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机制创新研究

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机制创新研究

摘要:文章从解析目前高职院校社会实践工作存在的困惑入手,通过总结多年相关工作经验,立足社会大环境寻找高职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诸多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现代高等职业教育的科学发展应将大学生社会实践融入课程体系改革。通过加快学校与社会、企业的接轨,充分利用校友和学生家长资源拓展社会实践的平台,真正实现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目标。

关键词:高职;社会实践;研究

0引言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指出,实践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高等职业教育更是以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办学宗旨。大力发展高职高专社会实践教育是提高高职高专育人质量,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学习观,更好地实现知行合一的有效教育手段。

1高职院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发展困境

1.1法制环境不健全削弱了各方参与热情

大学生虽已成人,但中国传统价值观认为只要是学生就需要家长监管、学校负责,而这种负责有时会只讲道义不讲法理。这使得很多企业单位和学校,因为担心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的安全责任不清,都不愿意主动参与其中。法制环境的不健全是阻碍大学生社会实践发展的首要因素。

1.2目标定位不准确阻碍社会实践发展

指出:“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强调了实践和读书一样,都是大学生学习的重要途径。但目前社会实践却属于学生工作的一部分,是学生课余时间的锻炼渠道。这种目标定位限制了社会实践的内容、时间、人力和资金投入。很多高校社会实践流于形式,很多高校毕业生欠缺实际工作能力,其原因归根到底都是源于将社会实践归于教学目标以外的第二课堂,对社会实践重视程度不够。

1.3学生参与意识差影响社会实践质量

随着普通高校的不断扩招,高职高专生源的文化素质水平越来越低。很多高职高专学生缺乏自主学习的意识和勤思善问的能力。面对社会实践,他们更多的是不加思考地被动参与,既缺乏明确的目标,又没有有效的措施。这是导致很多高职院校的社会实践工作与本科院校同主题、同方法,却不同质量的原因。

2高职院校可以整合利用的实践资源

2.1将社会实践融入课程建设

建立职业意识作为一种特殊的高等教育类型,高职高专教育更加突出与社会岗位的无缝对接。目前,很多高职院校通过增加专业实操课的学时来试图完成这种对接,这说明我们没有关注“职业教育”与“岗位培训”的区别,这种“专业教育”的可能后果是:职业院校学生对“职业”认识不足,难以建立职业认同感,并造成学习者职业道德发展的障碍。如果将社会实践融入专业学习,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开展行业调研、企业参观、市场走访等社会实践活动,由任课教师直接指导,将实践报告列入期末考核内容,那将真正实现知行做的统一。例如物流企业每年“双十一”都会面临两周左右的业务激增、人员短缺状况,这是检测一个物流公司整体机制运行和人员管理的大会战,更是学生进入企业短期实训的良机。

2.2将企业文化引进校园生活,塑造职业习惯

信息时代的到来已经从本质上打破了校园的围栏,市场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化更要求我们加快开放办学的步伐。高等职业教育必须摆脱传统的应试教育“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象牙塔模式,将教学与生活、生产、营销融为一体,让校园成为学生社会实践的基地。例如以员工打卡制度代替教师点名制度,将一些校内教辅岗位作为学生校内实践岗位,提供场地为学生微创业服务,专业课要求学生穿工服,服务类专业女生必须化淡妆,食品类专业学生参与学校食堂经营等。

2.3将社会实践挂钩校友资源,学习职业经验

高职高专院校传统社会实践的形式单一,内容缺乏新意脱离学生兴趣,一大主因就是社会环境支持力度不足导致社会实践载体缺乏。而社会环境支持力度不足中最大的表现就是企事业单位与学生互不了解。打破这一僵局的最好方式就是将社会实践与校友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做好毕业生的跟踪、服务,并由毕业生搭建在校生服务企事业单位的平台,这不但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多安全、可靠的社会实践机会,学长的职业生涯也能让他们学习到职业经验,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牢固的根基。校友资源的挖掘方式很多,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在学校的主页上设立校友留言栏、建立网络班级。学校可以对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活动和建设的毕业生进行公开表彰并邮寄纪念品,从而激发学生的爱校意识,形成校友资源的良性发展。

2.4将家庭力量引入社会实践,提升经验指导

目前我国的教育体制出现了基础教育阶段家长全程参与,高等教育阶段家长一无所知的现象。高等教育阶段家庭角色的缺失对大学生尤其是高职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带来了诸多潜在问题。大学生社会实践可以成为大学期间沟通学生、学校和家庭的一个有效途径。发掘“校亲”资源,开展社会考察与调研,学生家长可以参与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增进亲子沟通,同时分担指导教师的责任。实践小组成员家长轮流提供实践项目,更进一步增进了小组成员的相互了解和友情,拓展了学生将来寻找就业创业机会的人脉。

3高职院校社会实践工作机制的创新方向

3.1改革社会实践工作考核机制

目前大多数高职院校尚未健全社会实践考核机制。部分已建立社会实践考核机制的学校普遍将考核职责放在团委和学生处。高职教育的特点和高职学生的学情,要求我们把社会实践作为学生教育的一门必修课而不是课外选修活动。既然是必修课,那么社会实践考核机制的考核主体就应该是每个学生,而不是每个系部;考核的结果就应该是学分,而不是奖励证书。各院校应结合各自的专业特点将社会实践融入课程建设,因校制宜地建立切实可行的社会实践工作考核机制,使社会实践和书本学习成为学生踏入社会的双足。

3.2改革社会实践工作组织方式

目前各高职院校的社会实践工作普遍存在学校出钱出力出指导教师,学生却参与热情低、活动效果差的囧境。究其原因就是忽视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笔者建议将社会实践的策划人、出资人、指导人从学校转移到学生、企业和家长方面,打破时间限制,提高实践效果。

4结语

高职高专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改革与创新,必将成为高职教育改革融入全球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部分。只有不断加强高职高专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教育,才能实现建设现代化的高等职业教育体系的目标。

参考文献:

[1]赵志群.对职业教育发展中若干重要理论研究课题的思考[J].职教通讯,2011(3).

[2]姜大源.当代德国职业教育主流教学思想研究[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

作者:魏淑红 单位: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