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软件产业政策

软件产业政策

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国民经济基础性战略性产业,直接关系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安全。当前计算机软件已成为世界各国争夺科技制高点的关键领域,国家明确提出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在经济和社会各领域广泛应用信息技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对软件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全球性的竞争与整合,软件产业基本形成了国际间分工格局。美国掌握了最先进的软件技术,控制着软件开发平台和软件工具,在全球软件产业链中居于领先地位。日本、英国、法国、德国在某些系统软件领域和应用软件领域具有全球竞争优势。欧盟在通讯软件、多媒体技术等若干重要领域也对美国的竞争优势形成了挑战。而我国的软件企业虽然发展较快,但总体水平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

一、我国软件产业政策存在的问题

迈克尔·波特指出,从事产业竞争的是企业,而非政府,竞争优势的创造最终必然要反映到企业上。政府能做的只是提供企业所需要的资源,创造产业发展的环境。产业政策在一国产业发展中最重要的作用莫过于保证国内市场处于活泼的竞争状态,制定竞争规范,避免托拉斯状态。我国的软件产业政策在优化市场结构、规范市场行为鼓励技术创新、提高产业绩效、推动内需拉动软件产业发展、推动软件产业合理布局及产业集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面对日新月异发展的软件产业,我们发现,我国软件产业政策在设计和实施中存在如下问题:

1.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目前版权法的执行仍未取得预期效果。盗版率居高不下,不仅严重制约了国内软件企业的发展,损害国家形象,也严重影响了跨国公司和风险投资进入中国的积极性。

2.投融资方面。2000年6月25日国务院颁布的《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18号文件)及2002年7月24日的《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2002年至2005年)》(47号文件)规定的由国家扶持的软件产业风险投资公司和投资基金至今尚未组建。对于软件企业银行贷款难的问题尚未解决。在软件企业上市方面,国家各部门制订的政策法规相互矛盾,现行的政策法规阻碍了软件企业的上市融资之路。同时,由于软件企业的规模较小,前期研发投入过大,而且研发费用很难转化为固定资产。与传统制造业的盈利模式有所不同,同时发行股票的规模也无法放大,因而,在目前实行股票发行核准制的情况下,证券公司在推荐软件企业发行股票方面积极性不高,软件企业上市存在实际的困难。

3.税收优惠政策方面。现有的软件产业政策是从软件产品销售收入比例和自产软件产品销售收入比例等方面来界定软件企业,而将软件服务业、软件产业孵化器、软件企业的分支机构以及国产软件的和分销商排除在外,实际上使软件产业链条上各环节、各要素处于不平等的地位,导致有些环节发展滞后,使整个软件产业不能得到均衡全面的发展。

4.软件产业政策操作规则方面。国务院18号文件中关于软件企业在资产评估中无形资产占净资产的比例,以及软件企业境外上市融资,软件政府采购等规定缺少实施细则。

二、我国软件产业政策的改善依据分析

波特认为,一个产业或者国家的整体优势取决于4个基本因素和2个辅助因素的整合作用。其中4个基本因素是生产要素、关联产业、需求条件、企业组织。此外,还有2个辅助因素,即机会和政府行为。波特将这6个方面的因素描绘成一个如下的图形来表明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如图所示,生产要素等其他因素都对政府行为有所影响,但是机会跟政府行为之间没有联系。这于我国实际情况不符,机会也是影响我国软件产业政策的一大因素。

(一)机会

我国软件国际化水平不高,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十分薄弱。要提高我国在全球软件产业链中的地位,就必须全面实施国际化战略,充分利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机遇,扩大开放,吸收和借鉴符合国际惯例的生产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增强软件产业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国际软件市场远比国内市场成熟,赢利模式多种多样,这就给我国的软件企业在经营模式的改造上提供了样本和土壤。软件企业只在国内市场上运作很难让国际资本发现它的发展趋势;而在国际环境的运中,可直接把自己展现在国际资本面前,降低了引入国际资本的难度,同时也有利于创造我国自己的软件国际品牌,最终将拉动我国软件产业水平的全面升级,提高国际竞争能力。同时,国际化将为我国软件企业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我国目前正在大力推行国民经济与社会信息化建设,为软件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二)生产要素

