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分析

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分析

摘要:技校作为我国教育事业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鉴于此,本文基于技校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进行分析,先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介绍了培育技校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最后讨论了培育技校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路径,包括加强师风建设,完善教学体系,搞好典型示范,以期为业内人士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

党的“十八大”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进行了专题探讨,勾勒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核,为广大人民指明了学习的内容和前进的方向。技校作为教书育人的重要场所,更应该深入探索,有效总结,通过适宜的路径培育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党的“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明确界定,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友善。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言,上述二十四个字共同构成了它的基本内容,其不仅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未来发展的主要目标,同时指出了公民应当遵守的基本道德准则,也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可知,其培育应面向全体公民,只有在各领域中予以有效构建,才能充分发挥其价值诉求。

2培育技校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推动和保障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另外,以教育领域为代表的各社会领域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具有相当积极的现实意义。技校是向社会输送技能型、实践型人才的重要教育机构,因而其有必要重视和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工作,集中反映在下述四大方面:首先,有利于技校学生坚定服务祖国建设的信念;其次,有利于技校学生达成价值共识;再次,有利于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第四,有利于提升技校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3培育技校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路径

3.1要加强师风建设

在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中,教师发挥着榜样作用。所以,技校应做好对师德师风的考核工作。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在明确各科教师基本工作内容及要求的基础上,明确他们的思想、政治以及法律底线。定期举行教师模范选举活动,树立师德师风的学习榜样。所以,技校应切实落实两项工作:1)强化教师的敬业奉献精神。对于教师职业而言,其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要使命,属于“良心工程”。但技校不存在升学压力,所以教师在工作中很容易懈怠,这一点在德育领域尤为严重。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教育者应主动肩负起相应的责任,始终秉持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以及爱心,并将它们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不允许将等价交换原则运用到教学工作中去,能够通过实际行动来获得学生和同事的信赖以及尊重。2)淡化上级领导身份。不管是学校领导,又或者是管理层,其第一身份均应该是教师,所以,尽量不要将领导身份带入教学工作,坚持以理服人,以德服人,以情感人的做法。尤其是各级教育领导严于律己的理念,从自身做起时,为技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营造理想的开展空间。

3.2要完善教学体系

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应始终抓住主业不放松。应积极建立健全“课本、课堂、课题”三位一体的现代教学体系。“课本”指的是将相关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到教材中去,在全面宣传的同时,突出重点。充分考虑技校学生的身心特点,准确把握其价值观及发展趋势,合理规划学习内容,从而使教育更加高效。“课堂”指的是通过介绍一些典型的人和事,让学生知道“好”与“坏”,重点培养和强化技校学生的价值判断力。应实现对集中教育、环境熏陶的有机结合,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环境。“课题”指的是宣扬和汲取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精粹,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精粹是其源泉,同时在数千年的传承中,它是中华文明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所以,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精粹便显得尤为重要了。应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该方面的内容,并将其转化成自身的东西,这对于培育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言具有相当积极的现实意义。

3.3要搞好典型示范

说得好:一个有希望的名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先进典型属于一种看得见的正能量,是一种富有生命力的价值观,所以,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有必要搞好典型示范工作。当代技校学生成长于比较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信息网络的高度发达,为广大技校学生接触不同知识和思想提供了非常便捷的途径。然而受人生阅历不足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学生对不正确思潮缺乏足够的分辨能力,以至于价值迷失的案例屡见不鲜。为纠正此类现象,有必要为学生树立典型,通过该种途径来提升教育工作的说服力和成效。技校学生尚处于重要的学习时期,崇拜典型是他们的先天属性之一,所以,应积极利用典型来教育学生,使其见贤思齐,不断提高自己,建议采用“走出去”、“请进来”有机结合的模式,以此提升和保障教育效果。所谓“走出去”指的是,组织学生到一些先进企业那里身临其境地感受那些典型的思想魅力,从而敦促自身的不断提高。所谓“请进来”指的是,邀请一些先进典型到院校,和广大学生做零距离的深入交流。通过学生身边真实存在的典型示范提升他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引导学生向先进典型看齐,积极投身到以扶贫帮困为代表的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中去,从而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中,技校肩负着不容推卸的重要责任,所以,技校应积极探索和开辟相关路径,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将其内化成自身的一部分,最终帮助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能力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参考文献

[1]许灿荣,徐喜春.新媒体环境下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研究[J].青年探索,2015,01:19-23

[2]卫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路径之思考[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5,01:100-105

作者:王礼军 单位:湖南省衡阳市第五技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