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婚姻登记对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的作用

婚姻登记对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的作用

摘要:结合近年来的工作实际及对婚姻档案管理工作情况的调查,并就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对策。

关键词:婚姻登记;档案管理;服务

婚姻关系是家庭关系中重要关系成分,是家庭存在的基础,家庭是社会的基础和细胞,家庭和睦自然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婚姻登记档案是婚姻登记机关在办理结婚登记、撤销婚姻、离婚登记、补发婚姻登记过程中形成的历史记录,是证明当人婚姻状况的真实凭证。因此,作为记录婚姻关系的婚姻登记档案,不仅记录着婚姻当事人的相关信息,与个人生活诸环节密切相关,而且由于婚姻关系与财产关系的密切联系使其在公民办理财产分割、继承、申报登记等诸多事务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凭证作用。为全面了解掌握婚姻档案工作的基本情况,加强和改进婚姻档案管理工作,更好地发挥婚姻档案在服务婚姻、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笔者结合近年来的工作实际及对婚姻档案管理工作情况的调查,并就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对策。

1婚姻档案管理工作的现状

1.1婚姻档案还存在分散保管的现象。婚姻登记档案的形成机关是各级婚姻登记机关。2003年10月以前许多地方的婚姻登记由乡镇进行登记,改革后由县区级婚姻登记机关统一进行登记。县区级成立婚姻登记机关后,大部分乡镇的婚姻档案交由区档案局统一保管,但还有一部分婚姻档案保存于乡镇机关,这给婚姻档案使用者带来了诸多不便。

1.2婚姻档案利用价值大大增加。随着国家各项政策不断推出,结婚证在人们的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买房、贷款、司法公证,计划生育,社会保险等都需要婚姻证明证件,因此,人民群众对婚姻档案的查阅需求越来越大,近几年婚姻档案查询人次不断增加。婚姻档案管理部门的良好保存为司法公证、计划生育、社会保险、户籍变更以及外出打工等提供了大量真实可靠的凭证,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2婚姻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婚姻档案工作成效比较明显,档案管理部门建立了专门的档案室,库房配有防火、防盗、防光设备,配有档案柜等档案基本设施。配备了专(兼)职的档案管理人员,对婚姻档案实现了有人专门负责收集、管理,及时入档案存的目标。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改进和加强。

2.1历史原因造成的婚姻档案保管较为混乱。由于历史原因一部分档案还有遗留在乡镇档案室保存的现象,由于没有及时的整理,查阅起来十分困难,而且档案保管也存在诸多弊。如没有整理出目录,当事人来查阅时只能在全部档案进行翻阅,多次的翻阅使得档案破损不堪,且由于没有整理出目录,也给查阅带来极大困难。

2.2部分档案管理人员流动性大,归案不及时。由于档案工作是比较枯燥的工作,很多人都不愿意从事档案工作,使得档案人员工作流动性大,交结不明确,归档不及时,造成婚姻档案管理比较混乱。有的档案保管部门借阅婚姻比较随意,不履行借阅手续,使得档案不能及时归还,造成档案丢失的现象发生。

3加强婚姻档案管理工作的对策及建议

3.1加大婚姻法及档案法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的档案意识。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婚姻及档案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和信息。开展婚姻法及档案法规的讲座等使得档案管理深入人心,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档案保管意识,提高全社会档案利用意识。

3.2要加大婚姻档案培训力度,对从事婚姻登记工作及档案管理工作的人员要进行岗位培训,使得婚姻档案管理人员认识到婚姻档案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保管婚姻档案的重要作用,整体提升婚姻档案管理人员的档案管理意识。

3.3抓好婚姻档案的源头管理,建立婚姻档案。婚姻档案涉及不同行业,不同层面的人群,人们对婚姻档案的需要也越来越多,做好婚姻档案工作既是一项长期性的基础工作,又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一是从源头上抓好婚姻档案的管理。要从产生婚姻档案的登记机关的建档工作抓起,切实做好相关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档案主管部门要密切关注婚姻登记工作,提前介入对婚姻档案的指导,及时帮助婚姻登记机关建立完善婚姻档案,及时做好婚姻档案的移交工作,进一步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建立健全规范化的婚姻档案资源体系;二是加强档案管理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婚姻登记管理部门要配备专(兼)职档案管理人员,要选择责任心强,工作细致,有耐心,服务意识较强的人员担任档案管理工作,并确保人员的稳定性;三是档案管理部门要设立标准化的档案室,添置档案保管设备。保证婚姻档案的保存归档。四是档案管理部门要指导和规范婚姻档案归档范围、分类大纲和保管期限等相关的业务标准,规范婚姻档案管理的归属与流向,健全婚姻档案监管长效机制。

3.4加强婚姻档案信息化建设,建立婚姻档案查阅平台。利用搜索引擎,通过网络检索,减少婚姻档案利用者的时间和费用,增加用户的需求信息内,是婚姻档案工作应着重开展的工作。从目前的形势看,网络检索具有方便廉价快捷形式丰富等几乎所有的优点。将婚姻档案的信息化建设列入信息网络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中,建立互联互通的婚姻档案数据库网络体系,进一步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对婚姻档案的利用效率。档案管理部门要在丰富馆藏婚姻档案的基础上,集中力量,编制以年度,姓氏以及身份证号等不同方式的查询专题,有条件的地方要建立比较完善的婚姻档案数据库,建立档案信息查询利用的平台,能够基本满足广大群众的查档需求,提高要婚姻档案的利用效率,真正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的目标。

3.5加大婚姻档案管理资金投入,保障档案工作需要。一是加大婚姻档案工作的投入,将婚姻档案的管理保存费用、档案宣传教育费用以及硬件设施投入等费用列入财政预算,并能在婚姻档案的现代化管理、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给以财力的支持,确保婚姻档案工作快速发展,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二是婚姻档案管理部门要确保本单位婚姻档案工作的经费,确保婚姻档案保存接收传递等工作顺利进行。

3.6加大婚姻档案工作监管力度,推进依法治档进程。婚姻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对婚姻档案的收集、归档、保管和利用等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监管,使得婚姻档案能够收集齐全,整理规范和效率利用婚姻档案。一是要加强法规政策监管力度,婚姻档案管理部门要不定时的对婚姻档案管理进行依法检查,对婚姻档案管理过程出现的违法乱纪行为要坚决进行查处。二是要加强业务监管,要对婚姻档案业务人员进行必要的业务培训与指导,对业务人员在档案管理过程出现的各种问题要及时提出合理的意见与建议,使他们能步入法制化工作轨道。三是要加强检查。婚姻档案管理部门要建立婚姻档案年度检查和考核制度,对婚姻档案的归档情况、管理情况,交接情况,利用情况进行检查,必要时对该工作实现量化考核制度,把检查结果做为档案工作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

作者:姜华 单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民政局婚姻登记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