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成本控制论文2篇

建筑工程成本控制论文2篇

第一篇

一、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及成本控制的现状分析

(一)集成管理理念的匮乏

当前的建筑工程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化,建筑施工企业的工期、质量以及安全等都需要得到保障,因此,只有在有限的项目投资下实现工程成本的降低、生产施工管理的强化,才能为企业赢得更大的市场竞争优势。应用于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成本控制仍以会计成本核算为主,主要是对已完成的项目进行计算与归集,即事后控制,事前控制与事中控制理念缺失,并不能从根本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流于形式的管理方式也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二)施工项目竞争的激烈化

建筑施工行业在我国的发展时间有限,但是在短暂的发展时间内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不容忽视的是仍然存在一定的不合理现象,如评标不合理、不正当竞争等,导致行业内的企业竞争力难以通过成本优势来取得。客户在选择施工企业时可能会以价格杠杆为基础指标,这就要求施工企业必须强化自身的成本控制。随着施工项目中信息技术含量的增加,新技术、新材料以及新工艺等的推广速度不断提升,产品的价格、档次以及质量等也难以实现业内统一,给企业成本控制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三)施工企业人员与管理的现状

一般当前施工企业管理模式的不合理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在控制方面,企业对成本控制的重视程度不够,完善的控制体系尚未建立,仍然以传统的主观臆测与经验来进行控制。其次是工期制定方面的问题,多数企业在计划制定方面非常薄弱,导致做出的计划脱离实际情况、没有科学理念做指导,一旦在施工过程中遇到新的问题,就难以应对了。最后则是材料采购方面的问题,当前的材料采购以大批量集中采购为主,与供货商之间的合作关系尚未稳定建立,且采购方式过于死板,缺乏灵活性。除此之外,施工企业的人员素质也有待提升,专业的项目管理与成本控制人才匮乏,导致先进的技术在落实时会大打折扣。

二、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及成本控制的内容

(一)施工项目的成本构成强化成本控制

首先要了解成本控制的价值与成本的构成。在建筑工程施工项目中实施成本控制的目的在于对实际施工成本进行管控,通过资源的合理配置避免出现实际费用超支的现象。一般而言,成本构成包括机械使用费、材料费、人工费等直接成本,与办公费用、劳动保障费用以及员工福利等间接费用。因此,处理好施工成本构成中各要素之间的关系,能够有效推进成本控制的进程。

(二)成本控制中的计划与预算

形成控制是指基于施工企业与中标金额的利润率,对项目的成本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并运用科学的方法实现对项目成本的预测,从而确定项目实际需要的资金金额。项目计划的制定要尽可能完善,综合考虑生产任务的完成、预算金额以及成本降低等因素,以便能够及时应对实际中的复杂情况,

(三)成本控制中的分析与核算

在成本控制中的分析与核算方面,重点是对对施工成本进行准确的分配与归集,将成本费用落实到具体的施工对象与环节上,可以对施工过程中的各项费用进行实时的监测与核算,对于与成本控制计划有出入的部分,能够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除此之外,还有利于工程项目实际成本的计算与整体的总结分析。

三、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及成本控制的措施

(一)强化全过程管理的理念

当前成本控制以事后控制为主,控制的效果不尽如人意,因此,需要强化全过程管理的理念,注重事前控制与事中控制。事前控制也被成为前馈控制,首先要对项目计划与实际成本估计的差值进行评估与预测,其次要拟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与施工组织计划,而其他的分包合同与材料合同等的制定审核也是重点所在。事中控制的目标在于尽可能地较少偏差与浪费,将已经制定好的成本控制计划层层落实到相关负责人与各级部门,并进一步完善成本管理的制度,包括费用开支标准、成本开支范围以及施工消耗定额等,并建立起日常风险预警机制。

