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社交网络中呈现策略及影响因素

大学生社交网络中呈现策略及影响因素

摘 要: [目的]了解大学生在社交网络中自我呈现策略,从父母教养方式和个体特质角度出发,深入探讨大学生社交网络中自我呈现策略的影响机制。[方法]采用父母教养方式问卷、大五人格量表和社交网络自我呈现策略量表(中国版),通过问卷星对783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独生与非独生大学生在社交网络自我呈现策略上存在显著性差异;大学生父母教养方式、人格特质均和社交网络中自我呈现策略相关显著;大学生父母教养方式、人格特质均对社交网络中自我呈现策略有显著的预测作用。[结论]大学生父母教养方式以及人格特质对其在社交网络中自我呈现策略具有重要的影响。

关键词:大学生;社交网络;自我呈现策略;父母教养方式;大五人格

大学生正处于成年早期,心理发展“尚不成熟”的时期,处于从学校走向社会的转型阶段,而且面临着新的生活环境、新的生活方式和新的学习方式,因而在大学期间的社会交往则会显得尤为的重要。而在当今科技快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网络社交已成为人际交往的重要方式,大学生作为社会新技术、新思想的前沿群体,是社交网络的使用的中坚力量,而他们网络社交中自我呈现策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综合反映其学习和生活状况。因此,了解大学生群体在社交网络中自我呈现策略及影响因素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引导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已有研究表明人格特质是影响个体在社交网络中表现的一个重要内在因素,同时,研究表明父母教养方式是其子女塑造人格的本源,对其身心发育及行为方式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因此,本研究试从父母教养方式和个体特质角度出发,深入探讨大学生社交网络中自我呈现策略的影响机制,进一步丰富大学生社交网络自我呈现策略理论研究。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采用方便抽样法,遵循自愿参与的原则,利用问卷星,对上饶师范学院大一到大四年级的在校生进行线上调查,共有783名学生参加,回收有效问卷740份,有效回收率为94.5%。

1.2 研究工具

1.2.1 社交网络自我呈现策略量表(中国版)

采用鲍娜编制的社交网络自我呈现策略量表(中国版),该量表共9个条目,包括积极自我呈现和真实自我呈现2个维度。该量表的信效度良好,总量表及各分量表内部一致性系数均在0.8左右。

1.2.2 简式父母教养方式问卷

采用蒋奖修订的简式父母教养方式问卷,由42个条目组成,包括拒绝、情感温暖和过度保护3个维度。该问卷信效度良好,各维度克隆巴赫系数在0.74-0.84之间,重测信度在0.70-0.81之间。

1.2.3 大五人格量表

采用王孟成等人编制的中国大五人格问卷简式版(CBF-PI-B),由40个条目组成,包括神经质、开放性、宜人性、外倾性和尽责性5个维度。该量表信效度良好,各维度的克隆巴赫系数均在0.75以上,与其他大五人格问卷呈中等以上相关。

1.3 统计方法

本研究使用SPSS24.0对数据进行录入,并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方差分析、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等统计分析方法。

2 结果

2.1 大学生社交网络中自我呈现策略总体情况

本研究结果显示大学生在真实的自我呈现策略上平均得分为3.95,标准差为1.23,在积极的自我呈现策略上平均得分为3.81,标准差为1.25。

2.2 不同人口学特征大学生社交网络中自我呈现策略比较

对不同性别、独生与非独生学生社交网络中自我呈现策略进行比较,结果显示男生和女生在真实自我呈现策略(男:3.89±1.28,女:4.00±1.19)与积极自我呈现策略(男:3.76±1.27,女:3.86±1.23)得分上均无显著性差异;独生与非独生学生在真实自我呈现策略(独生:3.76±1.20,非独生:4.20±1.23)与积极自我呈现策略(独生:3.69±1.23,非独生:3.98±1.25)得分上均存在显著性差异。

2.3 父母教养方式、人格特质与大学生社交网络中自我呈现策略的相关分析

真实的自我呈现策略与父亲情感温暖(r=0.129)、母亲情感温暖(r=0.147)呈显著正相关(p<0.01),与父亲拒绝(r=-0.256)、母亲拒绝(r=-0.244)、父亲过度保护(r=-0.238)和母亲过度保护(r=-0.216)呈显著负相关(p<0.01);积极的自我呈现策略与父亲情感温暖(r=0.151)、母亲情感温暖(r=0.148)呈显著正相关(p<0.01),与父亲拒绝(r=-0.170)、母亲拒绝(r=-0.159)、父亲过度保护(r=-0.202)和母亲过度保护(r=-0.192)呈显著负相关(p<0.01)。真实的自我呈现策略与人格特质的宜人性(r=0.358)、外倾性(r=0.368)、开放性(r=0.303)、尽责性因子(r=0.237)呈显著的正相关(p<0.01),与人格特质的神经质因子(r=-0.090)呈显著负相关(p<0.05)。积极的自我呈现策略与人格特质的宜人性(r=0.199)、外倾性(r=0.265)、开放性(r=0.215)、尽责性因子(r=0.155)呈显著的正相关(p<0.01),与人格特质的神经质因子(r=0.694)呈显著负相关(p<0.05),与人格特质的神经质因子相关不显著(p>0.05)。

