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保障档案的发展完善

社会保障档案的发展完善

规范化的社会保障档案是确保基金安全运营的重要手段。规范化的社会保障档案是社会保障事业软成果的总汇,从其自身的凭据作用和查考作用中体现出它的权威性,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社会保障工作的职权。基金能够独立地稳定下来,是与规范管理的社会保障档案分不开的。社会保障档案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社会保障档案是一门科学,它需要得到实践的检验和肯定。目前,我国的大部分社会保障经办机构都实行了计算机管理,而且在管理水平上都达到了一定的程度,可是,从它提供的信息效能和整体管理水准来看,还是比较低能的,特别是全国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社会保障信息管理网络。

在英国,残疾人可以直接通过电话联结到社会保障计算机网络上,获得所需要的信息。比利时则建立了一个数据库,把不同社会保障机构所有个人数据统统联系起来由专业机构管理,提高了信息的交换率。在我国,目前仅仅是一些地区的电话语音信箱中可以查询到少量的社会保障信息,个别地区建立了信息触摸屏,可以查询到个人账户的积累额等信息。虽然其信息量微乎其微,但毕竟看到了希望,如果全国的社会保障档案都入网联接起来,那么,所有的劳动者都可以方便地查到自己需要知道的社会保障信息,社会保障档案就会发挥出更大的效用,社会保障事业也将为之推动而发展,可见,社会保障档案还需要不断借鉴和发展。同时,社会保障档案也需要不断完善。养老、失业、医疗、生育、工伤,以及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资制度、住房公积金制度等项社会保障关系是十分密切的,它是一个十分宏大而复杂的社会工程,社会保障档案规范化管理就是完成这项工程的重要手段,能够成为这项工程发展的动力。

随着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加强社会保障档案的规范化管理,使之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是大势所趋。社会保障档案要适应新的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障是国家通过立法、在劳动者年老、疾病、生育、伤残、死亡等原因丧失劳动能力和因失业中断劳动,本人和家属失去生活来源时,从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一种制度。社会保障档案是这个制度本身和这个制度中的各种活动形成的全部档案的总和。在全面发展市场经济的今天,社会保障制度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保障档案就必须适应社会保障制度的要求。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要求社会保障档案对职工从就业到失业、再从失业到再就业直至死亡(甚至死亡之后仍需档案利用,如死亡职工遗属补助等)进行全面的信息管理。全息管理是由一个一个细胞组成社会保障信息,通过档案规范化管理将信息库内的各个无序信息有序化,为完整的社会保障体系配套出一体化的社会保障档案。但是,就目前的社会保障档案来说,是无法满足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需要的。从它的原始性来看,可以说社会保障档案是一个半成品,根本无法独立解决问题,使得在社会保障政策的兑现和落实上出现了不少脱节现象。

社会保障档案要适应新形势,就必须实行规范化管理。它既不应是各门类档案的分头管理、单向发展,也不能是多种门类的松散结合。笔者认为,要适应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需要,就必须建立一个社会保障档案专门管理机构———社会保障综合档案馆或社会保障档案信息管理中心。国家建立总中心,各级依次建立分中心,这个机构应设在社会保障资金征缴机构与经办机构的上级机关内(以政府的独立机构为宜),它既是业务指导部门,也是行政管理部门,对内指导所辖业务范围内的所有机关、团体、企事业、个体工商户,以及档案托管人员等所有经济组织与个人的社会保障责任单位的社会保障档案(包括个人档案)工作,它可以调阅这些单位与个人的社会保障业务档案,并直接承担社会保障档案信息全面开发利用的责任。以信息中心为依托,应建立覆盖全国的社会保障信息服务网络。按照社会保障信息化全国性的标准与规范,以“统分结合、远近兼顾”为原则,建立全国社会保障体系网络系统。社会保障资金的缴纳、记录、核算、支付以及查询服务等,都应纳入计算机管理系统,并实现全国联网。人社、财政、民政、税务、统计、公安等部门要根据各自的职能,开发、研制和利用社会保障管理和服务软件,规范服务,理顺机构,配备专门的技术人员,实行业务网上操作,建立健全网络传输和查询系统。社会保障计算机网络建设应全国统筹规划、统一安排,做到软件统一、硬件设备配置统一、网络之间接口标准统一、数据传递方式统一,建成便于利用的全国社会保障计算机网络系统。

档案是社会保障管理的重要方面,这是一个需要引起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十分重视的问题。任何事情领导重视与不重视其结果会大不一样。各地应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有关职能部门参加的社会保障信息网络建设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各部门的工作,以期尽快建成社会保障信息网络。这样既可以解决社会保障档案原始性和分散性的不足,又可以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相配套,它必然要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而发展,随着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深入而进一步显现出其强大的生命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是经济结构调整的迫切需要。随着劳动力流动的逐年增加,这就要求我们加快改革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城市化进程,逐步消除导致城乡劳动力身份判别的制度壁垒,打开城乡劳动力流动通道,逐步建立起以社会保障关系代替户籍关系的城市管理格局,劳动者流动到哪里,社会保险关系就转移到哪里,社会保障档案就跟踪到哪里,建立起以社会保障号码、指纹信息档案等为主要内容的动态社会保障档案,完善社会保障档案管理,为社会保障体系的全面建立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通过一系列措施,最终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保险体系,使广大劳动者能够人有其岗、岗有其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失有所助、安居乐业。

作者:刘静单位:威海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