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药市场营销学生实习意义

医药市场营销学生实习意义

1岗前培训了解医药产业现状

学生实习的过程就是岗前培训的过程,我们实习的地点是制药厂、医药公司和药店。通过制药企业的整个流程实习,学生不仅了解了医药生产企业的营销模式,熟悉了医药企业的营销渠道设计、管理、产品营销技巧,而且还培养了其公关能力;通过医药公司和零售药店的实习,学生更清晰地了解药品经营过程、质量控制、仓储、配送以及药品的陈列等过程,深有体会地了解到医药行业对其知识和能力的需求,以及医药商业的批发、零售模式等,同时,更加熟悉药品经营管理规范、处方药与OTC药品的管理,实践使学生了解了消费者购买行为及其影响因素,进一步了解医药市场的需求。总之,通过对药品生产、经营过程以及药品用途等感性认识,亲身体验职业对知识和能力的需求,这样有利于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的,激发学生自觉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在实践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医药营销理论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灵活应变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培养了学生团队精神。

2立足医药特色优化和完善实践教学体系

医药院校的市场营销专业是为医药行业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摇篮,本着以满足医药产业对于营销管理人才的特殊需求,构建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采取了实践教学的方式。这就需要适应社会需求,拓展专业的教学基地,建立管理规范、环境条件适宜的实习教学基地,通过实习反馈,了解我们课程体系的设置是否合理,找出解决的办法,因此,创建稳固的教学实习基地、形成专业宽泛、基础雄厚、能力强、素质高的社会实践教学体系是医药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今后的发展方向。

3搭建平台拓展学生就业渠道

为保证学生实习质量,必须建立稳固的实习基地。为了满足企业需求,毕业实习可采取定向的方法将实习与就业有效对接,通过实习与就业相结合,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就业志向分别选择医药公司实习和制药企业实习,学生实习的目标从适应工作的能力向综合发展的能力过渡,提升了岗前培训的能力,使学生尽早地了解医药市场的营销策划、经营决策以及组织管理等方面的策略,同时培养学生竞争意识和创新精神,进而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这样更有利于学生尽快熟悉医药企业,尽快适应岗位需求,实现“零距离”上岗,解决学生的就业难问题。做为医药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为学生提供实习基地是现代教学的必然需要,为了更好地完成实践教学应采取以下两点措施。

3.1加强实习基地建设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实习基地的建设是实践教学的基本保证,为了更好地和企业建立友好关系,可以采取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加强与医药企业的联系与合作,在医药院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医药市场营销专业可利用专业优势,为企业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帮助企业做市场调研,为企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同时医药企业的老总们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与经验,针对当前的前沿热点和存在的实际问题,可以给学生作若干专题讲座,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建立关系稳固、融洽的校外实习基地。

3.2规范实践教学管理建立实践教学评估体系实践教学的目的是为了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为了完善实践教学,需要建立一套规范的管理体系与合理的考核制度。通过完善实践教学的管理制度,对学生进行严格地考核;规范实践教学内容,学生带着作业和思考的问题进行实践工作,在实践中完成论文的撰写;建立健全实践教学的考核体系,完善实践成绩评定标准,积极引导学生重视职业素质能力的提高和自觉进行文化知识的学习,同时强调把学生职业素质和能力的提高作为实践教学的重要指标。

4结论

实践教学让学生更早地接触社会,了解医药行业的现状以及医药行业人才需求的客观情况,同时,也可以让实习单位对学生有所全面了解,为用人单位作了良好的人才储备;学生通过实践工作学会了理解与宽容,提高了沟通能力以及基本的工作能力,同时也为学生的就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总之,通过实践教学,医药院校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模式更好地适应了社会需要,符合时展与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校企联合办学,形成订单式培养模式,为学生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因此,探索与研究医药院校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体系,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具有重大的实践价值和深刻的理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