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活垃圾优化管理

生活垃圾优化管理

乌鲁木齐市现在有垃圾中转站40个,但能够正常运行的有18个。而垃圾中转站作为生活垃圾处理中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其设置的影响也非常大。我们通过对乌鲁木齐市的四个区的垃圾中转站的详细调查,根据调查资料,提出了生活垃圾中转站的优化方案。

乌鲁木齐市生活垃圾中转站优化方案

潘国太1张银波2李倩3叶玉香4李中祥5韩瑞瑞6

(1.新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新疆乌鲁木齐830046)

摘要:乌鲁木齐市现在有垃圾中转站40个,但能够正常运行的有18个。而垃圾中转站作为生活垃圾处理中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其设置的影响也非常大。我们通过对乌鲁木齐市的四个区的垃圾中转站的详细调查,根据调查资料,提出了生活垃圾中转站的优化方案。

关键词:乌鲁木齐市,垃圾中转站,优化。

随着经济的发展,乌鲁木齐城市水平和城市规模不断得到提高,人口也大幅度增长,经济的快速增长也刺激了人民生活的消费,致使乌鲁木齐市生活垃圾量逐年增长.为了更好地改善乌鲁木齐市的市容环境,就需要做好对乌市的生活垃圾的处理,所以对垃圾的合理及时的处理已显得颇为重要,而在生活垃圾的转运过程中,垃圾中转站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这就要对它的数量,设备,位置做出合理的布置和规划.我们通过对乌鲁木齐市生活垃圾转运站的问卷调查,提出了一些优化方案。

1.乌鲁木齐市垃圾中转站的基本情况

乌鲁木齐市土地面积约占10900平方公里,人口为208.2万(该数据为2005年人口普查数据).总共21个垃圾转运站,现正常运转的中转站为17个,主要分布在天山区,水磨沟区,沙依巴克区,新市区四个区中,经调查显示,现正常运转的中转站中,大部分存在着问题(见表1,表2,表3,表4)。

表1天山区垃圾中转站运转情况

天山区垃圾中转站名称地理坐标日处理量

(吨/天)现状

教委路垃圾中转站43°46′703〞N

087°37′137〞E

30噪音、污水、臭味较严重;交通不便利,对居民影响大

马市小区垃圾中转站43°47′283〞N

087°36′732〞E

60—70噪音、臭味、车辆的进出对居民影响大;设备简陋;路面较窄交通不便

新华北路垃圾中转站43°47′653〞N

087°36′354〞E

12—24运转正常,与商业区运转时间错开;无交通影响;但气味、污水对周围影响大

和平南路垃圾中转站43°46′955〞N

087°37′123〞E

15位于商业集中区,离居民区远;设备简陋,条件差;交通不便;气味、噪音进出车辆对周围影响大

肥皂小区垃圾中转站43°45′857〞N

087°36′478〞E

11—16处于居民集中住宅区,人流量大,交通不便,存在很大的气味.

表2水磨沟区垃圾中转站运转情况

水磨沟区垃圾中转站地理坐标日处理量

(吨/天)现状

西虹东路垃圾中转站43°49′419〞N

087°37′721〞E

12—24交通便利;运行正常;对周围影响不大;但工人用水缺乏

六道弯垃圾中转站43°49′792〞N

087°37′752〞E

14—30离居民区较近;噪音、气味、污水、进出车辆对居民影响较大

西八家户垃圾中转站43°49′550〞N

087°35′743〞E

12离居民区、商业区较远;运行较好,对周围几乎无影响

南胡二期垃圾中转站43°49′789〞N

087°36′120〞E

12—14离居民区较近;噪音、气味、污水、进出车辆对居民影响较大

表3沙依巴克区垃圾中转站运转情况

沙依巴克区垃圾中转站地理坐标日处理量

(吨/天)现状

青峰路垃圾中转站43°43′902〞N

087°34′764〞E

12—24交通便利,对居民影响不大

红山路垃圾中转站43°48′366〞N

087°36′876〞E

12—14位于居民区、商业区集中区,路面窄;噪音、气味、车辆的进出对周围影响大,交通不便

和田二街垃圾中转站43°47′293〞N

087°35′753〞E

12—14

扬子江路垃圾中转站43°48′682〞N

087°35′149〞E

12

西北路897号垃圾中转站43°48′676〞N

087°35′317〞E

表4新市区垃圾中转站运转情况

新市区垃圾中转站地理坐标日处理量

(吨/天)现状

新市区红泽垃圾中转站43°48′366〞N

087°36′876〞E

140-170交通便利,气味、污水较严重;因离居民区较远,对居民影响不大

银川路垃圾中转站43°50′810〞N

087°35′364〞E

13—14进出车辆、噪音、气味对周围居民影响大

天津路垃圾中转站43°52′166〞N

087°34′354〞E

3—4日处理量少,处理的较为干净,对周围居民影响不太大

图1乌鲁木齐市生活垃圾拉运流程

2.存在的问题

本次调查共发放354份问卷,天山区122份,水磨沟区97份,沙依巴克区54份,新市区71份,根据调查问卷有如下总结。

2.1天山区存在的问题

在天山区发出的调查问卷中,平均每日垃圾产生量低于2kg的占90%以上,社区垃圾每天清理1—2次的占70%,50%以上的人认为最近的垃圾中转站应距离小区至少50m。90%以上的人对自己小区附近的中转站不满意,大部分人觉得中转站所产生的噪音、发出的臭味和溢出的污水影响了自己的生活,但他们对中转站给交通带来的影响不甚关心。

