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工智能科学发展方向

人工智能科学发展方向

进入正题之前,我回忆起热门漫画《龙珠》。里面的络博士制造了几个战斗力非常强大的人造人,它们具有与一般人类完全一样的思维与活动,甚至比人类还要聪明。

能够造出这样的具有人类智能的机器,是科学家们一直的理想。人工智能这个科学就是研究和模拟人类的思维,最终做出一台能够像人类一样思考的机器。人工智能科学中有一个很著名的标准,叫做“图灵测试”。用这个标准能够非常简单准确地测定一台机器是否具有人一样的智能。这个测试大概就是通过几个人与一台待测试的机器之间进行对话。当然人与人之间是不能互相看到对方的,人也不能看到哪个是人哪个是机器,之间只有通过对话来交流。然后人与机器之间互相进行对话,对话内容主要是随便问一些问题。到最后,如果对话的人,还分不清与他对话的几个人与机器当中,哪个是机器,哪个是人,那么就可以断定这台机器具备人一样的智能。

然而,直到今天,还没有任何一台机器可以通过这个测试。而且,离通过测试的差距还非常之大。这个测试对于机器,真正的困难就难在要像人一样回答问题。例如随便问一个问题:“12乘以7再加821等于多少”。这个问题就很容易让机器“中计”。因为对于机器来说,这种数学计算只需要花一秒不到的时间就能得出正确的结果。但是如果你发现对方可以这样快且准确地得出结果,你会相信他是人么?人毕竟有人特有的思维水平,人有感情,有各种各样的性格,这个就很难在机器上实现。

闲话至此,该入正题了。诚然,能够做出这样的机器,的确是人工智能的目标。不过人工智能的研究单纯就是为了这个么?我个人认为,能够做出像人一样聪明的机器是件好事,不过如果要求机器做到人的某些不好的特性,例如,懒惰、贪婪、罪恶等等,就不必了,做了也是自掘坟墓。人工智能应该可以为人类而服务,能够帮助人解决各种问题。

其实做到像人类一样思考的机器,这个只是人工智能科学的其中一个部分,绝不是全部。通过人工智能的研究,领略到智能科学的真谛,解决各种科学难题,促进其它学科的发展,这个才算人工智能的精华!

例如,人工智能的子学科专家系统,就曾帮助过医学、采矿等等多个学科,帮助这些学科解决了很多难题。这个时候,人工智能就在某一领域表现出比一般人更加卓越的能力。

据我所知,人工智能还有许多十分有趣的子学科,例如神经网络、进化计算等等。这些科学也是以模仿人类的思维为初衷发展起来。但是这些科学在发展过程中,却收获了很多其它的成果。神经网络、进化计算都曾经解决过许多数学上的难题,它们与专家系统一样,为其它各个学科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神经网络还帮助过人类解决指纹识别、面相识别、汉字识别等的难题。

我相信,人工智能这个科学发展到今天,已经可说到了百花齐放的时候。渐渐地发觉,很多领域,例如天文、医学、金融等都已经离不开人工智能了。一般的计算机软件也算是最基本的人工智能,而且应用得最广泛。人工智能科学正等待着人类一步步发掘它的真正内涵。

最后,当然我也希望可以做出一个真正像人一样性格的机器来,虽然可能是恐怖分子,不过也挺有趣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