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和谐社会下残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初探

和谐社会下残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初探

摘要:随着国家对残疾人教育事业的重视,普通高校的残疾大学生人数在逐年递增,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他们特殊的身心发展特点,加强开展残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十分必要的。

关键词:和谐社会;残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和谐社会”是一个具有丰富内涵的概念,它指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全面和谐。而和谐社会的构建在于整个社会人群的自然协调与充分发展,残疾大学生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加强残疾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指导工作,促进残疾大学生的健康和谐发展。

一、残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关系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种美好社会,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追求的一种社会理想。中共十六大报告第一次将“社会更加和谐”作为重要目标提出。十六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我们所要构建的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在这个大环境下,人是其根本属性,人自身的和谐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前提。造就和谐的人的个体,就是要使一个人有健全的人格,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合理地处理个人与自然、个人与社会的错综复杂的关系,做到融入自然、融入社会、融入集体[1]。这么说来,构建和谐社会自然就是要对包括大学生在内的所有公民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那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则是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2]。由此看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与构建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有很深刻的内在联系与统一。作为一批批当代青年大学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残疾大学生虽然只是一部分特殊群体,但残疾人一直是党和国家颇以关注的群体,尤其是残疾大学生,更是受到教育部、残联和全社会的关心。由于他们自身的特殊性,残疾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是重中之重。把残疾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好,才能构建真正意义上的和谐社会。

二、残疾大学生的身心特点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1990年12月28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第二条的规定:残疾人是指在心理、生理、人体结构上,某种组织、功能丧失或者不正常,全部或者部分丧失以正常方式从事某种活动能力的人。残疾人包括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多重残疾和其他残疾的人。面对自身的生理特点,在普通高校仍属于特殊群体,他们的内心承受很大压力,如不及时指导教育,很容易产生一系列心理问题。残疾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主要有:自卑、敏感、焦虑、偏激、抑郁、人际交往障碍等。自卑往往是一种自我否认,对自己没信心不认同的心理表现,这是残疾人容易普遍存在的心理。也正是因为自卑的存在,而引发更多的心理障碍。残疾大学生由于自身生理缺陷,本身就存在一定的自卑心理,周围又都是健全同学,在同样的环境下开展参与着同样的活动,自己对处理许多事情存在着一定的障碍,更加感到自卑,就避免参与活动,自我封闭。遇到挫折便认为是老天的不公,即使同学的友好也可能被认为是出于同情、怜悯,更容易钻牛角尖。然而,他们与普通学生一样渴望着知识、被认可,一样向往着美好的生活。但由于外界的眼光与自身的特点,他们常经历一些不愉快的体验,随时吞噬着他们敏感的内心。脆弱敏感的他们没有勇气打开心扉,他们害怕受伤、害怕嘲笑与排斥,封闭的内心拒绝与人沟通交流,不愿发表自己的观点看法,闭塞的人际关系使孤独的内心更加消极。如此恶性循环,不和谐的音符自然产生。

三、和谐社会视域下进行残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在我国2000多万大学生中,残疾大学生少之又少;而在我国8000多万残疾人中,残疾大学生更可谓是凤毛麟角。如此的特殊群体,也许对整个社会的宏观发展不会产生多么巨大的影响,但残疾大学生的健康和谐发展意义深远,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不可忽略的重要性。

1.爱惜自己为前提

“要想别人爱你,先要爱自己”。在进行残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首先要帮助残疾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残疾大学生自我认识、自我欣赏、自我教育。不只是残疾大学生,每一个大学生乃至每一个人都要先学会爱惜自己。正确的积极的引导残疾学生,打开自己的内心,接受自己、接受他人,身体虽然残疾,但心理是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一样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一样可以积极的追求知识、渴望知识,一样可以有自己的热情,一样可以培养自己的爱好,发展自己的特长。帮助鼓励他们拥有热情,建立信心。

2.以人为本是根本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3]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实现这样的梦想,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4]残疾人事业即是需要着力发展的社会事业,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要义所在。所以,残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要处处考虑残疾大学生的切身需要,让校园处处充满和谐平等的人文关怀。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和谐的校园气氛,对残疾大学生以及普通大学生都是十分必要的条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学校要给予更多关注,努力为残疾学生取得公共信息提供方便。老师的关怀指导更是关键所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十分必要的,残疾学生的问题敏感而棘手,老师要针对个人来设计沟通方法,及时给予正确引导,做好充分思想政治教育准备工作,做到以人为本,以残疾人为本,以每一位残疾学生为本。在上述基础上,还要多方面进行残疾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如残健融合,最大限度的促进残疾大学生与健全大学生互动交流,让残疾大学生与健全大学生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相互激励、共同进步,帮助残疾大学生找到归属感与自信心。再者残疾学生日常也许会遇到各类状况,但也许问题来临时他们不愿与“陌生人”求助,学校可利用网络,搭建虚拟平台,让问题可以更快的发现、解决,更适时有效地开展残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个社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实现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没有共同的理想信念,没有良好的道德规范,是无法实现社会和谐的”。[5]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命题的提出,不但对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党的执政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乃至残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方向。

作者:刘潇 魏文君 单位:新乡医学院社科部

参考文献:

[1]秦麟麟.和谐社会视域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析[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05,26(12):103-105.

[2]李平.和谐社会视域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11(9):96-97.

[3]《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Z].2006.

[4]《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Z].2006.

[5]秦麟麟.和谐社会视域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析[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05,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