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课的社会实践教学

思想政治课的社会实践教学

一、目前思政课程社会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分析

(一)思政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缺少相应的时间保障

在大学期间,学生往往要学习十几门课程,在获得一定分数的学分之后才可以顺利毕业,所以学生往往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深入的了解社会,这造成一些学生能够参与社会实践能力的机会非常少。加上目前思政课程大多是公共课程,一个班级都有上百人,少的也有五六十人,老师在教学中往往要给好几个班级代课,这就出现了一个老师要给几百人进行授课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存在必然会有着比较多的问题,比如统一开展社会实践外出时间的问题,各个班级上课时间不统一的问题等等。另外外出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也缺少相应的保障,万一出现意外,任课老师自己根本担不起这个责任。寒暑假的时间相对来讲比较充足,但是学生缺少老师的指导,也很难获得比较好的实践效果,思政课程社会实践教学时间的缺乏是影响思政课程实践效果的关键因素所在。

(二)思政课程的社会实践存在着经费不足的情况

任何学科在进行实践的过程中都需要一定的经费作为支撑。比如理工科实验室的建设动不动就需要上百万上千万的资金,目前一些高等院校对于思政实践课程教学不够重视,简单地认为和专业课程比较思政理论课的教学只要能够满足一般水平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投入太多的经费,这种思想的存在严重的影响了思政社会实践课程的教学效果。众所周知在思政课程实践课程的开展工程中,任何环节都需要经费的支撑,缺少经费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思政实践课程的顺利开展,进而影响到思政课程教学效果的实现。

(三)思政课程社会实践教学缺少有效的组织支撑

高等学校的思政课程一般都是在校外所进行,在组织的过程中一般要比其他课程困难得多,涉及到学生、老师、经费以及教学安排和考核培训等多个环节,同时也涉及到多个部门之间的协调,所以在教学过程中需要进行周密的组织和安排,否则不仅仅会影响到教学效果的实现,还很有可能出现一些安全方面的问题。但是在实践中虽然一些老师自觉的努力开展思政课程社会实践教学,也获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有一部分老师对实践教学缺少必要的认识,他们仅仅满足课堂教学的基本任务,实践教学则是能免则免,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学生获得实践知识的学习机会。也有一些青年老师自身的经历比较简单,自身的实践知识也不够多,缺少直接的体会,其组织效果可想而知。

(四)缺少相应的考核和评估机制

目前在思政课程的实践教学中,经常会出现老师给学生布置书面的作业,提供一些选题,让学生完成一些书面的内容。而至于学生自己有没有做,具体的流程怎样,老师则没有办法进行指导和监控,而学生只需要上交一些书面材料就万事大吉了,这种教学方式显然很难获得比较好的教学效果。一些学生在学习中根本就不去参与社会实践,有的在网上查阅一些资料,凑成一篇文章直接了事。思政课程实践教学中评价机制的缺失不仅仅没有能够起到社会实践所应当发挥的作用,同时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并且还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投机取巧的风气,这和思政课程社会实践教学的初衷相悖,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二、强化思政课程实践教学环节的措施探讨

(一)整合各种资源,形成思政课程实践教学的合理

在教学中加强思政课程社会实践教学,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在亲身参与社会大课堂的过程中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所以决不能简单的局限于思政课程的理论教学,而是要将触手伸到学生管理相关的各个领域,即构建以团委、学工以及教务相互配合的管理机制。通过对学校的人力资源进行整合,可以很好的减少目前思政课程师姿缺乏的现状,还可以使得各个部门的课程优势互补,实现资源的共享,促进思政课程教学效果的显著提升。

(二)不断加大经费的投入,建立科学的保障机制

学校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应当加大对于思政社会实践课程的资金投入,建立健全相应的保障机制,同时还要组建一支由辅导员和班主任等构成的思政社会实践教学的专业师资队伍。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出资对老师进行培训,提升师资队伍的教学质量,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促进思政实践课程教学效果的提升。同时实践过程本身也需要一定的经费,思政课程的社会实践活动会涉及餐馆、社会服务以及调查研究等等内容,有着一定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决定了要保障每一位学生的社会实践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效果,就必须要有一定的社会实践经费来作为保障。在教学过程中,只有设立了思政课程教学的专项经费,才能够对大学生实施形式多样和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以此来获得教学效果的提升。

(三)建立稳定的思政课程实践基地

思政课程的必须要建立稳定的校内外实践基地,充分的发乎实践基地的教育作用,使得实践教学基地能够还该思政理论教学的全部内容。比如在校园内部可以建立模拟法庭,为学生开展模拟法庭的审判提供实践基地,同时也有助对学生实施必要的法制宣传。另外也要积极的走出校园,在北戴河等一些景区建立基地实践基地,同时也可以和敬老院等机构联系,给学生提供进行德育的机会和场合。同时结合目前的新农村建设,还可以在部分的农村建立季度,使得学生能够亲身的感受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绩。最后还可以让学生深入到老少变穷地区做志愿者或者是进行慰问,使得学生的心灵可以受到震撼,以此来激发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四)对实践教学环节进行科学的评价

开展思政社会实践教学的评价,能够有效的检验社会实践的各个方案的执行效果。在进行思政课程教学的评价中,老师要将学生的成绩和动手实践的参与率结合起来,注重过程评价,以此来调动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也要扩展评价的主体,将老师评价、学生之间互评结合起来,这样的评价结果往往更加科学,也能够更好的提升学生对于思政理论课程学习的参与热情。

三、小结

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大学生的实践能力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学生自身社会实践能力的高低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自身未来的发展,用人单位也会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情况作为选拔人才的重要标准。思政课程的社会实践对于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但是目前思政课程的社会实践教学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本文主要结合课程的教学实践,就思政课程的社会实践教学进行了探讨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以期能够更好地促进思政社会实践课程教学效率的提升,使得大学生能够的综合素质可以得到很好的提升。

作者:高飞单位:榆林学院思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