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项目物资管理和成本控制优化措施

工程项目物资管理和成本控制优化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突飞猛进增长,建筑工程不管是数量还是规模均在与日俱增,可在建筑工程的施工建设中,还存有各种物资管理不合理的问题,出现的这些不足,严重影响工程项目的建设效率。对于建筑工程物资管理工作而言,其涉及众多内容,不但涵盖工程项目建设,还包含成本管理与安全监督等。可对于建筑工程施工建设而言,其中最重要的管理内容就是成本管理与物资管理,为此,应该从根本上注重实现建筑工程项目经济利益最大化,势必要注重工程物资管理的增强,提升成本管控力度,才能明确落实资源优化配置,在降低施工成本与费用投入的条件下,有效增强企业的全面效益。本文笔者充分结合自身参与的银川至西安高铁2标段工程进行了论述,针对其造价19.8亿元的工程项目物资管理和成本控制优化措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工程项目;物资管理;成本控制

近些年来,我国的行业类型不断的增加,而在各行各业中,建筑业作为我国支柱型产业的行业,尤其是基础性建设行业,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增长,建筑行业得以蓬勃发展。然而,企业间的竞争力也在日益激烈,内部的发展压力非常大,本行业在本质方面是传统的行业,不但要利用以往的发展模式,还应该利用传统型监督模式。可在我国众多建筑行业中,其内部的监督管理技术并不成熟,导致其中各种问题频繁发生。唯有从根本上提高物资管理效率与成本控制效率,才能有效提高企业的发展效益。因此,对于工程物资管理与成本控制进行深入的分析管理,至关重要。

一、工程物资管理及成本控制的必要性

工程原材料和机械设备的管理在整个管理工作中尤为重要,这和项目需要的预估投资、和估算预算修订、项目的计费、图纸预算等密切相关。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日新月异,土木工程市场环境形势日益严峻,建筑公司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在进行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因为承包商面临的环境十分复杂,无法对项目成本进行有效控制,就会出现很多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所以,相关企业势必要在新时代背景下加强技术材料和成本控制的管理,而这也是实现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途径。

二、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与物资管理的现状

(一)建筑工程物资管理人员素质的有待提升

相关调查显示,现如今,建筑工程材料管理人员自身的专业素质需要具备责任感,不要在每一个工程流程内顺利完成设备的管理。为此,这是提升公司物料管理水平的重要因素。很多情况下,若是所少工作量,各类材料并未获得预算与实际应用缓冲计算的时间。很多工程项目建设在选择不同的工程材料进行利用时,在最终的领料中,施工标准材料并不完美,这是工程项目设计中的重要阻碍。在具体的施工操作中,工程建设材料很容易被盗或是损坏,有效增强物料的耗损,工程成本无法获得有效控制。

(二)建筑工程物资成本核算缺少实际意义

因为工程成本控制与建筑施工材料战略并未基于可靠明确的会计基础,所以,现如今,大多数成本核算只是看中形式的计算,并没有开展成本管理,这项成本的核算对于各级建筑工程的施工建设并未发挥积极的作用。譬如:在具体的设计中,若是没有全面考虑错误或是变更的工作程序与成本控制计划、对受到影响部门进行报告,这对建筑工程物资成本控制与管理工作缺少实际意义。

三、工程物资管理及成本控制的解决措施

(一)有效增强物资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其一,施工单位应针对物资管理人员展开专业的培训,有效增强物资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并有效提升工作者的管理能力,在培训的过程中,可利用试卷与考察模式有效测试这类员工的专业管理水平。其二,企业应该注重企业内部对于物资管理人员管理条例的完善性,才能有效提高工作者的道德素养与责任心,培养员工形成公正的办事风格,保证物资设计步骤实现公道、公平、公正原则。不仅如此,企业高层还应该形成关爱员工的习惯,和员工之前拉近距离,这样可以确保员工对公司更为忠诚,降低人员流通率。

(二)加强物资采购计划的设计措施

在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中,在采购物资过程中,若是未建立物资采购计划,不应该盲目的采购,避免采购超出标准。因此,在企业内部制定健全完善的采购监管体系,还应该创建合理的采购计划批准流程。除此之外,在进行工程物资设计人员的建立过程中,应该全面了解工程项目的物资用量,应该参照以往建设完成,条件类似的工程物资应用状况当做参考。应该提前加强施工进度的现场勘查,详细分析物资的用料情况,一旦工程发生变动,就要及时更改物资计划,尽可能在符合如今工程项目物资需求的基础上,降低多余物资的不必要支出。

