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士分层使用核心能力培养方法探讨

护士分层使用核心能力培养方法探讨

【摘要】实践证明,对护士进行分层次使用,是我国现阶段适应医疗改革及护理学科发展的一条良策;是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工作模式健康稳步提高的可靠保证。重视和发展护士核心能力的培养,有助于提高护理人员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专业素质以及自我成就感,促进护理专业的发展。将两者有效的结合在一起可以更好的为护理工作服务,使患者最终受益

1临床资料

我科共有护士27人,其中护师10人,主管护师1人,五年资以上5人,三至五年资5人,本科以上学历3人。

2护士分层次使用的方法

在整体护理工作模式中,临床负责护士的角色十分重要,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故一般由高年资护师以上人员担任,此外,影响护士使用层次的还有劳动纪律、职业道德、护理差错、护理满意度、护理理论及技术操作考核等因素,如发现有上述问题,则根据问题的严重程度,结合护理奖惩制度对其进行不同程度的降层使用。

2.1一年资护士

提供病人有效的基础护理,掌握基本及时技能,通过护士执业注册考试,各项基础护理操作达到规定标准,在上级护士指导下完成临床班、夜班的工作,掌握专科护理。

2.2低年资护士

以临床基础护理工作为主,熟练掌握各项基础护理技术操作,能够独立完成临床及夜班工作,掌握护理程序的理论知识,可完成本科危、重病人的抢救及观察,熟练掌握专科护理。

2.3高年资护师(4年以上)

能够承担临床负责护士工作,具有较强的带教能力,能够组织督导各组护理工作,能够总结临床护理工作,并具有撰写护理论文的能力,具有较强的组织及管理能力。掌握国内外医学及护理学基础理论的新知识,了解护理边缘学科的知识及发展,具有解决本专科护理工作疑难问题的能力,具有较高的护理管理及科研能力,能够承担临床班组长工作,能够指导下级护士完成护理病历并组织实施,成为本专科护理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2.4主管护师

全面了解并掌握国内外医学及护理学理论的新知识,能够综合运用护理边缘学科的知识和理论指导临床工作,具备护理科研设计、医学文献检索,医学统计知识,并能组织指导下级护士共同完成护理科研工作,培养专科护理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2.5护士长

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协调能力,掌握并运用科学护理管理方法,能够妥善地处理疑难问题及病人的投诉,善于激励下属,运用护理新概念,新技术,新业务,不断提高护士的业务能力及专科护理水平。

3护士的核心能力定义

目前国际公认的护士核心能力包括:评判性思维能力、沟通与合作能力、评估及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创造能力、学习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科研能力、管理和领导能力等[1]。核心知识包括:促进健康、预防疾病、管理疾病的知识,能力型知识,人文社会学知识,卫生服务系统和政策知识,同时护士还应具备一定的专业价值观。

4护士核心能力培养方法

4.1思想道德教育

护理部举办各种专题讲座,明确护理职业道德的具体要求,并结合医院文化特色对护理团队的价值观进行准确定位和积极培养。同时大力宣传体现当代护理精神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引导护士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培养以人为本的关爱之心,将人文关怀融入护理工作中。

4.2继续教育

继续教育是护士获取新知识、新技术的最佳平台,是一种针对性很强的培训。通过外请专家或高素质高年资护士开展护理技术专题讲座,通过外出学习新技术新业务,指导护士如何充分利用护理资源掌握先进服务理念和护理技术。

5护士分层次使用结合核心能力培养的效果评价

5.1充分挖掘护士的潜能,调动了护士学习及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综合评价工作能力,本着因才适用的原则用人,使许多年轻有为的护理人才脱颖而出。

5.2基础护理合格率显著提高。护理的最终目的是让病人得到实惠,促进康复。实践证明,对护士实施分层次使用结合核心能力培养的方法从根本上保证了这一目标的实现。对低年资护士做基础护理工作都有十分明确的量化指标,而且由上级护士以护嘱的形式进行指导与检查,这样,就从根本上使基础护理工作层层把关、层层落实,相对稳定地保持在高水平,满足了病人的需求,同时,使病人的切身利益得以维护,也使护士在工作实践中增长才干,为其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护士打下良好的基础。

5.3使整体护理进一步深化,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大幅提高。通过实践,我们体会到,只有将不同学历、职称、年资的护士的综合能力进行评价,使其能够按照实际的能级层次上岗,担当起工作的职责,真正使各项护理工作落到实处,才能保证整体护理工作的有效和有序,而不只是流于形式。我科开展护士分层次使用结合核心能力培养以来,得到患者良好的信息反馈,被点名表扬的护士越来越多,满意率一直呈上升的趋势。

参考文献:

[1]丛丽,赵光红.护士核心能力的研究进展[J].护士管理杂志,2010,10:200-201.

作者:武星华 单位: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肝胆胰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