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财务预算成本控制论文

医院财务预算成本控制论文

1进行医院成本控制的必要性分析

首先,进行医院成本控制有利于稳定医疗服务的价格,提高医院的竞争力。从医院购进药品、医疗器械以及相关的物流费用及资产折旧等方面对经营成本进行严格的审核和控制,在不降低服务水平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缩减成本。这样就有利于稳定医疗服务的价格,从而提高医院的市场竞争力。再者,进行医院成本控制对提高员工的风险意识,加强医院内部控制也起到关键作用。医院从事的主要是公益性的经营活动,员工的风险意识比较淡薄。为了能充分利用资金,合理利用医院的资源,就必须通过系统化的财务管理体系,运用恰当的财务管理方法对医院的成本进行控制,提高员工的成本控制意识,从而达到加强医院防范风险意识的目的。

2该院成本控制的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

该院目前有关成本控制的方面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员工成本控制意识薄弱,对成本控制认识参差不齐;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造成了医院物资的流失与浪费;缺乏很好的监管制度,对医院的医疗器械、药品等物资采购,以及各部门的费用申报、审批等监管不严,使资金不能落实到实处。成本控制除了跟以上因素相关以外,它跟成本控制的分析方法、分析体系以及财务成本管理组织机构的人员布置等有着密切关系。从人员结构上来看,该院目前没有完整的人员录用机制,未设立专门的总会计师的职位,而大多数的参与到成本控制中来的管理者都是医疗技术方面的人员,缺乏对会计知识的了解,因此对成本控制的方向和方法也把握不够。医院不以盈利为目的,因此受到长期计划经济的影响,员工的成本控制意识淡薄,也没有针对性的考评机制,在落实成本控制的过程中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成本控制分析的体系也相对落后,针对各部门,各个医疗环节的各项信息的录入、处理以及分析的系统尚未开发出来,因此无法给成本控制提供全面、准确的数据依据,从而导致成本控制方向出现偏差。

3加强成本控制的措施分析

3.1培养员工成本控制的意识成本控制的主体是人,培养员工成本控制的意识是做好成本控制的关键。但是医院的不少员工都认为成本控制只是一个财务问题,与自身无关,缺乏成本控制的概念及意识。因此,应该在全院上下广泛地宣传有关成本控制的相关知识,将新医院财务制度进行普及,让相关人员都明确意识到自身在成本控制中的作用,了解到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从而培养医院所有工作人员成本控制的意识,积极配合医院成本控制工作的进行。此外大部分的工作人员对成本控制的认识也不够,单纯地认为增加成本只会导致利润的减少。其实在某些方面的投资,虽然会在短期内增加医院的成本,但从长远看却是会给医院带来利润的。所以选择正确的方法进行成本控制也是提高有效性的关键。总之,提高员工成本控制的意识以及普及相关的财务知识,才能有效地进行成本控制。

3.2制定相关制度进行约束成本控制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作,几乎涉及到医院的所有部门和员工。因此,制定相关的制度进行约束是提高成本控制的有效性的保障。目前,该院在成本控制方面,很多管理层对其认识的程度不一,掌握的专业知识参差不齐,对成本控制的关键把握不够,因此需要相关的制度进行约束。可以通过成本控制的管理制度对成本管理和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明确的规定,具体可以细化到各部门的管理者、每个员工的权责划分、奖惩制度等方面。再者还应采取预算管理的方法对各部门的资产及资金流量情况进行控制,重视固定资产以及库存物资的占用比率。医院的成本控制的管理者应该从医院全局出发并结合自身的特点来建立成本控制的体系,对医院的所有经济活动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面的成本控制,从而保证其有效性。该院自2013年以来针对药品及医疗器械的采购、各科室对药品及医疗机械的配备比例以及使用等方面都先后制定了相关的条例,并每月对各个科室进行了考核,将结果直接与个人绩效挂钩,有效地降低了药材成本,减少了浪费,实现了成本控制。

3.3健全成本控制组织机构及分析体系设立总会计师的职位,直接对院长负责,并设立责任会计直接对总会计师负责。以科室为单位,每个科室设立一名核算员,对各个科室的与经济活动有关的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并定期地向科主任及财务科进行上报,为预算和成本核算提供准确的数据依据。财务人员根据上报的数据进行科学的整合,分析出成本控制的相关因素影响并及时发现出现的问题并提出改正的措施。因医院各科室上报的数据覆盖面大,具有不稳定性,在进行成本控制的实际操作过程中很难把握,因此必须对其预算进行严格、全面的控制,对成本消耗制定严格的计划,充分把握好在运营过程中的成本变化状态,对各部门的日常消耗活动进行控制,在保证其日常活动正常进行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可以重复利用的各项医疗器械等,并鼓励各部门之间加强沟通,有效地实现资源共享。

3.4推动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可以实现资源共享,而且能节省人力、物力,更重要的还能对成本进行实时监控。目前医院各部门的管理学经常各自为战,缺乏有效的沟通,因此不能有效地进行资源共享,这必定会造成一些物资的浪费。信息化建设有效地对医院的资源进行了统一,将医院的物流、财务管理与服务的各个系统相互联系在一起,实现了医院信息管理的一体化,并及时地将医院的库存商品、各科室的药品配备情况等反映出来,有利地节省了医院的资源。信息化的建设还可以采用最先进、最全面的预算系统以满足成本控制科学化及标准化的要求。将各科室的原始数据通过数据库来进行保存和检索,对成本控制的有序进行也起到了引导的作用。因此,推动信息化建设是实行成本控制的一个重要平台。

3.5增加收入,降低成本增加收入,降低成本是实现成本控制的一个重要手段。医院可以通过延长门诊就诊时间,增设门诊服务项目,开设专家门诊,加快住院部床位周转率从而增加患者住院治疗率等手段来增加收入。另外,医院还应提高技术方面的服务,从而降低药材、血氧等成本性收入比。降低成本则可以从鼓励员工节约、控制各个科室的医疗物资消耗量以及药品、器械等物资采购等方面进行控制。医院还可以对其水电成本、医保费用的结算以及新的设备投资等方面来进行严格的控制,从而降低成本。

4小结

成本控制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性的工作,涉及到医院的各个部门,经济活动的各个环节。成本控制是否有效不仅反映出医院的运营效益,还充分反映了其运营效率。因此,要充分地利用好医院的资源,从培养员工的成本控制意识、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进行约束,健全成本控制组织机构及分析体系,利用信息化建设的平台,切实地降低医院的成本,减少医疗费用,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为医院的长远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作者:熊雪单位: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