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实践对大学生能力的提升

社会实践对大学生能力的提升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及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原有的教育观念正在逐渐发生转变,因此学校作为一个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输送人才的机构,在教授知识教授理论的同时,更应该鼓励学生进行相关社会实践以达到理论实践相结合的目的。

关键词: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能力提升影响

一、当前大学生就业面临的问题

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不断增加,因此我国人口素质也在不断上升,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就业岗位数量与求职者数量间的严重失衡。导致这一情况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点。

1.部分高校毕业生没有对自己进行准确定位

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拥有学士及学士以上学位的人变得相当普遍,但是不少拥有高学历的人依然抱着自己“接受过高等教育,所以没必要从基层干起”的错误想法,甚至有些人“恃才自傲”不愿接受一般的工作岗位。而大部分大学生依然幻想自己能够直接进入某企业中层甚至高层工作,由于未能准确定位自己,因此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局面愈演愈烈。

2.专业选取问题

人类的行为往往具有主观盲从性,因此在高等教育里就分出了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近几年比较热门的专业有法律、金融、经济、软件等专业,但是像历史、考古、人文、哲学这样的专业历来作为冷门专业而存在。由于大量人员涌入所谓的热门专业进行学习所带来的后果就是相关行业的过饱及更加使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局面加剧。3.部分行业不愿接收没有相关经验的高校毕业人员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制约,高校不可能让每一个专业的学生进行有效的实习,因此大部分高校试图以大量理论教育弥补学生经验方面的不足。但是,大部分企业并不十分欢迎毫无经验的高校毕业人员,这就造成用人单位与应聘者间不可调和的矛盾,也是最主要的矛盾。

二、进行社会实践必要性

同志说:“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一方面高校受到各方面限制不能给予每个在读人员以有效的实习机会,另一方面企业不愿意接收毫无经验的高校毕业生。即使大部分人认为高校是一个微型社会,不可否认的是,即使是高校它也存在与社会脱节的现象,尤其是现在的高校一般集中在城市中专门设立的“大学城”或者相关区域里。而且现在的大学更主要教给学生大量理论知识,然而,一方面教师往往自己本身就有研究课题而无法专心于教学,另一方面学校课程设置并不合理,因此部分大学生可能连理论基础都不是掌握得很牢固,至于如何运用更是不甚了解的。所以大学生如果不进行必要的实践活动适当补充这些不足之处,那么在真正走向社会的时候他们将会有手足无措的感觉。但是一些大学生对社会实践并不感兴趣,这有以下几个原因。

(1)大学生活的自由散漫使得刚刚走出高中紧张学习氛围的一些大学生失去斗志。

(2)由于网络的普及使得小部分大学生沉迷于网络不可自拔,这些人宁愿待在宿舍上网玩游戏也不愿意走出去开阔眼界增长知识。

(3)高校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并不希望学生进行自主的实践活动。

(4)在大学生常见的社会实践中,兼职、社会调查、本行业实践占到了大部分,一些没有社会经验的大学生害怕在实践过程中受到欺骗而受到损失。

以上原因使得部分大学生对于社会实践并不感兴趣,即使他们知道进行社会实践对他们能力的提升大有裨益。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那些进行过社会实践的学生在为人处世,在经验的积累方面要比那些从来没有进行相关社会实践的学生要好得多。现在的大学生所用的教科书中对当前较新的理论概念几乎很少涉及,可能对于文科或者像数学这样的理论性较强的专业,所学理论的新旧与否对于学生的学习并没有很大影响。但是对于一些理工专业所学的知识直接关乎生产,可是大部分理工类的教科书所介绍的与实际生产几乎完全不符,虽然他们的原理是同样的,但是操作方式有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而且一些实例往往是在理想条件下的事例,所以学生对于真实的情况该如何处理可能一无所知,况且教科书毕竟是教科书由于篇幅及各种原因的限制,书中不可能包含全部情况,因此就出现了前面提到的几乎都是理想情况下的例子。

由于大学生所学知识与实际生产的脱节,如果再不加上必要的实践对所学知识进行融会贯通,那么四年大学之后剩下的只有满腹的理论却不知如何释放,以至于造成毕业即失业的境地。中国的高等教育从之前的精英教育逐渐向大众普及,由于受到这方面的影响,一些大学在对大学生的培养上并没有像以前那样的重视。更多的时候大学不会对学生的行为进行严格规范,所以大学在整体氛围上是自由的,这就产生了“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的“著名”语句。因为老师不会管你是否上课,因为他有他的课题,同学也不会督促你去上课因为这不关他们的事,因此一些大学生虚度了四年时光,到毕业时毕业照一照,毕业证一拿就要进入社会了。然而在当今社会,如果没有一技之长或者有相关经验,则大学生就业必然不易。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所以,大学生应该利用一切可以用到的社会实践为自己积攒经验。

三、大学生社会实践的主要形式与其对大学生能力的提升

社会实践多种多样,对于大学生来说其实践形式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兼职

大学生进行兼职是最为常见的社会实践类型,对于各种各样的兼职来说,更多的是对大学生社会阅历的磨炼,在兼职过程中大学生会得到诸如如何开展一项活动,如何运作一个项目,如何与人沟通交流等相关经验。

2.社会调查

大多数大学生进行社会调查是为了完成某一个课题而进行的必要项目。社会调查具有简单易行、操作简单的特点。对于大学生能力的提升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首先,社会调查提升大学生与人沟通的能力。其次,社会调查有助于大学生了解一些社会上的真实情况,不至于让大学生与社会太过脱节。

3.本行业实践

除了学校安排的实习之外,一些大学生会自主地在课余时间寻找与本专业相关的实习机会,增加自己的经验。很显然,在专业对口的情况下进行社会实践对大学生的发展是极其有好处的,因为通过实践工作,学生可以得到自己在课堂中无法得到的经验教训。甚至可以整合自己学到的理论,充分理解相关学科内涵,这对以后的继续深造或者工作都是很有帮助的,知识可以学习但是经验只能从实践中获得。

4.其他实践

因此,大学生要进行社会实践是必然的,不进行社会实践只靠从课堂中学到知识,是远远不能应付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的。

四、结语

对比之前我国的高等教育,当前我国高等教育逐渐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过渡,虽然现在的大学生仍属高级知识分子,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大学生的理论水平远不如十几年之前的大学生,如果当前大学生缺少必要的社会实践增加自身的阅历和经验,那么当他们步入社会后将无法在短时间内将其所学知识在生产中得到运用。况且如今大部分大学生就业时不会刻意选择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如果没有相应的实践经验那么他们更会对工作产生手足无措的感觉。因此,大学生应当重视社会实践,并从社会实践中学到课堂上所学不到的知识。

参考文献:

[1]施炜.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对策的研究[D].中国矿业大学,2012.

[2]汪淑娟.大学生社会实践实效性研究[D].吉首大学,2013.

[3]赵荣良.浅谈社会实践对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的作用[J].品牌(理论月刊),2011,Z1:21-22.

作者:冯嘉镇 单位:广州市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