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分析

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分析

摘要:

农民工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群体,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关乎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本文笔者先简要分析了现阶段我国农民工社会保障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所学和现实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

农民工;保障机制;社会保障

一、我国农民工社会保障存在的问题

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仍处于起步和发展阶段,各方面还有待完善。经过长时间的探索和实践,我国农民工社会保障虽然有了一定进步并在逐步优化,但不可否认的是还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制约着我国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

(一)农民工普遍缺乏风险意识,参保积极性不高

由于农村传统意识的束缚和政策宣传不到位等因素的影响,农民工参保率总体较低,大部分农民工进城打工的直接目的就是赚钱养家,并不会考虑在工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也意识不到参与社会保障在未来的利好方面,对社会保障政策缺少充分的理解,相当一部分人对于自掏腰包参与社会保障这一事持以拒绝的态度,也不会去关心所在企业是否有完备的社会保险等制度,所以最终造成农民工社会保障参与率低的局面。

(二)农民工流动性大阻碍统一管理,法律意识淡薄

由于一些行业季节性劳动比较明显,比如,建筑业大多数在温暖的季节进行,冰雪作业要在冬季进行等,造成农民工区域间流动比较大,现行的社会保障属地管理制度,规定社会保障关系不随人员在地区间转移,由此使很多农民工不参保或不续保;还有,大部分农民工法律意识淡薄,不清楚自己能够并应该享受什么样的社会保障待遇,导致享受不到本应得到的社会救助和生活保障待遇等,也不能有效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权益。

(三)劳动力市场和户籍制度的双重阻碍

农民工群体在劳动力市场中本身就处于劣势地位,农民工常常在劳动力市场中遭受不平等的待遇,比如,签订不平等的合同;被剥夺休息和休假的权利;享受不到应有的社会保障利益等。此外,现行的城乡二元户籍制度使大部分农民工无法在城市参保,也不能融入城市的社会保障体系,与城市居民享受的待遇差别大,城市的一些政策对农村户口的农民工树立了高高的“门槛”,这些因素都使得农民工社会保障水平较低。

(四)企业制度差别大,法律制度不健全

我国每个企业的企业制度千差万别,一些有能力为农民工提供社会保障待遇的企业为了自身利益少提供甚至不提供社会保障福利,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相关的法律制度不健全,缺少一部针对农民工社会保障权益的全国性法规,目前,制定相关法律的地区之间标准不统一,差异较大,而且已出台的法律在执行力度上也有所欠缺,监督机制差,没有法律制度的保驾护航,农民工的权益就得不到有效的保障。

二、我国农民工社会保障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的解决对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的解决势在必行,结合历史和现实,提出如下解决对策:

(一)强化农民工风险意识,提高参保积极性

首先,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农民工参与社会保障的好处,向广大农民工传达不参保可能存在的风险,提高其对社会保障制度的认识。其次,为农民工提供不同形式的教育,提高农民工知识文化水平,良好的素质能让其提升对社会政策的认知,让其真正了解参与社会保障的好处并主动参与其中。除此之外,农民工还要有提升自身职业技能水平的意识,优秀的技术水平是找到稳定工作和正规企业的前提,这就大大提高了参保的可能性。

(二)统一规划管理,提高农民工法律意识

我国虽然出台过有关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的政策却没能得到有效落实,所以对已出台的政策继续强化实施,并且还要制定统一有效的管理制度,建立社会保障关系“随人走”的制度,保障其安全性和连续性,由此提高农民工参保的主动意愿;此外,政府要为农民工提供免费的法律培训课程,提高农民工的法制素养,让广大农民工能自主用法律的手段维护自身的社会保障权益,享受应得的社会保障待遇。

(三)规范劳动力市场运行,减少户籍差别待遇

政府应该出台相关的针对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政策,有针对性地保障农民工的权利,要规范合同签订制度,规范市场运行制度,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避免农民工遭受不公平的待遇,使其能够获得应有的社会保障权益。此外,对于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带来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国家应该实行对农民工倾斜的政策,包括医疗、养老等各个方面,努力缩小农民工和城市居民的待遇差别,此外,还应该设立农民工社会保障事务咨询机构,全面帮扶农民工。

(四)推进社会保障立法工作,规范企业制度

我国政府要不断地推进社会保障的立法进程,要出台一部具有完整体系的,科学合理的,涉及农民工方方面面的社会保障法律制度,并在全国范围内坚决有力地执行,对社会上侵犯农民工合法社会保障权益的行为给予法律的制裁,尤其针对录用农民工的企业要进行明确、统一的规定,对工资、工伤保险等各方面进行细化,对于不同的企业类型要为员工提供什么样的福利要有清晰的规定和划分,并加强过程监督,争取做到用法律的效力保障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权益。农民工是我国劳动力的主要来源,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关系着国计民生,农民工在为城市建设贡献力量的同时要享受应有的社会保障权益,解决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是完善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重点。我国农民工社会保障的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只有农民工自身和其他社会主体多方面的协调和配合,我国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才会越来越完善。

参考文献:

[1]顾燕新.论农民工社会保障的路径选择和政策建议.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3.

[2]靳雄步,景跃军.我国农民工社会保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学术论坛,2013.

[3]侯德丽,李蓉.我国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再思考[J].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

[4]龙一平.“农民工社会保障缺失与重构”.才智,2012.

[5]黄卫东,高源.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浅析,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13.

作者:张玉帅 单位:河北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