2.2水磨沟区存在的问题

在水磨沟发出的调查问卷中,居民平均每日垃圾产生量低于1kg的占70%左右,,1—2kg之间的占25%,社区垃圾每天清理1—2次的占85%,其中,南湖东路北七巷的居民均认为应该把垃圾中转站建在100m以外,而且,他们对中转站所产生的噪音、气味、污水反应十分强烈。

2.3沙依巴克区存在的问题

在沙区发出的调查问卷中,居民平均每日垃圾产生量低于2kg的占80%左右,其中,低于1kg的占60%,社区垃圾每日清理1—2次的占80%,居民认为最近的垃圾中转站应该距离小区至少50m的占60%,100m以上的占20%,80%的居民对小区附近的中转站不满意,认为噪音、气味影响过大,但对交通带来的影响关心甚少。

2.4新市区存在的问题

在新市区,银川路垃圾中转站和天津路垃圾中转站的日处理量小,且居民反映不强。新市区红泽垃圾中转站离居民区则较远,虽臭味刺鼻,噪音大,但对居民影响不大,交通也不受影响。

2.5小结

乌鲁木齐市区的中转站主要分布于天山区,水磨沟区,沙依巴克区,和新市区四个区中,由于各个区的建设,发展,人口密度等不同,垃圾中转站的分布和运转情况存在很大的差异.因此应该对各个区存在的问题分别讨论。在对所有的垃圾站进行的问卷调查中显示,普遍的问题存在,个别的特殊问题也很突出,下面将具体分析。

(1)中转站位置的不合理

根据调查,一半以上的垃圾中转站都分布于居民集中区,而垃圾中转站在运转过程中所产生的噪音,气味,污水等问题无疑给会对居民的正常生活和健康状况造成影响。从这个方面考虑,天山区的问题最为突出。由于天山区人口密度大,中转站都处于居民集中区,对居民的影响也很大。因此,在优化过程中,应合理布局中转站的位置,使得它给周围居民带来方便的同时,给周围环境的减小到最小。

(2)中转站分布不均匀

由于一些垃圾中转站的建设仅是基于垃圾处理的需要,垃圾中转站的分布存在很大的不合理性,在相同的设备和区域人口密度等条件下,中转站分布不均匀。如:在天山区,马市小区垃圾中转站与新华北路垃圾中转站相距很近,而它与肥皂小区垃圾中转站却比较远,这会使它们所服务的区域的面积出现冲突,不便于分配管理。

(3)处理量存在很大差异

在对乌鲁木齐市正在运行中的垃圾中转站调查中显示,各中转站的处理量存在很大的差异,同时也暴露出很多问题,如:位于天山区的肥皂小区垃圾中转站的日处理量仅为8-10吨,而位于新市区的洪泽垃圾中转站的日处理量达到140-170吨,经归纳,存在这些差异的原因有如下:①那里垃圾多在哪建中转站,没有经过统筹规划,从而使垃圾中转站的疏密程度不同,使得有的垃圾中转站收集范围达到方圆三公里,而有的仅800-1000米。②相同的垃圾站数目分布的地区人口数目差异较大。同是一片面积差不多的两片区域都分布着两个垃圾中转站,人口多的那片区域产生的垃圾量大而垃圾站有限,人口少的那片区域垃圾量产生小使得垃圾站运行不饱和。

(4)对交通的影响

根据对垃圾中转站的实地考察,可以发现有很多的中转站是建设在主干道的旁边,往往中转站大门离大路仅4-5米,垃圾转运车经常停靠在路边很长时间,严重影响交通,加上很大的气味,堵车的同时还有漫天的垃圾味。

3.对中转站的优化思路

乌鲁木齐市作为发展中的城市,其市政市容也是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的指标。因此对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理就有了更高的要求,而垃圾中转站作为生活垃圾转运过程的中间环节,显的尤为重要。但通过问卷调查显示,大部分垃圾中转站都存在着问题。我们通过定性的分析及获得的数据,对乌鲁木齐市的垃圾中转站提出了优化思路。

3.1对天山区垃圾中转站的优化

天山区近200平方公里,其中建城区面积32.79平方公里。全区下辖14个街道办事处、1个村和1个牧场,共有130个社区居委会。驻地单位1060个。区内有52.2万人。该区人口密度高,巷道密集、狭窄是其最大的特点。垃圾中转站对天山区的生活垃圾进行压缩后,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量为130—160吨,平均每人每天产生0.6斤垃圾。根据中转站的实际运转状况,每天运出处理过的垃圾2—3次为宜。

