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软件业投资管理

软件业投资管理

据专业报刊的报道,在世界范围内,软件工业在十年内仍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工业;在印度和中国,会形成一些软件基地──主要承包西方软件公司的软件开发的业务──这些业务本质上是软件开发人员的脑力劳动的直接出口,这些劳动并不能形成完整的软件产品,而市场仍然由西方公司所控制,西方公司取得软件产品的高附加值的大部分。

尽管有证据显示,中国在软件出口业务也有可能象印度那样形成10亿美元的年产值,但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的软件出口业务未有明显突破(详情请参考附录1)。在这里谈的,主要是国内适于投资的具自主版权和品牌的软件公司。

未来5年内,因为西方公司仍掌握着很多技术秘密、丰富的市场经验和知名度,软件制造业的发展仍以西方公司为主导。基本上,中国软件开发者在几个方面的软件上难有大作为:

1操作系统。

国内软件业在各种操作系统上,尽管曾在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期曾出品过一些DOS的改进型如CCDOS、UCDOS和晓军等,但自90年代初,已彻底失去了市场。除了在一些专用的系统外,操作系统的市场被微软公司的MS-DOS、MS-WINDOWS系列、NOVELL公司的网络操作系统系列和UNIX所占领。操作系统的技术含量及规模是属于最高最大的一种计算机软件,其开发和成熟需要高昂的投资和几年的时间,所以,到今天,只有象MICROSOFT、IBM、SUN、SCO、NOVELL和HP这些巨人级的公司才有能力去开发和推广。特别是高端的操作系统,要求高度的稳定性可靠性;其开发到产品成熟,除了要有高质素的开发队伍外,还需要多年大规模的测试和使用来发现和改进不足之处,而市场推广的力量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据报,中国有关部门已组织开发了具有自主版权的中文UNIX系统。从技术来说,UNIX系统源远流长,备受学术界垂青,技术成熟而开放,有多个版本的UNIX的源代码可从公开渠道得到,而上述的有关部门更从SCO得到了整套的UNIX源代码,所以,可以相信,中国有关部门开发的这版UNIX相信会有足够高的性能和质量,并且,如果国家有关部门能给与其市场上支持,这版UNIX相信能在政府部门、国有大型企业占据相当的份额。然而,没有什么证据显示有任何的中国公司有意或有实力发展个人计算机的操作系统与西方公司分庭抗礼。作为投资者,必须看到,UNIX的应用在于高端市场。而更广大的低端市场现在已给Microsoft所统治,国内外的开发者已失去市场时机;除非能有全面独到之处,否则业界无人能对MS有丝毫威胁。目前,只有SUN公司以其JAVA技术成为业界唯一与MS对撼的公司。

2开发工具。

在这方面的市场,MICROSOFT、IBM、BORLAND,AUTODESK,ORACLE,SCO等有出色的表现,它们的开发工具在各自应用的专业上,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软件商只能出品一些小型的开发工具,难有大的营业额。没有证据显示有中国公司有意或有实力出品象VisualBasic,BorlandC++,Delphi,Oracle这样的“大手笔”。

总结:

在这两个领域,中国的软件从业者曾作出很大努力,推出的产品包括CCDOS,UCDOS,多种汉卡等,但它们3、4年前已从市场上消失,尽管还有一些计算机用户在使用它们。一些“山寨公司”几年前推出的各种基于FOX产品的自动程序生成器还有人在使用,但这类产品的市场已经消失。基本上来说,中国的软件从业者在在这两个领域的市场已丧失贻尽。不过,偶尔可以发现一些例外,中文之星做为外挂的中文系统,还有一定的市场份额;1996年,IBM与四通利方公司达成协议,今后IBM在中国销售的部分计算机,将预装利方多元支撑系统。然而,这些产品最终都是挂靠在微软的系统上。另外,北方一些公司推出了如‘青鸟’等应用开发工具,据报道,其性能很好,但未有与外国类似产品做比较。在市场上也没听说过那个应用是用这些国产的开发工具开发的,技术书店也不见这方面的参考书。这两个领域要求软件公司要有强大的技术力量和市场机器,其中,市场机器这一因素相信是国内软件公司在两三年内难以有所发展。

3应用软件。

在以下几个种类的应用软件,中国公司已经可以跟西方公司分庭抗礼:

