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如何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思考

如何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思考

摘要:我国的国土面积辽阔,气候和地形地质条件复杂,部分地区山川、河流、丘陵等纵横交错,导致我国地质灾害易发多发。为了保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我国对地质灾害的防治一直非常关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随着气候变化和人类工程活动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本文将重点探讨研究新形势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并提出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措施,为今后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参考,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障。

关键词:地质灾害;生态环境;存在问题;防治措施

受气候变化和人类工程活动等因素影响,近年来我国发生地质灾害的频率有所增加,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的威胁和损失也越来越大。我国的山地丘陵约占国土总面积的65%左右,且地质地形条件复杂,是世界上地质灾害发生率最高的几个国家之一。为了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加强对地质灾害的研判和分析,提出有效的防治措施和建议,进一步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已刻不容缓。

一、常见的地质灾害类型

(一)泥石流与滑坡

泥石流与滑坡是发生最为频繁的地质灾害类型,由于降水较多,雨水对土地进行冲刷,使土地上的泥沙、碎石以及由于地震、人为工程活动等因素导致的地质不稳部分,在重力的影响下发生分散性或整体性的向下移动,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

(二)地面塌陷

地面塌陷近年来发生的较为频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造成地面塌陷的原因主要是工程活动的增加,部分企业在施工中没有考虑对地质结构的稳定性,尤其是煤矿的开采,造成了地质结构失稳、地下水位下降,极易导致地面发生塌陷,地面塌陷的发生一般比较突然,因此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影响较大,对各种地上建筑的破坏性强、威胁性大。

(三)山体崩塌

山体崩塌地质灾害近年来由于人为工程活动,尤其是采矿活动的影响多发易发,山体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导致稳固性降低,受重力作用发生滚落和崩塌,对附近的设施造成严重的破坏,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同时发生山体崩塌之后的遗留物使救援和重建工作的难度增加。

二、我国地质灾害的特点

我国的地质灾害具有突发性强、隐蔽性高和破坏性大的特点。首先多数地质灾害发生的都比较突然,发生的速度较快,持续时间短,留给人们的反应时间少,使其具有突发性强的特征;其次由于部分地质灾害在发生前的先兆表现不明显,不容易被发现,且部分地区山高、坡陡、谷深,现有的技术手段难以发现全部的地质灾害隐患,导致地质灾害具有隐蔽性高的特点;另外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和发展水平的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人口密度较大,且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地质灾害一旦发生,会对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的威胁,使其遭受巨大的破坏和损失,因此我国的地质灾害具有破坏性大的特点。

三、新形势下我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地质灾害发生频率高的问题

我国的山地、丘陵面积广,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地质条件不稳定的地区广,地质灾害易发区较多,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难度大、效率低,取得的效果不明显。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以来,我国发生的地质灾害就有几万起,仅2015年发生的地质灾害就有25521起,见表1,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更是不计其数,给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发展,社会和谐稳定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二)工程建设对地质环境破坏的问题我国当前正处于城市化发展建设的重要阶段,工程建设活动开展范围和数量多,部分工程建设单位在建设功过程中,因为技术水平较低,地质环境保护意识不强,对地质条件的稳定性影响较大,工程建设活动新增了大量的地质灾害隐患,导致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加大。

(三)地质灾害防范意识薄弱的问题

地质灾害防范意识薄弱,部分群众对识灾、报灾、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不足是当前地质灾害防治面临的一大难题。由于群众的防灾意识薄弱,大量的人为工程活动加剧破坏了地质条件的稳定性,诱发了大量本可避免的地质灾害,再加上群众识灾、报灾、避灾的意识和能力不足,导致很多本可以成功避让的地质灾害发生,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四)责任制建立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当前我国很多地方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制建立和落实不到位。各级政府部门要切实履行辖区内地质灾害防治的主体责任,统筹抓好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管地灾”的总体要求,抓实抓细各行业领域内地质灾害防治措施的落实,保证防范到位;对于人为工程活动诱发的地质灾害,各责任主体要按照“谁诱发、谁治理”的原则,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地质灾害的监测监控,加大搬迁和工程治理力度,采取多种手段尽早消除隐患。

