时间加长,上下班会花去大量的时间。三是家务所花去的时间,在家乡实习的大学生可以住在家里,衣食住行一般不会占用自己的时间,但是在他乡实习却必须花去一天中的几个小时去解决自己的家务事。

(二)城市文化。在选择实习地点时,大学生可能会优先考虑自己所向往的城市,这些城市的文化底蕴、生活节奏,或是该城市的特色小吃和特殊景观,都深深吸引着大学生前往,一边在自己心仪的公司中实习,一边在自己向往的城市中旅行。例如,上海拥有深厚的近代城市文化底蕴,江南的吴越传统文化与各地移民带入的多样文化相融合,形成了特有的海派文化。另外,上海高水平的生活和繁荣的城市面貌以及高速的经济发展也是吸引着很多大学生前往上海实习的因素。虽然城市文化会吸引人前去实习,但是与此同时也存在着地域文化差异所带来的困扰。继续以上海为例,上海是一个汇集了五湖四海、各地人民的大都市,很多人都在上海慢慢适应了上海,也慢慢融入了上海,但是依然有人对于上海的本土文化表现出了不适应,甚至是因此产生了不好的反响。目前,作为一个上海人在自己的家乡说家乡话也越来越不被允许。曾经看到一则新闻,说上海某公交车在报站语音中加入沪语,结果遭人投诉。这样的事件出现是所有人都不想看见的,而出现的原因就是外来人口对于自己家乡和上海方言差异的不接纳,或许还会因为长期以来被广为流传的上海人排外的消息而受到了影响。笔者认为,若是因为一座城的城市文化而去该城市实习,那么也一定要好好了解一下该城市和家乡的文化差异,并对这方面多查些信息,做好充足的准备,不会因为到了那座城市之后而因为文化差异改变对于该城市的美好印象,失去对它的向往,这是相当不值得的。

(三)成长因素。大学生外出实习虽然可能会看重很多其他各不相同的因素,但是必然会有一个因素是一定会看中的,那就是成长性因素。实习的目的就是实践学习,大学生选择出来实习,那必然是想要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实践中学习更多学校中得不到的知识,让自己有所成长,尤其是去往他乡实习的大学生。实习中的大学生在实习公司中可以学习到的东西大同小异,但都是可以成为日后正式踏入工作岗位后的重要能力。例如,语言交际能力、社交能力、为人处世、是否变通,等等。以上这些,不论是在什么实习岗位中都可以或多或少的学习到,而在他乡实习的大学生,还能够锻炼自我独立生活的能力,为日后可能会离开家乡,去向往的地方工作打下坚实的生活基础,不让家里人担心,也不会因为一下子独立生活而变得手足无措,甚至在其他人思考如何打理好自己家的时候,已经在思考自己的生活怎么样才能变得更好。对于经济能力有限、实习补贴也不高的外地实习生来说,遇上提供工作餐或者提供饭补的东家,那是最好。若是公司温馨提示需要自理,外地实习的大学生就必须充分激发生存潜能。这样子的生活虽然确实是可以充分锻炼大学生自己单独生活的能力,对于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关系处理能够提前有所感受,这是对于看中成长因素而选择前往外地实习的大学生积极的方面。但是,同样也有消极的方面,万一有些大学生无法承受这巨大的压力,从而因此变得一蹶不振,失去对于工作和生活的美好期待,若是这样的话,那就真的是得不偿失了,特别是对工作和生活失去美好期待,甚至还会变得抑郁,最后做出一些没有人愿意看到的事情。因此,对于成长因素这一点,虽然是实习的根本目标,但是也要量力而行,不能抱着压力和成长能成正比的想法而给自己施加过多压力,这是并不现实的,还会将自己搞垮,最后实习的效果不尽如人意。因此,对于成长因素必须要量力而行。