(三)增强施工物资采购管理措施

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建设之前,就压全面的调节并深入调研物资市场的情况,唯有明确掌控物资售卖动态情况,才可以在工程物资的采购过程中实现最佳的成本控制。如,银川至西安高铁2标段的工程项目建设中,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的事前检查贯穿于此次工程项目需要利用物资质量标准、种类类别、需求量等,只有进入物资市场实施实地调研之后,就要对当前市场价格与售后服务情况等进行分析了解,调研完成以后才能形成简单的采购前期规划,为物资采购招标日后的顺利开展做好准备,科学规范材料的采购信息,在保证材料质量的基础上,尽可能降低材料的成本采购。

(四)要落实工程物资成本控制工作

在具体的建筑工程项目中,不但要确保工程项目施工设计方案的完善性与优化,还应该从根本上提高工程建设现场的管理质量与效率。应该从根本上确保建筑工程变更的规范化与合理化。通俗来讲,若是在建筑工程的施工建设中出现工程变更问题,就会发生各种问题,不但直接影响工期,还会导致物资成本出现显著的变化,因此,势必要注重工程变更的控制力度。在建筑工程出现变更问题以后,应该充分结合我国施工建设标准的基础上开展各种措施,还应该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计划变更。必要时,还应该在注重建筑结构设计的条件下明确落实规划设计工作,才能从根本上符合结构设计标准要求,进而最大限度的进行物资成本的控制。建筑工程施工有关部门势必要严格遵照合同内容与有关标准展开施工。在工程物资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中,增强合同管理至关重要,为此,管理者势必要全面了解合同内容与各种条款,在工程纠纷发生以后,才能结合合同内容进行处理,还应该确保合同履约符合标准,防止出现索赔问题。对于不结合合同内容进行操作与不履行义务的行为,企业有权利向施工部门索取赔偿。在充分结合工程具体情况的实施条件下,确保工程物资采购工作明确落实,才能从根本上降低建筑工程物资管理所需费用与所需成本。在具体的工程项目成本中,物资费用占比较高,势必要提高物资成本控制力度。在建筑工程物资采购中,势必要全面掌握建材情况,深入对比采购商的价格,应该尽可能选择可信度、信誉最高的采购商,除此之外,在具体的采购中,应该避免材料耗损太大出现问题。

(五)加强物资验收环节的监管

物资的验收入库至关重要,如果没有将不符合标准的工程物资验收入库,事后势必要在建筑工程中加强利用,无法有效掌控施工质量,还会对企业在建筑领域中的信誉造成影响。为此,在物资验收入库环节的质量应该严格掌控,加强验收人员的监督。验收工作需要安排专门的部门执行,为了将这种重要的工作分配到各个部门中,才能有效增强验收的重复检验次数,确保物资质量的透明度,让各个部门之前相互监督,才能为工程物资的质量满足施工质量提供保障。不仅如此,

(六)加强废旧物资的回收和处理

其一,保证废物循环记录与流转程序的完整性与标准化,废物定价与测量计费,可重复利用部件的存储与利用程序和废物监测程序,为废物处理呈现出透明性提供保障,从根本上改善防止资源出现浪费。其二,在废物的处理工作中,势必要先向主管当局申报批准。然后,废物处理信息应该按照评估委员会给出的定价信息进行公布,才能保证废物处理的产品满足企业的经济利益。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物资管理至关重要,而物资的管理工作量也十分大,势必要提高物资管理与成本控制力度,确保工程施工规范化管理工作的明确落实提供保障,才能让企业实现最大化的经济利益,才能推动建筑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洪杰.工程项目物资管理工作流程的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7(03).

[2]安荣.浅谈铁路施工项目物资管理的成本控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08).

[3]郝彦伟.论如何进行全过程的工程项目管理[J].科学之友(B版).2009(10).

[4]苌伟明.工程项目代建管理问题及措施[J].门窗.2014(02).

[5]赵理峰.浅析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J].时代经贸(下旬刊).2007(03).

作者:段森林 单位: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