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营销实践教育思考

市场营销实践教育思考

1当前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育存在的问题

笔者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以及我国当前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育的现状,发现我国当前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育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教师普遍实践经验不足

加强对学生实践操作水平的培养,教师是否具备充足的实践经验能够对其产生极大的影响。从我国当前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育的师资现状来看,其教师构成主要有以下两种:一种是从高校毕业后直接进入到学校任教的青年教师;另一种是年纪较长的教师。一般而言,年轻教师具有较为扎实的理论功底,但是缺乏一定的实践经验;由于市场营销是一门新兴学科,其中的年长教师大多都是由其他专业转过来的,因此缺乏很好的理论知识基础。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到,我国当前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师普遍存在着实践经验不足的问题,这就为我国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育的有效开展设置了障碍。

1.2实践教学方式不科学

我国高校目前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依旧沿用的是传统的“老师讲、学生记”的填鸭式教学模式,课堂上所进行的与实际相关联的内容也仅仅局限于案例分析、课堂举例讨论等形式,基本上没有给学生提供亲自参与、实地体验以及动手操作的机会。在这种以教材理论为主要知识构成体系的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无疑成为其整体专业素养中的薄弱环节。除此之外,我国目前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过程中所选取的案例大多都是直接从国外课本或者期刊杂志上直接照搬过来的,并以此为分析对象进行讨论,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与中国经济社会实际的脱离,不能使学生在日后的工作中将所学知识很好地运用到中国企业市场营销的实践中来。

1.3实践训练方式单一化

市场营销专业教育要求学校应当为学生安排实践训练的教学内容,主要包括销售管理水平训练、广告创意与策划训练、产品推销技能训练以及市场调查能力训练等多个内容。但就我国目前市场营销专业教育所采用的校外实践训练现状来看,学生往往难以得到全面的实践训练。大多数学校安排的实践训练往往是在学生临近毕业时联系一些校外企业,派遣学生前去实习,学生往往只能接触一个岗位的工作而难以得到全面的锻炼,而且缺乏科学性、系统性的实习指导,结果导致实践训练流于形式。

2加强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育的对策措施

2.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笔者认为,加强市场营销专业师资队伍的建设应当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要采取多种措施激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相关的资格认证考试,尤其是高级营销师、策划师以及高级商务师等职业资格认证考试,提高师资队伍的综合素养;另一方面,可以选派一些专业素质比较好的教师到企业中直接参与企业的市场管理工作,使教师能够在企业实践中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为今后的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积累素材。

2.2采取丰富多样的实践教学方式

社会科学教学教师应当摆脱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采取丰富多样的实践教学方式,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兴趣。

(1)案例教学法。在市场营销专业课堂教学过程中引入大量的案例,能够理论知识更加具体、更加形象,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并有效掌握相关理论。案例教学法的运用,可以帮助学生逐步学会将所学到的市场营销理论知识熟练的运用到实际案例中来,在进行案例分析与讨论的过程中也能够获得启发,不断积累自身经验。除此之外,采用案例教学法还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在案例教学法的实施过程中,教师应当认真进行案例选择,确保案例的代表性、实际性以及典型性,使课堂上所讲的理论知识能够较好的体现在案例分析中。

(2)情景模拟法。情景模拟法的做法就是针对某一阶段的教学或者在整个理论教学结束后,先带领学生实地参观或者观看营销录像,然后分配模拟角色,准确布置任务,尽快使学生融入情境,自觉进入角色。学生在模拟的营销情境下会遇到很多疑问,从而激发求知欲;学生想办法克服困难、齐心协力解决问题。

2.3加强实践训练基地建设

加强实践训练基地建设,可以把校内实习基地建设引入进来,为学生提供系统的实践学习环境,使学生能够全员、全面的参与进来。校内实习基地可以建设在学校的生活区内,不仅能够为学生实习与教师指导提供便利,而且还能够有效降低实践成本。校内实训基地形象店可以经营礼品、饰品和化妆品等定位为学生群体的产品,可以为在校师生日常生活消费提供便利服务,创造社会价值。校内实训训基地面积可以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以真实企业、真实产品为载体,由学生自主经营、自主完成、自主操作、自负盈亏,进行市场调查、市场分析、进货、商品定价、促销方案设计和实施、柜台布置。

3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育过程中应处理好几个方面的关系

加强市场营销专业的实践教育不能走极端化、片面化的道路,而是应当循序渐进,逐步开展。笔者认为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育过程中应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

3.1理论知识教育与实践教育之间的关系

市场营销专业教学要克服重视理论知识教育、轻视实践教育的片面思想,要提高实践性教学在整个课程体系安排中所占的比重,重视实践训练基地的建设,切实使实践性教学落到实处;要合理安排实践性教学与理论性教学;可以将主要技能训练的实践性教学集中在一个学期内进行,并结合技能训练讲授专业理论,最后进行技能考核鉴定;也可以将技能训练及其考核鉴定安排在最后一个学期内与毕业设计同步或交叉进行,使毕业设计、技能训练与就业上岗结合起来。

3.2技能锻炼与职业水平培养之间的关系

在实施实践性教学的过程中,既要重视技能训练,使学生掌握必备的专业技能,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这种能力除了专业能力以外,还包括心理承受能力、协作沟通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开拓创新能力、主观能动性和敢于承担风险的精神等。这些能力和品质要在技能训练过程中培养和锻炼,因此,在技能训练和实践性教学中,要克服单纯学习技能的观点,突出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

3.3定期培训与不定期培训之间的关系

定期培训是指教学计划中规定的全体学生必修的技能训练,需要达到实践性教学计划的要求。不定期培训是指学生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而自选的技能训练,具有个体性、随机性和多样性特点。不定期培训教学组织难度较大,但它又是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渠道,是更能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创新能力和提高全面素质的实践性教学形式,我们必须努力创造条件,使不定期培训不断扩大,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两种实践性教学培训要合理安排,同时要引导学生自主安排,并与社会需求有机结合起来。

4结束语

通过上述几个方面的分析与论述可以看到,加强我国市场营销专业的实践教育能够提高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创新意识与专业技能。我们应当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构建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育的培养机制,从而有助于市场营销专业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后能够更好的为我国企业的市场发展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