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实习教学变革初探

旅游实习教学变革初探

本文作者:刘春玲作者单位:呼和浩特职业学院

实习实训课程的系统建设滞后:一些高职旅游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虽然比较科学和合理,相关课程设置也比较有特色,但是实习实训课程的系统建设却相对比较滞后。往往不同程度地存在以下问题:缺乏对实习实训课程教学目标的科学分析,没有科学的教学大纲,没有形成完善的教学设计,缺乏实习实训课程的指导书、教案,缺乏科学的实习实训课程考评体系,没有开发出能够凸显职业性、开放性、实践性的实习实训特色教材等等。

实习实训教学管理松散:目前,一些高职旅游管理专业的实习实训教学缺乏健全的教学组织机制、教学监督检查机制、实训室管理机制等管理机制,存在管理比较松散的现象。以顶岗实习为例,因教学监督机制的不健全,顶岗实习呈现放鸭式状态。有的院校虽然不是放鸭式,也派出学校的专业指导教师,但是却没有建立相关的教师监督机制,导致有些指导教师甚至在整个实习期内都没有和学生见过面,更别提什么专业指导了。还有一些院校还因为没有建立健全的实习实训组织及管理机制,导致学生实习实训期间发生安全问题或是人身伤害等问题。

实习实训教学条件简陋或花瓶式:目前,很多高职旅游管理专业都或多或少地建有校内实训室,比如,餐饮实训室、客房实训室、模拟酒吧、模拟导游实训室、模拟旅行社、形体礼仪实训室等,但很多院校还是存在着实训室面积比较小、空间比较狭窄、布局不规范、仿真程度小、设备设施简单及更新比较慢等问题。这样,教学条件无法满足所有学生的实习实训需要,影响了实习实训教学的正常进行。还有一些旅游管理专业虽然建立了设备先进、技术含量高的实训室,但是由于后续管理或教学软件开发跟不上,看的多,用的少,资源共享性差,有“花瓶式”的倾向,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

实习实训教学的师资力量薄弱:目前,我国高职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师大多数是本科或研究生摘要:在实习实训教学改革过程中,一些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不同程度地存在以下问题:教学目标定位简单、缺乏科学的实践课程体系、实习实训课程的系统建设滞后、教学管理松散、教学条件简陋或花瓶式、师资力量薄弱等等。这些实际问题,影响了实习实训教学改革的进程和效果。针对这些问题提出若干解决思路。毕业后进入旅游专业的,缺乏必要的行业经验、业务能力,虽然是专业理论过硬,但实践动手能力差,不能有效指导学生实习实训。即使迫于教学评估的需要,有很多教师也考取了导游证、餐饮服务员、客房服务员等职业资格证书,但是也仅仅是证书化,真正通过企业锻炼或做兼职而成为具备较强能力的教师非常有限。

针对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在实习实训教学方面的若干问题,现提出如下思路。

(一)准确定位实习实训教学目标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定位于培养旅游企业所需的能够从事旅游实务操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实习实训教学是能够让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知识与技能、职业素质与综合素质、就业能力与创新能力很好地融合、提升的关键环节。所以,高职旅游管理专业要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学生的认知规律和认知特点,将实习实训教学目标定位于逐步深入地训练或培养学生的职业知识、职业技能、职业素质、综合素质、就业能力与创新能力,将学生打造成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而绝不能将实习实训教学目标简单定位于训练学生的某些职业技能,落入培养“技工”的深淖。

(二)科学构建实践课程体系

在职业教育理念和国家关于职业教育的相关指示精神的引导下,契合旅游企业的用人标准,不断探索和创新,构建起科学、完整的实践课程体系,是实习实训教学改革的依据和基础。例如,在我校的旅游管理专业中,我们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及学习特点,在第一、二、三、四学期,除专业课程中设计的实习实训教学环节外,还设置了旅游行业认知(通过学生进入企业参观、聘请企业专家讲座等方式进行)、导游见习(学生随团见习导游服务流程)与导游技能训练、计调业务实习、外联业务实习、旅游线路训练等集中实习实训教学课程,每门课程集中教学一周或两周。通过由易到难、由零到整、循序渐进的实习实训教学体系,综合培养了学生的职业知识、职业技能、职业素质及综合素质,实现了学生在毕业时零距离就业的理想目标。