四、结论与建议

为了将自己所学知识运用在实践中,在实践中巩固自己的知识,将理论知识付诸在社会实践之中,培养实际工作能力和分析能力,以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大学生选择以实习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现阶段的价值,并不断磨炼自己、提升自己,为自己将来的就业或是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结论。大学生对于实习地点的选择是影响实习成效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对于实习地点的选择,大学生并不是随便的,而是有着一系列的充分考量。留在家乡实习的大学生,大多倾向于将实习作为提升自己业务能力的方式,积累经验,想要全身心投入到实习工作中。而选择到家乡外,自己心仪的城市中实习的大学生,大多倾向于提前接触社会和生活所带来的压力,让自己从学生阶段逐渐过渡到社会人阶段。并且,对于实习地点的选择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从而对于每个人有着不同的局限,其中影响程度最大的因素还是资金因素,不同家庭的收入必然是不同的,对于低收入的家庭,选择前往外地实习对于家庭来说无疑是平白无故增加的一笔极大的支出,为家庭增加了负担。

(二)建议

1、家境不好的同学。由于家境与资金的因素局限,一般并不建议此类学生前往外地实习,尤其是高消费的地区,不仅会给家里带来一些没有必要的大量的开销,还可能会被高消费地区的风气所带动,从而自身发生一些改变,等回到家乡后,或许会有些许的不适应。但若是在该地区有亲朋好友可以为自己提供一些帮助,将衣食住行的开销减少到家庭能够承受并且愿意承受的地步,那么,可以在与父母协商之后,再做决定,同时也要向这些能够帮助自己的亲朋好友好好聊一聊,多积累一些当地的文化习俗,以及一些需要了解的生活常识,在前往当地之前就做好万全准备,减少时间成本。如若没有可以帮忙的亲朋好友,那就只能留在家乡实习,尽管不能开阔眼界,独立生活,但是也能够积累社会经验,得到相应的报酬,可能还有些家境异常贫寒的家庭,甚至还要用实习的工资来补贴家用。

2、家境较好的同学。这类同学的家庭收入能够支持自己前往外地实习,但是还得提前对于向往的实习地点做好充足的调查,对于当地的消费情况和物价,以及房屋租赁价格有尽可能充分的了解,并且对比家庭收入之后再决定到底要不要前往该城市进行实习。若是觉得该地区的消费水平有些不能接受,但还是想去外乡实习,就建议换一个消费水平能够接受的城市,并且再对于该地区的发展潜力、城市文化做好充足的调查,思考好自己能够在该城市有什么样的成长,在该城市实习能够对自己有什么帮助。在一切都考虑清楚之后,再决定是否要前往该城市实习。

3、不用担心实习期内经济问题的家庭。因为不用担心实习期内的经济问题,这类同学可以选择的地区只会受自己的偏好影响,想去看看繁荣都市的同学会去北上广深、四大直辖市;喜欢旅游的同学会去自己喜欢的、向往的城市看看,去探索;想见证城市发展的同学可以去新一线城市和一些二线城市中的“黑马”,找寻适合自己的机会,实现自己的价值。这类大学生或许将会是收获最多的,他们不会为经济问题烦恼,将会保持着自己的初心和愉快的心情,在自己选择的城市,达成自己的目的,提升自己的能力,开阔自己的视野,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为自己的目标奋进,发光发热。不论是在家乡实习还是在他乡实习,都应该要明确好自己的根本目标是要磨炼自己、提升自己,让自己有所成长,但是若是成本太大,成长却不尽如人意,那就得不偿失了,因此必须要慎重考虑后,再做决定。

参考文献:

[1]《天葬管理暂行规定》.天葬(丧葬仪式).百度百科(baidu.com).西藏自治区政府《天葬管理暂行规定》通知(57tibet.com).

[2]《四大直辖市就业前景》.百度文库.

[3]新一线城市.百度百科(baidu.com).

[4]人为什么要去旅行,旅行的意义是什么,这是我见过最美的答案(baidu.com).

[5]地球的天然宝库—湿地-知乎(zhihu.com).

[6]当遇上文化差异时———从上海公交758路事件谈起(douban.com).

作者:杨震宇 单位:哈尔滨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