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对社会保障工作的作用

信息技术对社会保障工作的作用

近年来,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民生问题,就业是我国的民生的根本,社会保障是民生的后盾,社会保障工作事关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计算机技术、信息化技术的不断进步,信息化已渗透进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信息技术对社会保障工作的作用也越来越大。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在社会保障工作信息化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和财力,取得了很大成效,今后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技术必将与社会保障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对社会保障工作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凸显。

一、信息技术的主要特点及地位

1、信息技术主要特点

在技术方面,信息技术是以数字化为根本,将信息按二进制编码形式进行处理和传输,信息技术是以网络化为传输方式,把众多独立运转的计算机系统链接起来,实现信息的共享;信息技术以高速化为特征,运行速度越来越快,存储能力也惊人。同时,信息技术具有社会属性,作为现代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技术渗透到人们的生活领域,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能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品质。

2、信息技术的地位

信息技术为人类自身的生存发展提供帮助和便利,为人类创造更好美好的生活提供力量和支持。随着人类生产实践活动的不断推进,人类所获取的信息与日俱增,人类的承载能力也越来越差,这就使得人类努力拓展信息处理水平,提高信息处理能力。在现代,利用信息技术来提高人类工作效率,发展信息技术的愿望更加强烈。人类经过长期的实践,信息技术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信息技术几乎渗透在人类的所有领域。信息革命逐步发展成为新兴的产业部门,使传统产业发生了根本性变革。信息技术为当今人类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思路,对人们生活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二、社会保障工作信息化的重要作用

二十一世纪是信息化的社会,我国正向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迈进,在这关键时期,提高就业能力,稳定就业形势,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就显得格外重要了。在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社会保障工作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社会保障工作信息化是时代的要求

现在是我国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的关键时期,社会保障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妥善处理各种群体利益关系,形势依然严峻。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影响犹在,目前全球的经济形势普遍都不乐观,在这样的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社会矛盾仍然凸显。在就业方面,当前,我国城镇新增劳动力供给5000万人,而就业岗位预计只能新增4000万个,有很多的劳动者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这一时期,将有大量的人员下岗失业,高校大量毕业生等着就业,都给就业形势带了了巨大影响。因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必须尽其所能,努力扩大就业,建立全国统一的劳动力市场交流信息平台。在社会保障方面,我国已迈入老龄化社会,人口结构老化,人口老龄化和高龄化将给社会保障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退休人员不断增加,管理对象趋向复杂,社会保障基金支付压力沉重。同时,城镇和农村的居民医疗保险保障力度有待加强。社会保险统筹层次不高,社会保险的关系僵化,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劳动关系将越来越多元化,协调好利益关系任重而道远。由此可见,面对保障、就业和维权等问题,社会保障工作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形成明显的反差,实现社会保障工作信息化十分重要。

2、社会保障工作信息化是效率的保证

信息技术的发展与社会保障工作相辅相成,密不可分,是成为社会保障工作的核心支撑。随着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完善、快速扩展,主要是由于信息技术的推动。首先,信息技术可以激发个人潜能、优化组织结构。社会保障工作实行信息化可以促进社会保障工作的生产力。信息技术可以使社会保障部门工作人员对信息鉴别、收集、处理、运用能力越来越强,工作效率得到不断提高。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信息技术的巨大推力使越来越多的劳动者树立创新观念、效率观念竞争观念、服务观念、法治观念,通过互联网这个平台,人们节约时间,使得知识通过信息技术更加快速地转变,这要求社会保障工作从业人员保持与时俱进,把信息技术转化为自身的能力,从而人人推动个人的工作能力。其次,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能扩大劳动范围,通过信息、知识、科技对生产力产生积极影响,提高劳动生产力。此外信息技术改变着人类的工作方式,人们可以通过计算机与互联网举行视频会议,实施远程教育,实现网上办公等功能,从而促使了生产关系的变革。随着信息化的全面深入,信息技术缩短了管理层次的空间距离,社会保障部门的组织形式日渐扁平化,机构的精简势在必行,在信息技术条件下,信息的传输速度快得惊人,有效避免了信息失真,使得各级社会保障部门之间可以直接沟通,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安全的信息交换。

3、发挥基础作用、提高工作效率

社会保障工作是为公众提供有效周到的服务的部门,其公共信息服务网络这个平台上,信息技术提供了各种咨询服务、社会养老保险金发放的所有事务。健全的管理信息系统能够有效克服行政干预的缺陷。在社会保障工作中超越人力的极限,在更大范围、全方位、立体式的认真作业,为公众进行网上咨询、办理相关手续。我国社会保障工作管理机构管理层次重叠,管理人员复杂,参保基金数量惊人,脱离信息技术的支持是无法想象的。采用信息化管理可以减少很多环节和人力资源的投入,提高工作效率。社会保障工作关系到人们的生活,信息化是社会保障部门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促使社会保障事业继续向前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我们要给予充分的重视。

作者:崔英 单位: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