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的前景

小议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的前景

我省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的建设情况

(一)建设原则

1.统一原则我省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的建设主要依据全省的统筹规划,从大局的角度,按照统一的标准来整体部署和实施,目前,在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和省人民银行的总体规划下,按照统一的原则,有规划有步骤的开展实施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的工作。2.扩展原则在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的建设过程中,应该首先从基础应用着手,再根据实际情况和发展前景扩展其他应用和使用模块,即具备可扩展性,为其可持续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不能说只为一时之功能,要前瞻性的从长远角度出发,保证建设社保卡的基本应用需求而又满足银行的业务需求的基础上,留有其他更深层次的可拓展空间。3.便民原则社会保障卡的主要功能与作用就是惠及中国普通公众,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那么加载金融功能就是为了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于百姓,“一卡通”的模式让百姓得到了更多的便利,减少了百姓办理业务的复杂程序,在社保卡上实现了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多项业务。

(二)管理模式

按照统一原则为主要指导管理模式:1.建设统一的社保卡标准。我省会把各地市统一起来,制定统一的卡标准,定制社保卡,建设相对应的信息管理系统。2.采取统一的采集标准。如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制订采集的标准,如采集人的姓名、性别、指纹、照片等、自然人信息。3.制定安全的管理标准。省人社厅实行统一发卡,统一设置初始化,保证社保卡的唯一及安全性,而且,为了进一步保证安全,将会引进先进的加密机设备,并由省里统一统筹管理。4.数据库管理模式。我省早在2003年就开始建设了“金保工程”,采用的是省级大集中管理模式,构建集中的数据平台,社保卡信息系统搭建此平台上,从而避免数字信息资源的重复建设,节省人力物力资源。与此同时,构建分布式的系统,可以让各地市可以实时访问数据库。5.采用灵活的与银行合作方式。因为各地市有其自身不同的实际情况,因此,省厅将把与银行合作的模式权利下放到地市,由各地市自行选择银行合作,引入竞争机制,从而避免了大银行垄断行为的发生。

(三)推进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流程图

推进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的工作应首先制定好相应的规章制度,按照此安排下列的工作,于此同时,应进行申报注册工作;其次,采集持卡人信息如姓名的基本信息以及指纹等等,形成数据库,在数据平台上和银行合作,让银行通过数据接口来把账户信息匹配到每条制卡数据上来,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进行审核这些数据;再次,交由制卡商制卡,然后将制好的卡返回省厅,由省厅进行初始化,与银行合作初始化信息,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安全还要加载相应的金融功能;最后,将软硬件合格的卡片发给各地市,由各地市发到每个公众手中使用。

(四)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

1.省级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信息中心的职责。负责我省社会保障卡系统的规划建设、组织协调、指导实行和监督管理等工作。如,负责制定相关的社保卡建设体系的各项标准及要求,管理社保卡发行的各环节工作,从全局的角度控制社保卡系统的规划建设、发行、密钥管理等。2.市级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信息中心的职责。组织本地居民采集社保卡的信息工作,进行数据整理工作,确定合作的商业银行,保管和发放社保卡,业务人员的培训工作以及面向公众的宣传工作,同时做好信息的回馈工作,定期回馈公众意见,整理成信息反馈回省厅,为省厅的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改进提供有用信息。3.金融机构(银行)的职责。在这个环节中,金融机构应该负责做好金融功能方面的规划、管理和服务等工作。承担社保卡金融信息的写入和管理工作,如负责社保卡的银行账户的建立、注资、挂失、清户工作等,确保账户安全,不重复收费,免除卡费,提供网店、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等多种渠道的金融服务,以及配合做好公众信息反馈的工作。

小结

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有利于促进多领域的合作,在搭建好的银行网络平台上进行社保卡系统的建设,避免资源的重复建设,更好的做到了信息共享,构建节约型社会。合理利用有限的资源,优势互补,实现跨领域的服务合作,便民、利民和惠民,在和谐社会的主旋律下,更能突显其民生工程的重要性。因此,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应在实际工作中探索出一条与现实情况相符合的道路,顺势而为,为此开拓更加广阔的空间和领域。

作者:蔡松源单位:黑龙江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