(二)提升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意识

当前造成成本控制效果差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员工的成本控制理念未树立起来,对于成本控制的参与积极性低。因此,要做好项目管理成本控制理念在全企业的推广,形成基于全员参与的成本控制体系,为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等的创造奠定基础。首先需要多渠道地大力宣传,包括宣传手册、公告栏、展板以及横幅等。其次要定期加强对员工的成本控制知识宣讲活动,在企业文化塑造的基础上实现文化管人、文化塑人,具体的成效则是员工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实现成本节约。

(三)完善成本控制的制度建设

健全的制度建设能够为成本控制措施的开展提供参考,并起到强制规范的作用。具体的制度完善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是在企业内部建立起以项目经理为核心的控制体系,发挥项目经理的管理与控制作用。其次是对成本控制管理层中的机制与功能进一步完善,并强化过程控制以为企业施工项目利润的获得保驾护航;第三方面是实行绩效考核制度,充分调动员工的成本控制参与积极性,并强化对设备租赁与材料采购的管理;最后则是要高度重视索赔与变更的相关工作,并完善作业队伍的管理工作。

(四)其他相关成本控制措施

当前所采用的项目招标措施使得项目施工的很大一部分利润被工程签证、设计变更以及索赔等方面所占据,造成施工企业所获得的利润非常有限。因此,企业需要对这些方面足够地重视,并在动态实时关注与资料收集的基础上为企业获取更大的利益。其次是要协调好成本控制与施工进度之间的关系,避免因盲目赶工而造成的质量问题与人费的浪费。除此之外,成本控制要坚持动态化管理,并在对各项开支费用严格的审核之后才能进行实施。

四、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强化建筑工程施工的项目管理与成本控制,能够有效避免施工耗费,改善经营管理的现状,为建筑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在具体的措施应用方面,需要从员工整体成本控制意识的增强入手,实施细节管理与控制,为企业的长远、高效与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张敏单位:泰州市顺扬建筑安装有限公司

第二篇

一、简析建筑工程管理中成本控制的重要性

建筑工程作为我国的核心工程,它能否实现建筑工程投资企业与施工企业的双赢,在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成本控制的。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

1)成本控制的高效实施

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企业对建筑工程的项目进行管理的效率,而项目管理效率的提升,又能够直接反映出该工程在具体施工的过程当中,对人力以及物力等资源的有效节约,从而促使工程施工成本的进一步降低,而这也恰恰说明了该建筑工程的固定资产有着比较高的利用价值;

2)成本控制可以加速建筑工程

合同双方实现互利双赢的速度,且合同的有效签订以及成本预算的规范性编制,也能够大大提高企业对项目成本进行动态性管理的水平;

3)众所周知,建筑工程是一个具有施工周期长

以及工程量多且复杂的工程,它在从工程前期图纸设计至后期竣工验收的整个过程当中,都会受到许多客观及主观因素的影响,从而直接让其的施工成本呈现出了动态性变化的状态,若我们能提前做好成本控制的战略设计,那么就能够科学及有效的对影响成本出现变动的因素进行预防及控制。如此一来,也就可以达到提高企业成本控制的效率,从而让建筑工程的投资企业可以从中获取到更多的利益。由此可见,成本控制对于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来说,是极其重要的。

二、探析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成本控制影响

因素多种多样,不仅包括人为因素,同时也包括自然因素与物料因素。因此,从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角度上来看,我国大多数建设企业的成本控制都普遍存在着三个问题。

(一)成本控制目标不明确

成本可分为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这两种,前者主要包括:材料费以及机械租赁费;而后者则主要包括:职工管理费、保险费、工程保修费以及劳动保护费等。因此,成本控制的目标就应当依据工程施工的要求及标准,同时结合变更项目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科学的制定。但是,许多建设企业的成本控制目标都只体现于工程量清单上的数据中,且其也没有对变更工程项目的单价与数量进行重新核算,这就使得目标的制定缺失了准确性与客观性,从而导致成本控制不能够发挥出较大的作用。

