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成本管理与成本控制方法研究

现代企业成本管理与成本控制方法研究

摘要:随着当前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现代企业进行成本控制和成本管理的策略亟待加以深入研究。由于企业在竞争方面愈演愈烈,通过成本控制的方法加强成本管控,需要企业进行深入的研究和优化。对于企业自身来说,这也是发展必然要具备的能力。本文从现代企业成本管理与成本控制方法的角度进行研究,希望对于强化企业现代化管理,具有参考价值。

关键词:现代企业;成本管理;成本控制

现代企业经营需要不断提高经济效益,采用成本管理的方法,对企业进行成本控制是势在必行的。现在企业制度中,从计划经济体制下过渡过来,对于成本管控加以强化。这是企业的管理观念的进化。由于传统的企业成本管理上较为淡薄,没有过多地考虑如何节约费用和节约消耗。因此,当市场经济发展到深入阶段的时候,企业面临的外部和内部的环境都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新环境下需要对传统的成本管理管控方法加以优化,帮助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进行成本管理的优化,必须要更新成本管理的观念,同时也要对成本控制的方法加以改进。

一、成本管理观念的更新

(1)经济效益逼迫着市场经济环境下的企业不断地对目标加以优化,从传统的单纯降低成本,到将成本与效益加以优化组合,这是需要企业管理者必须从根本上树立成本效益观念的。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企业管理通过向市场提供质量高功能全的产品,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来达到获得企业利润的目的。市场的管理,企业的管理都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企业的成本管理必须与经济效益联系起来,就要采取全新的成本效益观念来加以管控,这是成本控制领域里的首要问题。采用较少的投入获取更多的价值,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方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2)增加企业成本管理范围,建立系统的观念。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产品的技术库存销售,维修处置,生产成本都要进行严格的管控,将这些成本管理作为系统工程加以研究,全方位的研究成本管理的内容方法等等。产品在企业中的具有的能力,是有助于市场竞争力的不断增强的。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成本管理的内涵,由物质成本扩展到非物质成本,包括人力资源环境时间成本等等。(3)建立多成本动因观念,成本动因产生在1987年,关于产品成本的理论研究,是针对企业的成本动因进行成本控制管理的根本因素。在成本动因中,通过数量动因批次动因加工过程动因和产品动因等等,进行归类,分析出各种成本动因的基础,寻找成本控制的途径,以此达到更好的成本控制目标。(4)建立零缺陷的全面质量管理观念。质量管理的范围相对来说较为狭隘。在传统的质量管理观念中,对于生产产品的产质量加以重视,但是对于产后的销售服务质量容易进行忽略。质量管理观念是进行全面质量管理和全过程质量管理的遵循国际质量标准的要求,对于质量标准不断变化的特征加以重视,进行必要的定期的质量检验,通过检验能够保证质量,专业的检验人员进行质量检验工作,并且通过自检和互检的方式进行检验的工作,将产品的缺陷在设计阶段及早发现,从根本上解决产品质量问题,保证质量管理,达到零缺陷。这种观念是一种全新的质量管理观念。它采用全过程全员的服务质量保障体系,从产品设计到研发,再到最终生产出来,产品的缺陷是被消灭在最初的萌芽阶段的,不必等到产品结束生产后,发现了问题,再重新返工了。

二、成本控制的改进方法

传统成本控制方法是以产品为中心,而采用现代化成本控制方法,要将成本管理作为关键,应用标准成本制度,在标准成本制度下,满足标准成本的衡量绩效的重要指标。管理人员要将实际绩效和标准绩效差异进行区分,得到的数据可以作为奖惩人员的重要依据。通过技术的更新,标准成本制度的控制功能还存在着。但是在此基础上,必须要从延长产品生命周期,符合社会需求多样化等角度,对生产方法加以改进,贯彻标准成本的重要条件,就是注重生产过程的稳定性和批量化,企业的成本控制方法进行相应的改变后,要与现代成本管理相对应,现代化成本管理模式,方法包括:

(一)价值链分析法

这种方法是在1985年由波特教授提出,价值链指的是企业职能的系列功能,作用在产品和服务中,从研究开发到设计生产,再到营销分销顾客服务,一系列的企业价值链的基本价值活动,都体现出产品的价值来。企业的作业流程,必须以价值链为中心进行改造,强调企业的内外部顾客关系,协调各个部门各个环节的关系,强化各种作业,各种生产销售环节,消除作业列中不能增加价值的作业,使企业处于持续改善状态。

(二)成本动因分析方法

对于成本动因进行分析,是传统的企业作业观念基础上进行的微观层次的执行性成本动因和整体成本定位的结构性成本动因的改进,包括每项生产经营活动中,作业动因和最终产出的动因,把资源成本分配到经营生产活动中,进行资源动因和作业的基本数据的分析,反应和改进作业效率,分析资源动因,进行结构性成本动因的分析,体现在具体的各个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通过规模经济学习,生产能力利用联系整合自主政策制定等结构性成本动因,可以从深层次上,对企业的经济运行影响。

(三)产品生产周期成本法

这种方法使得整个产品从研究开发,一直到产品废弃,全链条的成本和生产周期成本的计算。产品生产者为了提高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必须要促进社会价值链的持续改进和优化。通过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强化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社会进步。

三、结语

现代企业的生产者必须经过研究和开发,将各个阶段加以开拓和创新,最终得到的结果是生产者对于成本的控制增强了,产品的功能提高了,使用者的满意度也增强了。产品生产者得到了成倍的效益,全面提高经济优势,而且降低了产品的使用和维护成本,改善了生产过程中劳动条件,减少了环境污染,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生产者用较高的生产技术可以生产出更为先进的产品,而且最终提高了产品的社会效益,促进社会进步。

参考文献

[1]许良书.探究现代企业成本管理与成本控制方法[J].时代金融(中旬),2016(8).

[2]冯亚新.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刍议[J].时代金融(下旬),2016(2).

[3]江健.关于现代企业成本管理与控制的思考[J].中国经贸,2015(21).

作者:赵云霞 单位:江苏兴荣美乐铜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