(三)切实做好实习实训课程的系统建设

实习实训课程体系设置完成后,还要组织实习实训指导教师与企业合作,切实做好实习实训课程的系统建设。如,共同研究和开发每一门实习实训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大纲、教学设计,编写实习实训课程的指导书、教案,建立科学的考评体系,开发更多凸显职业性、开放性、实践性的特色实训教材等等。通过这些建设,做到每一门实习实训课程或专业课程中涉及的实习实训教学内容都能够有章可依,有刚可循,保证实习实训教学的形式与内容的统一,避免实习实训教学流于形式,确保实习实训课程的开发率,提高实习实训课程的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四)建立健全的实习实训教学管理机制

实习实训教学管理机制的建立健全,直接关乎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因此,必须不断创新,建设出一整套科学合理的实习实训教学管理机制。(1)建立实习实训教学组织机制:设立专门的实习实训管理部门,任命实习实训工作分管领导、实习实训课程主管教师,确保部门、领导、教师的职权,确保实习实训工作领导的权责明确。(2)建立实习实训教学监督检查机制:制订实习实训教学跟踪检查制度,实习实训教学过程监督制度,实习实训教学考核监督制度等。(3)建立实训室管理机制:包括实训室使用申请及登记制度;实习实训设备的保管、领取和损耗登记制度;实训室设备使用培训制度等等。提高实训室的利用率,做到实训室使用的良性循环。第四,建立非集中式授课尤其是课程中的实习实训教学的实习实训教学监督机制。即对于非集中式的实习实训教学,要严格管理。

(五)重点建设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

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是改善高职旅游专业办学条件、彰显办学特色、提高教学质量的重点。(1)应根据实习实训教学设计和要求,科学设计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方案,力求功能明确、场地宽阔、设备先进、资源共享程度高,避免重复建设或只能看不能用的“花瓶式”建设。(2)校内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应本着建设主体多元化的原则,争取相关教育部门、学校、合作企业等的资金、技术或设施设备支持,尤其是探索出校企紧密合作式的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模式,如,由学校提供场地和管理,企业提供设备、技术和师资支持。(3)通过校企共建、共管的模式,积极开拓校内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如,校内旅行社、校内酒店。(4)选择具有一定规模的旅游饭店、旅行社、景区景点作为学生校外见习和实习的基地,以保证旅行社导游、计调、营销、旅游景区景点、酒店服务等岗位技能的实训教学需要。

(六)大力打造实习实训教学团队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需要既具备深厚旅游专业理论,又掌握旅游行业动态和旅游企业岗位操作技能的教学人才。要提升高职旅游管理专业的实习实训教学效率,就要通过多种渠道和措施,逐步建立一支双师型、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1)应该由政府和教育部门共同确立高职旅游专业教师任职标准和准入制度,建立起“双师型”教师资格认证体系,把住人才观,在源头上提高教师的双师素质。(2)高职旅游管理专业还要切实抓好现有师资队伍的建设,如,鼓励教师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并派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或顶岗实践,积累企业工作经验,提高实践教学能力。(3)应该改革相关人事分配和管理制度,建立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降低门槛,放宽学历和科研条件,将那些理论功底深厚、专业技能水平高的企业专业人才吸纳到教师队伍当中,以承担专职实习实训教学工作,提高实习实训教学效率。此外,还要大量聘请旅游行业企业的专业人才到校担任兼职教师,形成一支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实现实习实训课程主要由兼职教师讲授或指导的教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