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作业审阅系统

作业审阅系统

摘要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行业实现了管理的信息化和自动化。教育行业也不例外。为了满足现代教学的需求,进一步加强老师和学生的交流,同时改变过去传统的作业批改方式,设计了基于B/S模式的在线作业批改系统。系统包括教师模块和短消息模块,教师模块主要是实现教师布置作业、批改作业、成绩等。短信息主要是实现信息的发送、编写、查看。论文详细阐述了系统的开发背景、研究意义,开发环境以及系统的需求分析,详细说明了数据库的设计,以及系统各功能的实现。

在线作业批改系统有着很好的应用前景,用来代替传统的作业批改方式,实现在线作业批改方式的网络化管理。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它的功能将会得到不断的发展和完善。

关键词:B/S;批改作业;短消息;数据库;.NET

2.功能说明

该系统涉及到的功能有:

教师布置作业,教师删除作业,教师批改作业,教师成绩,教师修改成绩,教师下载作业,作业参考答案的下载。

1)在作业批改过程中:对所批改的作业发表评语。

2)若有抄袭现象,该系统则发出报警提示。

3)短消息模块:用户之间可以进行短消息的发送,接收,编写。类似与邮件。

1引言

用技术构建一个网上作业提交批改系统,改变过去传统的学生递交作业,老师批改作业的方式,让学生递交作业更加灵活,同时减轻老师的工作量。

1.1课题背景

网络教育即基于Web的教学,是利用包含WWW各种特性和资源的超媒体教学程序来创造一种有意义的学习环境,在这种学习环境中学习得到促进和支持。同时也方便了管理和教育的实施者—老师进行各种信息的收集和管理。最初,当网络技术兴起的时候,基于WEB的应用程序是有包含静态内容的HTML页面组成,这些页面不能够根据用户执行的操作进行动态响应。这种类型只是提供了用户与网站之间受限制的交互。而目前,微软的.NETFramework是一套可以集成到Windows操作系统中的组件。它为应用程序提供了中间代码的支持,并且可以通过运行时来管理这些中间代码。对于软件开发人员来说,.NETFramework是Windows平台最大的改变之一。.NETFramework的出现,使原来需要通过编程语言来做的一些工作转由.NETFramework来完成了。.NETFramework是为平台独立而设计的。也就是说,一个为这个框架而编写程序无需做任何变化,就可以运行在任何实现这个框架的计算机上。

随着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在众多网络开发技术中,.NET技术在当前相当热门,因为它提供了大量的服务,包括垃圾自动收集、面向对象的多线程、基于程序集的部署、异常处理、特性编程、远程处理、网页框架、互操作、安全性等。使开发人员可以快速构架任何应用,包括传统的桌面应用到面向WEB的大型分布式应用。

这套作业提交系统正是当今技术发展的产物,它是一套用.NET开发的能在网上进行的作业提交批改系统,它不仅方便学生提交作业,而且更方便为老师提供检查作业的手段。这套系统功能比较完善,是符合实际需求开发的,学生可以作业,教师可以对作业进行检查,成绩等。本文主要介绍用.NET进行作业批改系统的开发。

1.2网络教育学习及高校网上作业提交系统的现状

现代社会是信息时代,是以知识和信息的产生、传播和应用为基础的社会,知识经济将占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导地位。这些气氛都围绕着我们现代的大学校园。随着e时代的到来,网络正在现代的各种环境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核心角色。网络不仅仅是工具,而且是信息交流的生命线。网络的性能和用户的使用水平直接影响到信息交流的水平。信息化带来了高效率,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网络规模扩大了,网络环境复杂多样,越来越多的数据以数据库的方式存储在计算机系统里,所有这些变化,都必然地对网络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互联网给学习者提供了丰富的超媒体资源,为学习者创造出了一种由他们自行控制的学习环境,在目前的一些高校有很少一部分课程给出课程单元数、学时数、学习目标。而在以下方面涉及不多:比如一些帮助学习者了解学习该课程所需要的知识水平、自己的知识层次、学习进度和学习方法的一些系统;但一门课程的组织是线性的,不是层次状或网状的,也不支持学习单元之间的查询、检索功能。没有便捷的检索方式来帮助学习者使用网上课程资料,学习者只能中断学习进程;缺少课程学习的帮助系统,学习者只能按自己的上网知识来进行操作。或者我们再谈及另一些方面:在我们进行学习的过程当中需要及时的在师生之间进行信息交流和管理,怎样去方便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信息交流和管理。这种交流是多方面的,比如:老师要对学生进行及时的作业检查。其中又包括作业查阅显示以及作业回复。作业回复则可以对学生作业进行在线评价及打分。以及对作业管理、作业、成绩总结等等。

由以上可看出,网络教育学习及网络各种信息交流的好与坏,严重影响着我们学习生活的各个角落,我们需要一套有效的网上学习管理系统为我们高效率的工作学习提供一种保障。同时扩大系统使用的效率和应用范围,为更多的有这种需求的教师和广大的学生提供必要和及时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