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系统培养思考 

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系统培养思考 

摘要:在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完善的时代背景下,我国高职院校的进入了的飞速发展的阶段,在专业范围、学生数量以及人才培养素质等多个层面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执行者,高等职业院校大学生,应具备符合当前时代特征与我国现阶段发展要求的核心能力,这样才能获得理想的就业机会,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为自己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本文探讨了高职建工专业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系统培养的相关内容,旨在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高职建工职业核心能力就业

1职业核心能力内涵

职业核心能力指的是人才进入在进入社会进行实际工作过程中其专业技能之外的能力。职业核心能力伴随人才终身发展,不局限于具体岗位和具体工作内容,突出强调的是人才适应社会变化,持续学习进步发展的能力。在我国,将这类能力统称为职业核心能力,主要指应具备独立学习、获取新知识新技能、处理信息的能力、与他人交往、合作、共同生活和工作的能力。人社部将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定义为劳动者的职业核心能力,将其列入我国人才储备与发展培养的核心体系之内,可见职业核心能力是当前社会各行业工作中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对学生的就业有莫大的促进作用。

2高职建工专业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中存在的问题

在教育部针对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确定以就业为导向的发展方向后,各职业院校在执行政策过程中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比如实训、实践课程开设,学生顶岗实习等形式,都大大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但在现实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受我国旧有教育理念的影响,高职院校未能从当前社会发展现实需求出发,对建工专业学生的课程内容进行优化整合,这导致人才培养中理论与实践、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相分离,学生尽管通过课堂教学储备了大量的理论知识与应用方法,但面对具体工程实际情况往往依然手足无措。这一问题的出现,与各高职院校对于发展方向的理解偏差有关。以就业为导向并不是单纯的强调学生职业技能水平的培养,让学生成为固定岗位上完成固定工作内容的简单执行者,而是要求突出学生适应社会实际生产的能力。而且当前社会对于高职院校的认可程度普遍不高,学校承担的学生毕业就业压力过重,使得学校更倾向于帮助学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满足用人单位的具体工作要求,这就使职业核心能力与其他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被放在了次要的位置上。同时,由于建工行业发展的性质和特点以及大环境的整体影响,导致建工专业毕业生存在的问题更加突出。随着建工产业的发展,建工专业岗位的技术含量不断提高,新的职业岗位不断推出。这就要求学生既要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分析、解决生产一线实际问题的能力,比如工程设计能力、建工设备应用能力、查阅技术资料能力、处理数据能力、看图与制图能力、各种设备故障排除能力以及掌握基本测试技术等专业岗位能力。同时,还要具备职业核心能力,能够紧跟岗位发展与变更的步伐,通过各种途径自主学习,掌握建工行业发展动态,努力创新建工工艺、建工流程,以适应专业岗位不断发展的需要。

3高职建工专业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系统培养的对策研究

3.1科学整合高职建工专业教育方案

在高职院校建工专业教学活动中,应从职业核心能力和专业技能双视角来认识能力培养这一整体目标,通过梳理人才培养方案,整合能力体系,依据专业特点把职业核心能力培养贯穿于高职教育的各个环节,建立和整合由职业核心能力必修课程、选修课程、素质教育课程和活动课程组成的课程体系。重视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挖掘,课程计划设计要设置适当比例的基础科学和工程科学课程,,为专业课程学习提供必要和系统的基础知识,同时还要保证必要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训练。

3.2拓宽基础知识学习,奠定职业核心能力基石

强调学科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相结合。提高课程体系中实践性环节的比例,提高工程实践的整体质量,让工程教学回归工程实践本质,重视科学理论在实践中的渗透作用,让理论指导实践,通过实践验证学习成果。培养的学生既要有扎实科学理论知识,又要具有在真实环境背景中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通过必修或选修,集中培训、系统点拨和启发,以增强学生就业的适应性和竞争力。在组织教学时,可用行动导向教学法分模块开课,让学生按需选修;也可以组合模块培训,以达到个面学习和系统提高的目的。

3.3将专业课教学与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相结合

在高职院校专业课教学中,应从建工行业发展现状出发,结合当前建筑工程施工建设行业职业岗位标准或工作过程的实际需求设置相应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模式,突出学生职业能力和素质培养结构的形成,通过任务驱动、小组合作等形式展开建工专业课的教学活动,为学生创设出贴合建工行业实际工作环境的学习氛围。突出学生个性的尊重与创新能力培养,专业课教学应以人为本,保证整体课程中选修科目的比例,让学生能够从自身兴趣爱好以及能力特长出发,选择适宜学习、乐于研究的课程内容,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与创新能力。

3.4建立完善的建工专业教育教学评价体系

现阶段,我国高等职业院校建工专业在授课形式与教学评价上均比较单一,尤其是教学评价往往只是根据学生期末试卷评分给出最终评价结果。这种教育教学的评价标准,没有纳入高职学生本专业学习过程中的学习积极性、学习进步程度以及实践活动中的探索行为等方面的表现,不能真正反映学生在建工专业学习过程中的成长与进步。因此,应改变以学业成绩来评价学生的传统评价方式,开展重在实效的评价机制改革。在评价体系中溶入职业核心能力考核内容,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参加劳动部门核心技能证书考试。

3.5提升建工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水平

作为高等职业院校建工专业教育工作的执行者,教师的综合素质对于教学效果有着重要影响。因此,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应首先提高教师对于建工专业内容理解神队,使其准确把握新时期社会发展对建工专业学生素养的整体要求,保证教学内容选择与教学目标设置契合实际需求;其次,应结合当前信息网络化背景下教学改革趋势,使教师掌握通过多媒体、社交网络、即时通信软件等技术实现教学手段多样化的能力,改变以往采取教材讲解、重点背诵、划归考点等形式进行教学的弊端,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便捷性。同时,学校进一步拓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入机制,将建工行业企事业单位中技能水平高、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团体或个人请到学校中来,让他们参与高职院校建工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

4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行业是当前我国的重要经济基础行业,建工领域专业人才综合素质的培养是当今教育领域的重点议题。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的时代背景下,传统工程教育模式下的高职院校建工专业教学,在授课内容设置与教学实践安排等方面难以满足当前复杂的工程实践环境,培养出的人才往往不能很地适应岗位工作。这一问题使得教育领域急需探索一条更为适应当前发展的教学模式。本文阐述了职业核心能力的内涵,分析了当前高职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高职建工专业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系统培养的策略,具有一定借鉴价值与参考意义。

参考文献

[1]靖德云.高职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研究[D].由东大学,2012.

[2]刘剑英.以专业核心课程培养高职学生职业能力的探索[J].辽宁高职学报,2014,09:51-54.

[3]黄云芳.学习科学视域下高职学生学习能力个案研究[D].由西师范大学,2014.

[4]韩颖.高职院校建工类学生职业素质评价体系构建[D].中国海洋大学,2011.

作者:欧长贵 单位: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