四、新形势下我国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措施

(一)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宣传培训,提高防灾意识和能力

要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提高人们的重视程度,树立良好的地质灾害防治意识。首先我们要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人们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关注度,加强人们的重视程度;其次可以通过事故通报、灾害情况分析和造成影响的严重性促进人们提高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视程度,树立起地质灾害防治的意识,营造全民防灾的良好局面;另外要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相关人员和群众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防灾意识,强化识灾、报灾、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让群众广泛掌握防灾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促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加强科普知识教育,构建群测群防体系

要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单靠行业主管部门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对群众进行知识的科普,建立起良好的群测群防体系,才能有效防灾。首先要加强对群众的科普和教育,如组织观看地质灾害的影片、讲座,对地质灾害高发易发区域的群众进行专门的教育和培训,提高他们发现地质灾害隐患和规避地质灾害风险的能力;其次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定期对人们群众进行地质灾害避险演练,加提升群众防灾避险能力。最后,每个隐患点要落实“一体五位”人员,即每个隐患点落实至少1名监测员、1名村组干部、1名乡镇分管领导、1名国土所人员和1名专业技术人员负责,落实防灾措施到人,责任到人。

(三)加强责任制度建设,监督责任落实

加强责任制建立,构建完善的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制,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的防灾职责,督促责任落实到位,防灾措施落实到位。各级政府部门要切实履行辖区内地质灾害防治的主体责任,统筹抓好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管行业、管地灾”的总体要求,抓实抓细各行业领域内地质灾害防治措施的落实,加强对隐患的监管,加强对责任企业的监督和管理,督促企业落实防灾责任,保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各技术保障单位要加强技术保障,派专人参与到地质灾害防治的具体工作中来,保证技术保障到位;对于人为工程活动诱发的地质灾害,各责任主体要按照“谁诱发、谁治理”的原则,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地质灾害的监测监控、预警预报,加大搬迁和工程治理力度,采取多种手段尽早消除隐患。

(四)强化科技应用,提升技防能力

一是加强气象预警。建立地质灾害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信息平台,根据降雨情况,适时地质灾害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信息,为基层一线防灾人员提供及时准确预警信息。二是加快自动化监测点建设。加快重大隐患自动化监测点的建设力度,利用雨量计、裂缝计、预警喇叭、GNSS等现代化的自动化监测设备,着力解决重大隐患点的自动化监测,进一步解决部分隐患点监测精度和密度达不到要求的问题。三是配齐技防设备。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保障技防设备配备到位,充分利用RTK、无人机、激光测距仪、笔记本电脑、滑坡伸缩仪、望远镜等一系列应急、监测、处理设备,强化科技在地质灾害防治中的应用,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更加精准高效,科技防灾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显著提升。

(五)强化工程治理和搬迁,有效消除隐患

工程治理和搬迁,是消除隐患最有效的方式。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谋划地质灾害工程治理项目,多渠道筹措资金对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工程治理;各级财政部门要提前做好预算,对地质灾害工程治理项目和应急治理项目给予资金方面的支持,帮助尽快启动工程项目治理,尽早消除隐患,保障受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于不适宜工程治理的隐患,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结合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等政策,给予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更多的政策支持和关心,筹措资金尽早将受胁群众搬离地质灾害危险区域,在地质灾害发生前完成搬迁工作,避免地质灾害对人们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有效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五、结语

综上所述,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对我国的经济建设和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都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新形势下,我国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我们必须针对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找到有效的解决措施,才能够降低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减少灾害带来的经济损失和不良影响。

参考文献:

[1]赵志强.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问题分析[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8,0(8):63-64.

[2]赵亮.分析岩土工程地质灾害防治措施[J].低碳世界,2016,114(12):103-104.

[3]司金.地质灾害的种类和防护[J].防灾博览,2019,105(2):61-62.

[4]王文鹏.山区地质灾害治理探讨[J].华东公路,2019,235(1):116-117.

[5]张清喜.浅析地质灾害成因与防治对策[J].世界有色金属,2019,517(1):267-271.

作者:邓明荣 单位:六盘水市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