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思考

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思考

档案馆集中统一管理党和国家需要长期保管的档案和史料,维护真实的历史面貌,并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档案资源的利用工作。近年来,泰兴市档案馆充分挖掘馆藏资源,不断探索与实践,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先后成功建成泰州市、江苏省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一、建立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意义

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各方面要共同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真正培育起来。”2011年,教育部和国家档案局联合下发《关于建立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开展档案教育的通知》,强调在中小学开展档案教育社会实践,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要求,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重大举措,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和让教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具有独特的宣传教育价值。档案教育可以借助自身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好第二课堂作用,使中小学生更好地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传统和风土人情,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传播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萌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嫩芽不断浇水、施肥,使其健康茁壮地成长。

二、创建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方式

1.与教育行政部门联合探索建立有效合作机制。

为全面开展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工作,市档案局与市教育局通力合作,高度重视档案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在工作联动、教育资源、活动经费、政策研究等方面建立了有效的合作机制,成立了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及活动方案,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在两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2.开展丰富多彩的档案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近年来,市档案馆多次组织近千人次中小学生参加档案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确保每个学期都有中小学生到档案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根据中小学生的需求特点,制作馆藏珍贵档案展板,走进校园,举办各种形式的巡回展览,拓展了档案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的教育效果;与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网上档案展览,借助网络信息技术扩大全市中小学生参与档案教育实践活动的方式;举办档案夏令营,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进一步了解档案,增强档案意识;邀请档案战线老同志讲述历史档案故事,并将讲课内容录制视频制作成光盘免费赠予各中小学校;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定期推送档案知识和馆藏珍贵档案介绍;围绕档案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征文比赛,不断巩固和提升档案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

3.加强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日常管理。

要充分发挥档案教育实践基地的作用,还需注重基地的日常管理维护,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市档案馆专门明确了档案教育实践基地的分管领导、管理科室和责任人,保证了必要的活动场所、经费和人员,同时制定了完善的管理制度、详尽的接待方案以及应对各种紧急情况的预案。有了硬件和人员的保障,市档案馆积极开发馆藏资源,不断丰富档案史料陈列室的内容。结合重要节日、重大活动和社会热点事件,经常性开展具有档案特色、主体鲜明的中小学档案教育实践活动,传播档案知识,弘扬民族文化,以最大化地实现其社会教育功能。

三、建立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思考

1.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郁氛围。

结合馆藏资源,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条幅、广播等多种形式,制作有针对性的内容,对广大中小学生进行档案宣传教育,培养爱国主义,塑造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提高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以实践基地为载体,在活动中培育中小学生的集体主义、感恩意识,增强其历史使命感和为社会服务的责任感,引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宣传,呼吁学校乃至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2.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其主动参与教育实践活动。

档案馆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传承和展示的殿堂,也是国民教育和文化交流的主要基地。通过实地参观了解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的全过程,增强中小学生档案意识,更加深刻地了解档案、感知历史。同时,档案实践教育基地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指导学生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制作家庭档案,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让档案工作延伸至学生家庭,使档案教育社会实践活动效果倍增。

3.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

创建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根本目的,是通过这个平台发挥档案“育人”的独特作用,和教育行政部门一起承担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任。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要充分挖掘档案资源,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拓展活动领域,丰富活动形式,深化活动效果。要遵循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的特点,设计吸引中小学生的档案教育内容和形式。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开展丰富多彩的档案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王向群 凌长富 单位:泰兴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