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习中学生党员监管探究

实习中学生党员监管探究

本文作者:黄卓琳作者单位:南通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进入企业后学生党员组织观念淡薄、党性意识淡化。由于学生不能及时回来参加组织生活,而企业尤其是私人企业对学生的党性培养不够,导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不再要求主动学习。部分顶岗实习的学生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不再主动学习、不再按时向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状况。有些学生预备党员成了“入党前积极,入党后不汇报思想”的党员。使自己的党性意识越来越淡薄。

规范实习期间党员管理制度。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顶岗实习生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制定,可以使顶岗实习学生党员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一是登记和发证制度。学院党委要建立顶岗实习学生党员登记册,发放顶岗实习学生党员活动证,如果顶岗实习企业有党支部并可以托管到顶岗实习企业参加党员活动,并在顶岗实习学生党员活动证上做好记录,作为接受教育管理和考察的依据;二是联系人制度。党支部应建立顶岗实习学生党员联系人制度。联系人一般由党支部委员、辅导员或党员教师担任,联系人要参与到校企合作的具体事务中来,与企业相关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实习生流动党员要定期向所属的学校党支部递交书面思想汇报;三是信息汇报制度。要求顶岗实习学生党员以电子邮件、QQ聊天、信函或电话等形式每季度向联系人汇报在外实习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

做好顶岗实习前的党员教育工作。在学生党员离校实习前,应将他们集中起来进行一次加强党员组织观念的教育,同时讲清实习期间学生党员管理的办法和要求,教育他们要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在任何地方和任何岗位,都要起到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增强党性观念,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主动与党组织取得联系,主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管理。

充分利用现代化的工具,加强实习生党员的沟通。一是学校要加强网站建设。学校应在互联网上设置党建工作网页,开辟形式多样的党建专栏,及时上传、更新网页内容,方便学生随时随地了解党的政策、学校党组织的各项工作,强化顶岗实习学生党员的党性意识;二是党支部要充分利用电子邮箱或QQ群。系部党支部要申请顶岗实习学生专用的电子邮箱或建立顶岗实习学生党员QQ群,安排专人时时跟踪电子邮箱和QQ群动态。实习生党员可以通过党员QQ群了解学校学生党建工作,和党组织交流、开展谈心活动,也可以汇报自己的工作和思想情况,缩短时空的距离。党组织定期把一些学习资料放在群共享里,供学生党员学习。在群公告里挂放要党员展开讨论的时事话题、网络留言等,实习生党员可以根据新近发生的时事政治,依托QQ群举办网络思想交流座谈会。

建立学校和实习单位党建工作的合作模式。系部党总支要积极与学生实习单位的党组织联系,建立校企党建合作机制,由双方党组织共同对实行期间的学生进行教育管理工作。例如我院人文科学系和经济贸易系党总支均与实习企业进行了党支部共建模式,双方经常互相交流。平时要求大学生积极参与实习单位党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协助实习单位开展党建工作。通过学生党员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动,可有效带动其他员工,有利于促进企业文化的进步,同时也能增进大学生对实习单位的认同感。

在顶岗实习期间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是高校党建的新课题,也是一项长期、复杂、问题多的教学活动,但其又对学生的技能能力、就业素质、工作能力等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学校必须积极探索顶岗实习学生党员的管理体制,探索教育管理的新方法新举措,切实做好实习学生党员的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