在天山区的五个中转站中,马市小区垃圾中转站服务范围大,先保留。对于新华北路垃圾中转站和教委路垃圾中转站,因为它们对周围环境影响较之稍小,也予以保留。但在保留的三个中转站中,应该加强对它们的管理,对设备进行改新,采用方法对污水、臭味、噪音进行减除,使它们在处理垃圾的同时,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降低至最小。

3.2对水磨沟区垃圾中转站的优化

水磨沟区区域面积121.7平方公里,人口25.5万。区辖1个乡、6个办事处、57个社区居民委员会。是集纺织、煤炭、电力、轻工、旅游、居住为一体的乌鲁木齐市中心城区之一。垃圾中转站对水磨沟区的生活垃圾进行压缩后,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量为50—80吨,平均每人每天产生0.5斤垃圾。水磨沟区人口密度低,交通方面影响不大。在水磨沟的四个垃圾中转站中,可以保留西虹东路垃圾中转站和六道弯垃圾中转站,因为这个两个中转站的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不是很大,拉入车辆对市区的交通影响也不是很大。

3.3对沙依巴克区垃圾中转站的优化

沙依巴克区总面积103平方公里,总人口48.2万。辖10个街道办事处,114个社区居委会,两个村委会,驻区单位5000余家。沙区是集居住、商业、对外交通、教育、一类工业为一体的乌鲁木齐市的中心城区之一,是全市人口最多的城区,垃圾中转站对沙区的生活垃圾进行压缩后,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量为130—160吨,平均每人每天产生0.6斤垃圾,与天山区相比,沙区的街道较为宽阔,便于垃圾收集车辆的进出。而且,沙区到大浦沟垃圾卫生填埋场的平均运距约19公里。鉴于这几个方面,可适当减少沙区的垃圾中转站,加大后装式压缩车直运的模式范围。这样,大部分的生活垃圾可以不用进行压缩,直接运往填埋场,降低了费用。

在沙区的五个中转站中,可以保留青峰路垃圾中转站和扬子江路垃圾中转站。因为这两个中转站对周围的影响非常小,而且交通方便。但在保留以后,沙区相关部门还应加强管理,合理安排服务范围(主要服务于两个中转站的中间区域),并加大投资,改进设备。可使整个垃圾清运系统健康运行。

3.4对新市区垃圾中转站的优化

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北部,城区总面积142平方公里,人口约44万。下辖11个街道办事处、两个乡、67个社区居民委员会、8个村民委员会,有驻区单位500多个是自治区首府中心城区之一。其人口密度低,街道宽阔。垃圾中转站对沙区的生活垃圾进行压缩后,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量为160—180吨,平均每人每天产生0.8斤垃圾。

在新市区的三个中转站中,新市区红泽垃圾中转站我日处理量最大,虽有气味、噪音的影响,但因离居民区较远,所以对居民影响不大,而且交通方便,所以保留新市区红泽垃圾中转站就可以满足要求。

4.对乌鲁木齐市垃圾中转站的优化方案

通过对人口密度、环境及交通影响的定性分析,保留了八个垃圾中转站:马市小区垃圾中转站、新华北路垃圾中转站、教委路垃圾中转站、西虹东路垃圾中转站、六道弯垃圾中转站、青峰路垃圾中转站、扬子江路垃圾中转站、新市区红泽垃圾中转站。但应该增加袋装垃圾收集站的建设,这样,在每日产生同体积垃圾量的情况下,增加的垃圾房,可以减少运输次数,降低运输成本。

在保留的点中,还应对垃圾中转站进行优化改造,加大投资,改进简陋设备,引进降音、除尘、除臭技术,使保留的中转站在服务周围居民的同时,又不会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

参考文献:

[1]谭和平.生活垃圾中转站的形式及应用[J].上海城市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1年1期.

[2]黄爱民.济南市建设大型垃圾中转站的可行性研究[J].城市环境卫生通讯-1994年4期

[3]叶诗瑛,孙世群,吴克,俞志敏,蔡敬民,AndreaMuth,黄蓓.合肥市城区垃圾中转站分布及其建设的思考[J]环境科学与管理,2007(6):13-17.

[4]周鹤良.关于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建议[J].中国机电工业,2003(14):36—37.

[5]韩延玲.西部开放城市乌鲁木齐经济发展环境分析[J].新疆石油教育学院学报:教育社科综合版-2004年3期.

[6]聂坤琪,张伟云.大力推行城市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和处理[J].贵州社会科学,2002,178(4):16—19.

[7]罗文斌.乌鲁木齐经济发展之地缘战略思考[J].中共乌鲁木齐市委党校学报-2004年3期.

[8]贾传兴,彭绪亚,刘国涛,刘长玮,伍翔,邓镓佳.城市垃圾中转站选址优化模型的建立及其应用[J].环境科学学报,2006(11):1927—1931.

[9]卢英方,田金信,孙向军.中国城市生活垃圾管理体制探讨[J].环境卫生工程,2002,10(2):92—94.

[10]王贺明,邓士俊.浅谈垃圾中转站的理想方式[J]城镇经济研究-1990年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