生产要素划分为初级生产要素和高级生产要素,初级生产要素是指天然资源、气候、地理位置、非技术工人、资金等,高级生产要素则是指现代通讯、信息、交通等基础设施,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力、研究机构等。波特认为,初级生产要素重要形越来越低,因为对它的需求在减少,高级生产要素对获得竞争优势具有不容置疑的重要性。高级生产要素需要先在人力和资本上大量和持续地投资。高等级生产要素很难从外部获得,必须自己来投资创造。

(三)人力资源要素

软件产业是知识密集型的高技术产业。人才是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软件产业的竞争从根本上来讲是人才的竞争。软件高端人才不足是制约我们软件行业发展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另外我国软件产业还缺少的国际化人才。此外,在软件产业中,人员流失率较高一直是一个显著的现实。造成软件产业人员流动频繁的原因包括国内软件产业竞争程度的加剧,以及国外软件公司进入本土市场而形成不断增加的人力需求。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我国软件产业中劳动力雇佣成本及人力开发成本不断上升。

(四)资本要素

资金短缺一直是困扰我国软件产业的一大问题。软件公司经常面临流动资金周转的压力,尤其是那种基于行业应用的软件提供商,它们常常需要为产品开发和交付垫付大量的资金,这就造成企业普遍缺少充足的资金投入到研究开发中。垫付款、应收款问题的解决,软件公司往往依赖银行贷款,但是由此又产生了利息和还款压力。

(五)需求条件

资源宏观方面看,最大的机遇来自不断增长的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软件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之一,哪一个系统、哪一个行业的信息化都离不开它,因此,国民经济信息化的浪潮必将引发巨大的软件需求。

此外,现阶段的软件需求也是中国软件企业的发展机遇。其次是办公软件系统方面。国外办公软件价格昂贵,而国内软件企业由于软件开发成本低、销售渠道通畅、售后服务及时的优势在与国外公司的竞争中占有优势。再次是各类在线游戏软件的开发与升级。另外是网络安全系统方面,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计算机病毒的传播及危害也在蔓延,杀毒软件的需求一直保持较旺盛的水平。

(六)关联产业

对形成国家竞争优势而言,相关和支持性产业与优势产业是一种休戚与共的关系。软件产业的用户是面向各个部门、各个行业的,软件产业渗透到国民经济各部门,未来社会各行各业都将越来越依赖软件。无论是以通信设备、交通工具等为代表的制造业的发展,还是以金融、电信、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服务业的发展,都会为软件产业发展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

(七)企业组织

企业组织包括企业的经营理念、经营目标、员工的工作动机、同行业中竞争对手的状况等方面。波特指出,推进企业走向国际化竞争的动力很重要。这种动力可能来自国际需求的拉力,也可能来自本地竞争者的压力或市场的推力。创造与持续产业竞争优势的最大关联因素是国内市场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三、对策与建议

针对我国软件产业政策存在的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善:首先,提高全社会对软件价值的认识,坚决打击软件盗版。在打击软件盗版方面,有几点建议:一是要求各级政府必须使用正版软件;二是大幅度加大对软件盗版的经济处罚力度;三是加强社会监督,发挥行业协会、媒体公众在行业自律和规范市场秩序中的作用,制止不正当竞争。其次,尽快建立完善软件产业的风险投资机制,引导和鼓励对软件产业的风险投资。建议风险投资公司持有的软件企业股份在该软件企业上市交易的当日即可进入市场流通,拓宽软件投资的退出渠道。再次,制定更加公平合理的税收优惠政策,使软件产业链条上各环节、各要素得到均衡发展。最后,尽快出台关于软件企业在资产评估中无形资产占净资产的比例,以及软件企业境外上市融资,软件政府采购的采购目录等细则,使软件政策更具可操作性和产业政策导向性,成为本国软件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参考文献】

[1]迈克尔·波特.国家竞争优势[M].北京:华夏出版社,2002.

[2]丁文武.加快软件人才培养优化软件人才结构[J].中国高等教育,2004,(7).

[3]周颖,邓贵仕.注重软件产业人才基础教育的规律性[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04,(1).

[4]陈文晖.我国软件企业的融资渠道及策略[J].广西大学学报,2003,(8).

[5]刘晓英.中国商务管理软件现状分析与启示[J].经济师,2004,(2).

[6]邹庆云,等.产学研结合发展软件产业[J].生产力研究,2003,(2).

[7]张旭明.我国软件产业的政策及其绩效分析[J].软件世界,2005,(4).

[8]伍建民.中国软件产业政策:结构分析与前瞻建议[J].信息空间,2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