抗病毒软件

在抗病毒软件领域,西方公司有SCAN系列、NORTONANTIVIRUS系列,CPANTIVIRUS系列等,而中国公司出的KV系列和KILL系列等,在中国较具影响力,其性能和技术先进性比西方公司的同类软件有过之而无不及。这类软件的开发主要倚重于一两个天才专家的编程技巧,开发规模较小(所以很适合中国人),销售的投入很小,一旦技术上成功,很容易就会有市场的成功随之而来,赢利丰厚。总之,营运的成本很低。然而,这个行业给投资者的空间很小。

排版软件

尽管MICROSOFT、LOTUS等已从中国人手里抢走了中文字处理软件的主导地位,然而,汉字排版软件仍是中国公司的天下,有方正、华光等,并且,方正排版系统已打入日本、韩国和海外华人社区的中文报业市场,其原因如下:

1以北大方正为代表的中国公司在这方面的技术和资金的投入较早较多,理论和技术基础雄厚,与排版从业者联系紧密,产品的性能、质量和客户支持都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2无论排版软件如何先进,有关的操作仍然是复杂的,用户不会轻易换个软件来重新学习操作一遍。

3方正已在汉字排版市场上占统治地位,另外国同行望而却步。

当然,中国公司也很难切入拉丁文排版市场,这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还是市场问题。

财务软件

这方面的软件基本上由中国公司的产品统治市场。(请参阅另文:关于投资财会软件的可行性的分析)

MRPII软件

MRP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已是非常成熟的技术。MRP-Ⅱ把企业的设计、采购、生产、财务、营销等各个环节集成起来,共享信息和资源,有效地支撑经营决策,达到降低库存、提高生产效能和质量、快速应变的目的。在MRPII领域,境外十几家MRPⅡ软件公司早已进入中国市场,如美国的SSA公司、EMS公司、JDEdwards和四班公司,台湾的汉康软件公司。国内多家软件企业和科研院校开发或二次开发了多个MRPII产品,如天津企星公司、北京利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东浪潮集团、上海启明软件有限公司等推出了商品化的MRPII产品。一些软件业人士评论说财务软件公司最适合发展MRPII。

基于INTERNET应用的软件

尽管INTERNET有十几年的历史,其大规模的发展和应用是94年开始的。各路商家积极开拓在INTERNET上的应用软件。在INTERNET应用软件的技术方面,中国公司与外国公司的技术差距比较小。INTERNET应用软件的开发还是一个比较年轻的生意,开发的过程有新的特点,一些西方的老牌大公司的技术经验和秘密未必在INTERNET应用软件上用得上。这给一些能发现市场机会公司带来机遇。SUN公司在北京和上海设立了研究JAVA应用的合作机构,估计中国软件业界在98年下半年或99年很有可能出若干基于INTERNET或JAVA的应用。

办公室自动化应用软件

这主要指基于信息流的办公室自动化应用。曾经,办公室自动化应用软件的开发是规模大,技术复杂的工程。然而,由于LOTUSNOTE的出现,其开发已变得相当轻松。近几年,众多大大小小的公司在这个行业有所发展。(将另文论述)

PDA软件

微软已开发出支持PDA的操作系统。中文PDA的最大生产商权智公司已打算在98年提供给第三方以PDA的开发工具。这样,将会结束PDA生产商自己生产应用软件的局面,并通过第三方的应用软件,更好地拓展PDA的用途,从而扩大PDA销量。所以,一家有灵敏市场嗅觉并愿意与PDA厂商合作的软件公司将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对象。据闻,某PDA生产商准备在PDA上装配JAVAVM,因而,一家善于用JAVA作开发的公司有可能在PDA应用市场上分一杯羹。从国际潮流看,PDA的应用前景还有增长势头。

多媒体出版物及其开发工具

多媒体出版物的出版,一般来说不属于软件的开发,其成功依靠的是出版物的内容和编排。如果一个出版公司能有一批优秀的策划和美编人员、良好的组织建议:

以上所述并不包含计算机软件的各个类别。象CAD/CAM软件,以前也做过调查研究,行业前景很好,可惜缺乏投资空间。

另外,在一些国人能有所作为的软件领域,其相应的公司绝大部分在北方,尤其是北京。在办公自动化应用软件领域和多媒体出版物领域和基于INTERNET应用领域,深圳和珠海的软件园可能会有相应的软件公司落户。

参考:

1中国软件,何时展现辉煌?(中国科技信息,1997,6,P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