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路基土石方施工成本控制论文

路基土石方施工成本控制论文

1路基土石方工程的施工特点

1.1路基土石方工程成本控制问题较多相对于项目的工程总成本,路基土石方工程成本一般都占较大比例,但成本人员常常没有对其形成足够的重视。而在实际施工中,如果管理得当,承包方便可以从这一分部分项工程中取得额外的利润。

1.2路基土石方工程成本控制的难点①难以保证工程量计算精确率。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路基土石方工程作为第一项工作,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竣工图的准确性,进而难以确保路基土石方工程量计算的准确。②施工与实际差异等原因带来的成本偏差。受定额计价规则局限性的影响,在实际工程中往往会出现一些争议,主要存在同一运距单价范围内的最远运距与最近运距,石质地质条件中的坚石、次坚石、软石的比例等。③隐蔽工程记录不完善,设计变更、工程联系单没有相应的签证或未以书面形式加以确认。对于工程项目来说,由于建设时间跨度长,工程管理人员之间的流动性比较大,有时甚至工程项目竣工时,出现甲方现场管理人员全部流失的现象。④现场施工条件复杂、管理不健全。由于现场路基土石方堆运、调配等方面管理不善造成结算成本的大幅度上涨。在本项目的中,由于施工方案中是挖土后就近堆土,但实际堆土后的位置影响了后续工程的工作的工作面和场内运输,发生了二次倒运,这样就增加了装土、运土、弃土费用。

2施工前成本管理

2.1招标投标在编制商务标、技术标的过程中,与施工过程的成本管理相比,具有一定的超前性,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后续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是控制管理成本的关键环节。2.2成本预测施工企业在工程项目开工前,需要对工程项目及时组织有关人员再次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结合工程的特点、合同情况等因素,同时根据企业自身的实力、管理水平等,对工程报价进行预算分析,为今后施工中的成本控制进行指导和目标核算。

2.3施工准备工程开工前,项目部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做好人员、机械设备调遣工作。当地政府对施工场地征用、迁赔协调是制约工程进度的重要因素。项目部应予积极配合,并派专人协调管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适量地派遣人员及设备进场,以免发生窝工现象。

3路基土石方成本控制贯穿施工全过程

3.1优化施工方案是路基土石方项目成本控制的基础路基土石方项目工程成本控制,在施工前期的关键工作是施工方案的拟定和优化,关系到项目全局的关键工程,通过方案技术经济指标等多方面的论证,确定优化的施工方案,必定是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投入工机料相对比较省、有利于保证施工质量、安全、做好环境保护和文明施工,同时充分保证工期的优秀方案。比如在本项目施工中,某施工段的挖方弃方设计量为47.5万方,原方案为外运1.7km后弃入原定弃土场中,经过项目部征拆人员现场调查,发现在距此施工段700m左右处有一山沟,对汇水作用不大,经和当地政府协商同意,此处作为新弃土场,填筑完毕后平整碾压作为其他用途,此方案既节省了原弃土场的征地费用,也节约了运距成本,最终为项目部节约成本约142万元。

3.2工机料成本控制人工费逐年上涨,工费的控制不仅要控制用工量,还要强调组织管理水平。合理安排施工计划,尽量采取不窝工的流水,改善劳动组织,杜绝窝工浪费,实行合理的奖惩制度,加强技术教育和培训工作,压缩非生产用工和辅助用工,严格控制非生产人员比例。机械设备方面,本项目中多是以分包队伍的机械设备为主力。这就要关注零星机械台班的控制了。这需要现场管理人员合理的调配,控制好进出场时间,减少机械的空转使用。材料成本为成本控制的重中之重。具有较大的节约潜力,但不能影响质量和安全。

3.3加强安全质量管理工作目前的建筑市场大环境都是对安全要求越来越高,安全管理日益重要,安全生产的投入不能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安全隐患要随时排查,及时处理,决不能压缩专款专用的安全生产经费。本项目连接整个太原西山的景区,所以对环境破坏方面要求特别严格,施工段落分散,西山土石方地质松散、采空区和煤夹层较多,施工段落多处为上陡坡下悬崖路段,故此本项目在上场之初就专门设立安全总监全面负责项目的安全工作,实际投入的安全生产费约为清单中的安全生产费的1.2倍,在整个工程施工过程中未发生一起重伤人员或严重损坏设备等级以上的安全事故。

3.4重视质量,创造质量效益首先,在施工过程中,建立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把质量责任层落实直到施工操作层。采取防范措施,消除质量通病,做到工程一次成型,一次合格,杜绝返工现象的发生,避免造成因不必要的人、财、物的投入而加大工程成本。科学合理地确定质量成本。综合考虑质量成本各方面因素,使工程项目的质量既符合工程标准要求,又具有经济性和可操作性。控制好进度,不仅能减少间接费,更重要的是如果在计划工期内没有完成任务,一方面是对业主合同的违约,另一方面还很可能遇到气候变化,甚至因拖延而遇到冬、雨季施工或风沙的施工条件,使项目部增加多项费用。一旦项目部在实施过程中安排欠周密,多数情况下会以拼人力、拼设备、拼资金的形式来完成这个目标,造成项目成本的骤然增加。

4结束语

路基土石方工程成本的有效控制在工程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还需在工程项目的实际操作中积累实践经验,总结各方面要点,在项目实施阶段,要根据明确的目标,合理的计划,适时考核,做好三算对比,即:预算成本,计划成本,实际成本的时时监控,同时要健全组织结构配备,明确岗位职责,奖罚到位。以使路基土石方工程成本得到更合理、全面的控制。施工企业要想获得较好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就必须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大胆运用成本动态管理与控制理念,认真做好施工全过程的成本控制,全方位控制施工成本,提高效益,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

作者:赵志坤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第三工程公司机械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