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外出版产业特色

国外出版产业特色

【正文】

20世纪80年代,韩国实现了政治民主化。从1987年起,韩国政府放开了对出版业的限制,实现了注册出版社的“自由化”。

现在,注册出版社的“自由化”改为“申报制”。因为政策的宽松,韩国的出版社急剧增加,出版社总数从1987年的3004家发展到2003年的20782家,16年间增加了17778多家,这等于每年新生了1000家出版社,出版产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一)

韩国整体数字化程度高、起步早,网络的普及率排在世界前列。韩国信息通信部2005年2月8日宣布,1999年韩国国内的网络协议体系(IPv4)地址仅有1040万个,2003年和2004年分别猛增至3098万个和3422万个,2005年末有望达到6000万个。他们预计,到2010年将至少需要新增2亿多个IP地址,并计划在2007~2010年逐步将骨干网、接入网和终端设备的通信网转换为仅支持新一代网络协议体系的“Ipv6通信网”。韩国信息通信部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无线互联网通信和互联网信息家电迅速普及的结果。

韩国的高度数字化,极大地促进和影响着韩国出版产业的走向,而这些适合韩国出版业发展走向的特色,让如今的韩国出版产业呈现了兴旺发达的前景。韩国从几年前起,按照以网络为金融基础的指导方针,以IT业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原则,发展到现在,出版流通领域的网络化已经看到了曙光。带给他们曙光的,是闻名韩国的YES24和morning365网络书店。YES24创立于1998年,morning365创立于2000年。

从世界范围来看,在网络书店销售书籍中所占比例和在本国销售书籍中所占比例,韩国都很高。出了地铁剪票口就能看到morning365的书报摊,这种书报摊采取连锁经营制,设在各种车站,面积很小,读者可以在这里取到在其网上预定的书。因为一年365天都开放,所以韩国人称它为morning365,也叫它为“快乐小店”(happyshop)。这种快乐小店的销售折扣率可以达到30%~40%,所以吸引了凡是知道网络书店存在的、所有的读者群,方便、快捷、价格低廉是它们的优点。

类似于morning365、YES24这样的网络书店的流行,给传统的韩国出版流通领域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以至于汉城的许多中小书店纷纷倒闭。但是,网络书店为韩国出版物的发行创造了一条崭新的发展之路。

韩国的网络书店,以美国的亚马逊网络书店为典范,从1997年开始建立,依靠减价销售书籍,市场规模逐渐扩大。到2002年,销售额达到3000亿韩元,占全球网络书店销售额的5%以上;2003年,韩国的网络书店,无论是销售额还是在全球销售额中所占比例,都呈继续上升的趋势。

为适应网络信息时代文化产业发展的需要,近几年,韩国政府陆续对《出版及印刷振兴法》、《影像振兴基本法》、《著作权法》、《电影振兴法》、《演出法》、《广播法》、《唱片录像带暨游戏制品法》,等等,做了部分或全面修订,被废止或修改的内容达70%左右。

从2003年2月27日起,韩国开始实施《出版及印刷振兴法》。这项法律虽然对低于原定价30%~50%销售的书籍有限制,但在整体上并不是要限制打折销售。只是针对1年以内的新书在网络书店上销售有所限制。对于1年之内的新书,法律规定,其减价率只能在10%以内。最近,韩国出版研究所主办的《出版研究》刊登了出版专家朴霍沙的文章《书籍减价销售市场的结构分析》。文章认为,《出版及印刷振兴法》实施10个月以来,出乎出版界的意料,出版物市场非但没有萎缩,反而越发繁荣起来。最明显的标志就是,逐渐形成了购销两旺的多样化减价出版物市场。

(二)

组成联合开发电子图书的集团。2000年,由25家韩国出版社和34家韩国IT企业共同组建了ElectronicBookKorea,定下韩国电子图书的标准规格。此后,120家出版社集资70亿韩元,成立了Booktopia,由这家Booktopia集中全力开发各种电子图书。这样做的目的,是可以有效的维护出版者自己的权益,还可以互相交流资源,节约成本。

