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作业成本控制法的运用探析

作业成本控制法的运用探析

为了改善企业的生产力与市场竞争力,提升一定的市场价值,让顾客满意度逐渐提升,产出的价值必须要与企业本身的发展关系相互协调,与企业的发展形成正比。企业的生产中产出价值影响作业效率的原因有:作业量和资源消耗、产出功能等。

作业基础成本控制程序

作业基础成本控制作为成本控制发展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出现的一种全新的方法,虽然与传统成本控制有诸多不同,也必然要遵循成本控制的基本原理。它的程序可以分为六个步骤:

第一步:建立作业、划分作业中心,在企业的生产现场熟悉生产工艺流程,了解各个生产步骤,在此基础上识别定义作业。一般的企业发展会包括几十种不同的作业种类,有的企业作业数量能够达到上百种,企业必须要建立科学的控制标准与计算成本的规范,让复杂性的工作变得更加简单,降低信息收集与处理的成本,构成作业中心

第二步:进行作业价值分析,作业价值分析是作业基础成本控制的基本方法,进行作业价值分析的目的是区别“增值作业”和“不增值作业”,以及高效作业和低效作业来发现企业生产过程中的问题,并寻求解决的方案,从而达到持续降低成本的目的。

第三步:根据改善成本目标在作业价值分析的基础上建立作业成本、控制标准,责任中心根据每项作业不同的成本动因数量编制弹性预算,作为将来的业绩考核标准。要树立成本控制的责任制度,树立每一位员工的责任观念,要保证责任到位,成本控制过程中产生的问题都要有人去负责,从传统的成本控制理念尽快转变思想。

第四步:计算实际成本,作业基础成本控制中实行的作业成本指标是一定期间作业中心轨迹的实际资源费用之和,它与成本控制标准的计算期间,计算口径保持一致,这些资源费用一般是从企业分类账中获得的,再按一定的方法分配到作业中心上去。

第五步:开展作业成本差异计算方法,并分析差异化数据,管理者必须注重企业发展的现实情况,了解企业的成本控制方法与成本控制有效性,为了改善企业的成本预算与管理控制能力,差异分析过程中必须要做出改进,其中要做到:第一、计算成本差异数额并解决好相关问题,第二、在此基础上展开差异化调查,寻找到影响差异的具体因素,第三、认真分析与判断数据结果,采取措施,改进成本控制情况。

第六步:考核评价作业必须要根据原定的作业中心业绩发展考核标准进行考核分配,要根据考核计算结果的差异化进行分类,区别对待成本控制业绩的详细数据,要判断作业中心业绩的各种指标体系,并根据信息加强奖惩措施,并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巩固现有的成本控制方式,及时通过信息反馈建立成本控制制度。

作业成本法对传统成本控制法的突破

(一)将单一标准的分配基础变为成本动因的多标准分配

作业会计的成本控制主要包括:产品生产与市场消耗作业、资源生产消耗作业、不同生产环境下的生产费用作业等,将这些作业汇集在一起,按照产品实际消耗的作业量将作业成本计入产品生产成本,按照这一成本控制方法,实现短期内的成本有效控制,改善变动成本与固定成本之间的调配比例,实现均衡发展,在传统的成本发展环境下,成本计算准确程度依靠企业的资源间接分配的科学性。现代化企业经营状况下,资本必须有组织地提高产品的规模经济价值,企业要发展流水线的量化生产,产品数量与质量要不断提高,企业内部制定针对产品的单一化标准,对企业内部的资金分配也要认真对待,将企业成本控制与发展的动因掌握好,走科学发展的道路。企业还要摒弃传统的成本计算方法,要坚持创新与改进,在单一化标准的资源分配基础下创新为成本动因的多标准分配制度,加强了分配准确性。

(二)强调成本的战略管理,实施成本全程管理

强调成本控制的战略管理发展方式必须要在内部树立正确的成本控制认识,要打破传统控制成本的陈旧思想,传统成本控制方式只存在于市场发展的一定阶段,产品的价值实现比价值形态重要,企业必须要注重成本导向的战略发展方向,ABC战略成本管理方法是以成本控制为核心的市场管理理论,应对市场需求和技术的发展都有较强的发展动力,尤其是在产品投入与成本控制的发展过程中。

(三)强调决策的成本相关性

强调决策的成本相关性,辅助相关成本决策法。相关成本决策法是管理会计中发展起来的一种重要的管理决策方法,它将与某种决策相关的成本和收入进行配比来做出决策,只考虑变动成本,忽略不受决策影响的成本。ABC方法在一定程度上指的是一种辅助性的决策方法,从企业经营管理系统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一项决策不仅仅要考虑它本身带来的影响,还要考虑决策后期对企业产生的危害和影响,企业作业成本控制法必须对未来的机会成本有全方位的了解和分析,还要掌握成本控制方法的技巧,提高成本控制法的长期发展状态,了解成本控制与企业发展结合的有效性。

(四)重新界定期间费用

作业成本控制环境中,期间费用其实一种不必要的费用负担,对待期间费用的汇集与发展对于企业来说是不合理的支出项目,期间费用指的是无效耗费能源与作业价值的资源总和,与生产并没有直接相关性,企业对它们的耗费集中统计为期间费用,这部分费用消耗的改进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财务核算的革新,成本的控制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与发展动力,必须要完善产品成本管控制度,删除不相关的财务数据统计信息。

(五)按作业设立责任中心,使用更为合理的分配基础

企业降低成本的主要原因在于提升企业整体经济效益,降低成本完善责任制会计发展方式,在产品成本的统计中,除了对产量与作业量的信息统计外,还要有人为因素的干扰,人为因素主要指的是在作业成本的观念中,必须要开展责任化制度,要十分合理地分配作业统计基础,区分不同的承担责任,针对ABC要强调零部件的数量,调整生产的数量,应对市场中变动的运输能力与质量检验能力做出分析,针对产品的实际消耗也做出相关性的统计与分析。

作者:乐雪冰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