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品开发与成本控制的思考

产品开发与成本控制的思考

成本控制与新产品开发对制造企业的意义和作用

对于当代制造企业来说,一定要围绕“成本控制与新产品开发”来开展工作,从发展创新中找出路、从技术创新上提高核心竞争能力、从市场创新上求定位、从管理创新上打基础。制造企业面对行业的变化,要强化新产品研发、加强市场开拓、规范流程管理、倡导企业文化建设,使制造企业每一位员工都充分认识到“成本控制与新产品开发”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作用,开发出具有差异化、原创技术的新产品,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为行业提供创新支持。作为现代化制造企业应通过有效管控物资采购、设计开发、加工制造、装配调试、售后服务等过程,持续关注技术水平提升、搞好关键工艺突破、做到产品维护使用方便等等,进一步推进产品的升级换代,并通过科技创新、技术改进,着力增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实现质量效益最大化。制造企业的成本控制与新产品开发水平的高低,关系到制造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这就要求企业在进行成本控制的同时必须要重视新产品开发,并对新产品开发进行充分的成本预测,并做到规避风险。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建立成本控制与新产品开发之间的统一性,不要因追求短期利益减少新产品开发的投入,导致当真正面临市场机遇时而丧失良机;也不要不切实际、不计成本地搞新产品开发,最终造成投资风险,给企业造成损失。现代企业的研发活动应是强而精,不再是大而全的模式。对于制造企业来说,需要进行个性化生产,使研发试制的产品规格符合使用者对产品多样化、精致化的要求,在新产品的推广初期可投入多种规格产品,依据市场的需求对产品规格进行合理改进。

完善制造企业成本控制与新产品开发的建议和对策

(一)对成本形成的全过程进行控制。制造企业的成本控制是对成本形成的全过程控制,包括新产品设计过程、工艺制作、材料采购过程、生产制造过程及市场销售过程在内的整个寿命周期的成本控制。制造企业研发新产品时应坚持从实际出发,在满足技术指标的条件下,从制造企业和客户的最大价值出发,以最低成本满足必要的性能。有统计数据表明,在一个正规企业,产品设计研发是影响成本高低的最重要环节,研发、生产、采购对成本的影响分别为:70-80%,5-10%,15-20%。所以,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对产品的研发阶段一定要进行优化设计。

(二)严格控制新产品成本、费用的开支,正确归集和分配,扩展核算范围。工业制造企业开发新产品、控制成本并要想取得预期效果,必须严格控制新产品研发成本、降低材料物资采购成本、削减生产产品的制造成本、加强费用考核管理等。制造企业要依据具体情况,合理归集和分配成本费用,准确地核算研发成本支出,所发生的各项费用支出要严格按照成本费用开支范围的规定,直接与研发项目有关的费用计入课题成本。与经营管理有关的费用计入管理费用、经营费用等期间费用,并正确区分各个成本计算对象之间的费用界限。在一个企业内有许多新产品开发项目,有的一个开发部门就有多个新产品开发。只要能够确定由某个新产品项目消耗的直接费用,直接计入该项目成本,应由多个新产品项目共同承担的费用,采用合理的分配方法,分别计入有关项目成本,这样才能正确核算和反映各个新产品项目的实际成本。正确核算新产品的研发成本包括以下几点:第一,开发、设计、试制、原材料、人员工资等的研究开发成本。第二,为取得法律保护和社会承认,提出专利申请费用开支等的产权保护成本。第三,做好产品维修成本控制,维修成本同样是成本控制的重点。售后维修人员要有控制成本的意识和愿望。第四,为了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环境成本也应纳入企业成本核算体系。对于新产品研发费用的会计处理,不仅是财务核算的事情,同时涉及企业合理节税和创新成果的价值转换问题。对于企业而言,应完善财务制度,加强预算管理,健全会计核算,使新产品研发费用的归集更加合理化。但由于研发支出的确认和计量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就要求财务人员要认真把握会计准则和税收政策,根据新产品研发活动的不同时期,进行正确的账务处理,否则将会造成后期相应的纳税调整,甚至无法享受有关税收优惠。

(三)制造企业应建立健全新产品成本预算审批制度。制造企业应建立成本预算审批制度,而编制成本预算的依据是制定消耗定额,包括工时定额、材料消耗定额、费用消耗定额和固定资产利用率等。同时要制定材料物资的计量、验收、领用和盘点制度,并完善内部结算制度,制定合理的内部结算价格,正确评价各职能部门的经营业绩。而对于各个职能部门应设置成本核算人员,下设成本控制台账,及时登记成本序时账,并与成本预算相比较,及时调整偏差。材料采购的价格和材料消耗量对直接材料成本有重大影响,采用新技术、新设备能够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残次品,从而降低产品成本。实施新产品研发成本的项目预算,立项阶段采用零基预算模式,有利于剔除以往产品开发过程中不合理的支出,并切合实际地安排未来新产品开发项目的支出。在编制多期项目经费预算时应采用滚动预算模式,随着环境的变化和研发项目的调整,及时修订前期预算,使预算数接近各项目成本的实际支出,并根据预算和实际支出情况的对比,努力寻求降低成本的技术措施。

(四)可靠质量、优质服务是制造企业成本控制与新产品开发追求的目标。制造企业要加强质量管理,严把质量关,否则不仅加大研发项目的成本,也会直接影响企业的信誉,得不偿失。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要清醒地认识到价格和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这一根本,大力推进新产品开发,加强成本控制,以质量赢得市场,以诚信铸就品牌,最终为客户奉献优质产品。制造企业应采取多种举措进一步提升全员成本控制意识,把“成本控制与新产品开发”当作制造企业持续发展的“重头戏”。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抓紧抓好新产品设计开发及生产制造全过程的成本控制,牢固树立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在每一个环节上严把成本质量关。做到“不接受缺陷,不制造缺陷,不传递缺陷”,提升制造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市场提供满意优质的产品。

我们深知:“细节”是基础,“效率”是动力,“可持续”是目标。在产品研制过程中要关注以下内容:准确理解和准确把握所处行业的动态与趋势,高度关注客户的现状并精准把握潜在需求。制造企业应坚持差异发展,持续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增值服务的发展路线,为市场提供满意产品,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做到“深度挖潜,完善细节,提升核心技术水平”。同时,要把握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和同行业的变化发展情况,真正实现“快人一步”产品制胜策略。在做好基础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还要不断加强和提升水平,如流程改善、细节完善以及全员素质的提高等等,同时围绕工艺设备生产效率的提高进行深入探讨,最终奠定制造企业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

作者:吴敏慧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