瞬索搜索技术。由一些主要书店组成的韩国书店联盟(Hanseohyup)的网上书店,全部采用了日本富士通的“瞬索”图书搜索系统。该系统为用户提供了统一的图书搜索界面。在原有的图书搜索系统中,按图书标题进行的一个简单搜索也要花费10秒钟,采用了日本的瞬索技术后,比旧系统快了5倍,无论多么复杂的搜索,瞬索技术都可以在3秒钟内显示结果。目前,瞬索技术为韩国的图书流通领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onbook.tv模式的促销方法。用电视节目的方法宣传图书,形象、直观,是一种有效和有特色的促销手段。这也算是韩国图书促销的特色之一。在一般的韩国网络书店的目录里,一般都有onbook.tv这个栏目,你可以上去,像看电视节目一样把新书的介绍看一遍。有的只是介绍封面和版权页,有的一本一本的介绍内容梗概和简单的评说,例如mornin365就是如此。好多读者是通过onbook.tv的介绍购买图书的,这种促销效果很好。

韩国政府认为,由于韩国国内市场规模有限,要求得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必须开拓国际市场。韩国政府的基本战略是:瞄准国际大市场,把以中国、日本为重点的东亚地区作为登陆世界的台阶,大力开发,促进出口,利用国内市场收回制作成本,通过海外市场赢利。他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加强调研,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通过驻外文化院一些机构和企业的办事处,以及网络等多种手段,加强调研,针对地区特点开发不同产品。例如,对亚洲地区,前几年以影视、音乐为主,近年来开始推出游戏、动画等;对欧美,计划先将游戏、动画产品打入主要市场。

集中力量开发名牌产品。安在旭等影视明星、HOT等歌星、流氓兔等名牌产品,为提升国家形象和传播韩国文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韩国政府将集中力量,开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名牌产品,利用品牌取得更大的市场效应。

在文化出口战略地区建立“前沿据点”。2001年,文化产业振兴院已在北京、东京设立了办事处,下一步将在美洲、欧洲选点增设。通过这些“前沿据点”,加强市场调研和开发,开展市场宣传、组织和支持一些有关活动。

积极开展跨国生产合作。近年来,韩国与其他国家“共同制作”的产品逐渐增多,主要目的是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学习先进技术,打入国际市场。

积极举办和参加国际性展销洽谈活动。2002年,韩国政府拿出17.1亿韩元支持企业参加在中、日、美、法、德、芬兰等国举办的12项有关音乐、动画、漫画、游戏、数字化文化产品的展销活动,并在西班牙等6国举办7次文化产业投资洽谈会,进行招商引资。在韩国,仅2002年11月,文化观光部在汉城举办的“数字化文化暨广播影像展览会”,就有美国CBS、日本NHK、英国BBC、中国CCTV等24个国家的250个单位、6000余人参展,共签约1200万美元。

集中资金支持重点出口项目。1999年1月,韩国广播文化交流财团设立“影像制品出口支援中心”,为每年生产1000部以上出口影像制品的生产商提供资金支持。2002年,文化产业振兴院选定10个出口唱片项目,各支持3000万韩元制作费和2500万韩元外文版制作费,签约时先提供80%,制作完成检验合格后再提供20%。

此外,韩国出版商正在力图把自己的精品图书出口国外。由韩国文学翻译院具体负责翻译工作的“韩国图书百部”,截至目前,翻译工作已完成近80%,预计将于3个月内完成。据悉,翻译好的“韩国图书百部”将在2005年的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展出。据韩国文学翻译院介绍,迄今已签订海外出版合同的图书有40余部,目前还在寻找能够高质量出版韩国图书的海外出版社。韩国文学翻译院希望,在百部韩国图书中,至少能有60部在海外出版,而余下的40部将委托国内具有丰富的外语图书出版经验的出版社出版。“韩国图书百部”的翻译工作,共投入29.9亿韩元国库补助金,每部图书的翻译费约为1500万~2500万韩元。

设立奖励制度。2002年,韩国政府新设“出口奖”,由文化观光部和文化产业振兴院对过去一年的出口产品和单位评选出10个奖项。游戏《Lineage》获“第一届韩国文化产业出口大奖”,奖金1000万韩元。电视剧、电影、音乐、漫画、动画、卡通形象、移动网络各一项产品获“出口优秀奖”,奖金各500万韩元。两项“出口特别奖”分别授予生产电视剧《蓝色生死恋》的韩国广播公司和出口游戏业绩突出的Ncsoft公司,奖金各250万韩元。除奖金外,国家还为获奖单位提供国内外经营出口的多种优惠。

构筑海外营销网。韩国计划利用先进的网络、外国商,开发直销、合作经销等多种手段,逐步构建起国际营销网,加强市场运作。

总体来看,韩国政府在按照文化产业发展计划开展各项工作,积极实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大力开拓文化产业的国际市场,力图把韩国的出版做成国际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