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学生实习思索

职校学生实习思索

本文作者:孟宪峰作者单位:山东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如何强化“工学交替”教学模式

我们学院与其他院校一样提倡“工学交替”,但是真正做起来却困难重重,尤其是学习旅游酒店管理专业。在半工半读“工学交替”教学的效果有明显效果,从理论到实践性提高,学生在酒店得到了锻炼,了解了岗位的工作性质,了解了企业文化,这种教学模式可分为三学年完成。

第一学年,新生入校对高职职业教育还是很陌生,尤其对旅游酒店这个专业更是概念模糊,家长与学生认为就是端盘子伺候人,没有前途,学习也不很认真。针对这种思想,教师要重点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包括人才培养方案所开设的课程,礼节、礼貌、仪表服务意识、生活习惯、劳动观念,第一学年学生入校后,发动企业赞助职业服装,打造专业气质,使我们的学生时时刻刻都生活在一个旅游酒店行业的气氛中。

第二学年,为了便于管理,我系一般选择本地德州餐饮示范实习基地作为第一次校外实习。由于学生第一学年就参观了解了企业的基本情况,所以,本学年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学生到旅游酒店示范基地进行三个月实践锻炼,了解酒店企业文化、岗位职能,按照实践教学计划针对性地实践教学。根据在酒店的考勤、岗位技能的熟练度、实习日志记录、三个月的实习报告进行评选优秀实习生,进行表彰与奖励,树立实践标兵。

第三年教学的安排,重点有以下安排:(1)如何提高学生的高职实践英语水平是关键的一年,必须达到规定的英语水平才能发毕业证。(2)参加资格技能考试获得证书、高级服务员证、营养师证、旅游导游证、职业经理证等。(3)参加山东省教育局组织的高校学生技能比赛活动,通过比赛全面展示学生三年所学的专业知识,又学到了兄弟院校的教学经验。(4)在这一年里,学生根据在学院所学的理论知识与酒店实习经历对自己有了很好的认识,制订了自己发展规划进行定岗就业应聘,最终走入社会。

学生在实习中的作用与地位

第三学年,也是最后一年的定岗实习,学生有一定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但是与老员工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如岗位熟练程度,酒店给学生提供平台,通过平台参与各岗位管理工作,他们会加深对酒店的全面了解,并对酒店的一些做法或结果容易理解。

总结

我们通过加强校外基地的管理与运作,既提升了学生管理水平,又增强了实践的熟练度,三年来,学生的综合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每年我院通过参加全省的高职组“餐饮酒店技能比赛”,展示了我们与企业共同培养的胜利成果。我相信,学院、学生、酒店建立在实现三赢的基础上,我们的人才培养会不断完善。修订好实习教学计划,加强对实习基地的监督和沟通,才能留住学生在对口的工作岗位发挥他们的作用,并且为旅游酒店行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