2.4 父母教养方式、人格特质对大学生社交网络中自我呈现策略的回归分析

本研究采用逐步回归分析方法,以真实自我呈现策略为因变量,以父母教养方式各因子与人格各因子为自变量,结果显示,大学生父母教养方式中父亲拒绝因子(Beta=-0.174,p<0.05),人格特质中宜人性因子(Beta=0.247,p<0.001)、外倾性因子(Beta=0.355,p<0.001)、开放性因子(Beta=0.167,p<0.001)、神经质因子(Beta=-0.328,p<0.001)对大学生社交网络真实自我呈现策略均有显著的预测作用,联合解释变异量为29.4%(F=25.252,p<0.001)。以积极自我呈现策略为因变量,以父母教养方式各因子与人格各因子为自变量,结果显示,大学生人格特质中外倾性因子(Beta=0.290,p<0.001)、开放性因子(Be-ta=0.146,p<0.05)、神经质因子(Beta=-0.173,p<0.01)对大学生社交网络积极自我呈现策略均有显著的预测作用,联合解释变异量为14.1%(F=9.969,p<0.001)。

3 讨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当代大学生在社交网络中使用真实和积极自我呈现策略都比较普遍,特别是真实自我呈现策略。表明大学生倾向于借助社交网络平台进行真实的自我表露,分享自己的生活动态和想法观点,同时,他们会更愿意表露一些积极向上的情绪、信息等,在社交网络中塑造积极正面的形象。此外,本研究发现非独生子女相较于独生子女会更多地在社交网络中展露自己,原因可能是独生子女父母关注点在一个孩子身上,而非独生子女父母关注点不止在一个孩子身上,故非独生子女更希望通过社交网络得到关注和肯定,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本研究发现,真实的自我呈现策略和积极的自我呈现策略与父亲、母亲情感温暖呈显著正相关,真实的自我呈现策略和积极的自我呈现策略与父亲拒绝、母亲拒绝、父亲过度保护、母亲过度保护呈显著负相关。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在父母情感温暖的教养方式下成长的孩子更勇于在社交网络中展现自我,表达自己的想法、观点和情绪,分享自己的真实状态,原因可能是情感温暖的教养方式有助于子女自信心的培养,而消极的父母教养方式则不利于子女人格及社会性的发展,可能会使他们更容易自卑、敏感、胆小、退缩、缺乏安全感,还可能导致社交焦虑,因此他们一般会怯于在社交网络中展现真实的自我,表露自己的想法和情绪。同时,本研究发现真实的自我呈现策略和积极的自我呈现策略与大学生人格特质的宜人性、外倾性、开放性、尽责性因子呈显著的正相关。真实的自我呈现策略与人格特质的神经质因子呈显著负相关。在这个信息化时代,相较于内向的个体,外向的个体更愿意将在生活中积极真实的自己展现在社交网络平台,和家人朋友分享自己的动态。此外,情绪相对更加积极稳定的个体更不介意向他人表露真实的自我。

4 结论

总体来说,当代大学生在社交网络中使用真实和积极自我呈现策略都比较普遍,特别是真实自我呈现策略,其中,父母教养方式和人格特质是影响其在社交网络中自我呈现策略的重要影响因素。

参考文献

[1]熊朋迪,张维晨,王淑娟,等.大学生大五人格与社交网络主页信息的关系研究[J].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2013,22(5):432-435.

[2]余照照,秦亚平.大学生父母教养方式、人格、拖延的关系研究及教育启示[J].西部素质教育,2015,1(07):114-115.

[3]鲍娜.社交网站中的自我呈现与自尊的关系[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4.

[4]蒋奖,鲁峥嵘,蒋苾菁,等.简式父母教养方式问卷中文版的初步修订[J].心理发展与教育,2010,26(1):94-99.

[5]王孟成,戴晓阳,姚树桥,等.中国大五人格问卷的初步编制Ⅲ:简式版的制定及信效度检验[J].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1,19(04):454-457.

[6]何昕彤.大学生家庭教养方式、人格与主观幸福感的关系研究[D].四平:吉林师范大学,2016.

作者:郑泓  单位:上饶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