(二)采购与质检流程不规范

采购是成本控制的一个关键环节,建筑工程能否从材料及设备的成本与质量方面实现成本控制,对于有效提高建设企业的项目管理水平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采购与质检流程的不规范,成为了建筑工程行业中常见的一个问题,其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未制定精密的采购计划,使得工程施工中出现了材料不够用或者是同类材料大批次剩余现象,从而大大增加了交通运输费及采购成本费;

2)未严格依照国家相关规定,对物料的型号及质量进行严格筛选,使得施工中频频出现物料破损等问题,进而大幅度增加了设备的维修费;

3)未实行物料进场质检工作,导致物料质量问题频发,给工程施工造成了难度,进而大大延长了工程施工的周期。

(三)为按照施工要求,进行具体的施工作业

由于部分施工员不具备较高的个人素质于施工技术,所以,他们在实施具体作业的时候,经常都会出现操作不规范、未按照施工图纸进行作业或者是操作步骤不全面等问题。这些问题一旦出现,就会大大降低施工产品的质量,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施工产品的返工概率,进而直接性的提升了工程的施工成本。

三、成本控制策略分析针对上诉问题,我们提出了下述几个方面的控制策略。

(一)成本控制目标方面

明细工程量清单,合理确定项目成本主体内容,同时依照工程的实际情况,对成本控制的目标进行灵活性的制定,然后再根据该目标,将项目成本的实物量以及价值量合理的分配给各个施工小组,并与他们签订相应的法律合同,以让各施工小组能够实现“义务与责任并存”的施工过程。其次,各施工小组在开展具体施工作业的时候,也应当对施工的实际情况进行详细地记录,以为工程后期的管理与验收工作,提供主要依据。

(二)采购与质检方面

制定完善的采购计划,并通过市场调查,确定最终的物料供应商;对物料进行挑选时,需依照国家相关要求,对其型号、材质、出厂证明以及质量等进行严格的检查;收取物料时,进行二次质量检查,同时做好相应的质检报告;物料在进入库房中的同时,还应当及时地填写与之相关的入库资料,例如:数量、型号、规格等;物料进场,实行全面质检,严禁不达标、不符合规范、存在质量问题的物料流入施工现场;物料的投入使用,要遵循使用要求及标准,严禁滥用、错用、少用与多用等问题的出现。

(三)施工成本方面施工成本的控制,可从四个方面去进行:

1)提高施工员的技术水平和施工小组的管理水平,根据施工进度与技术要求,合理确定各工种人员的数量,减少和避免无效劳动;

2)对建筑工程的施工现场进行全面的勘察,针对不同情况下的施工部位,采取最适的施工设备以及技术,并做好设备的采购计划,其中,针对设备的数量、型号以及材质,应详细列出,确保采购计划能够符合工程施工的实际需要;

3)定期对施工现场的设备进行检修与维护,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减少设备出现运行故障的概率,从而在设备维修方面上,实现工程成本的控制;

4)按照施工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设备进场,以尽可能的提高施工设备的利用概率;

5)选取建筑行业中的“赢得值法”,对工程施工中的成本进行全面控制,BAC的实质性含义是“项目完工预算”;EAC则代表的是“预测项目完工估算”;而ACV的实质性含义,则是“预测项目完工时的费用偏差”,它的实际数值等于BAC与EAC之差。

通过对该方法的有效利用,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对工程项目的成本进行控制,即:

1)可以从费用以及项目的整体进度上,实现成本的综合控制;

2)可以依照工程当前的施工进度与费用的实际误差情况,通过原因分析,对趋势进行预测,以科学的计算出项目完工时的进度与费用情况。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成本控制对我国各大建筑工程企业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因此,我们就应当按照工程的实际情况,确立标准化的成本控制目标,同时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措施,提高成本控制效率,以为工程各项作业的顺利开展,提供条件。

作者:李叶挺单位:苏州工业园区城市重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