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教育研究

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教育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高等院校招生人数的增加,使得高校每年毕业的人数不断增加,从而加剧了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问题,在新环境,加强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方面能提高体育专业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帮助体育专业大学生顺利就业,另一方面还能缓解社会就业压力,有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对此,本文从协同视域的角度,对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教育进行深入研究。

关键词:协同视域;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教育

前言

对于大学生就业,不能仅仅停留在课程教育方面,还应该从社会全局出发,构建一个协同发展的局面,也就是要从政府、高校、企业、学生全方面出发,构建一个全方位协作局面,从而为大学生就业教育、大学生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1.协同视域与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教育

1.1协同的内涵。

对于“协同”一词,最早由物理学家哈肯提出,在《协同学导论》、《高等协同学》等著作中,哈肯提出,不管是自然界的事物,还是人类社会,都是一个从无序到有序的过程,其中无序是一种混乱的过程,而有序则是协同的工作方式,在哈肯看来协同就是对各类信息进行整合,从旧的状态转变成一种新的状态。对于协同理论,主要是研究各种事物之间不同特征、不同属性的协同性,协同理论的研究范围比较广泛,从而使得各个学科之间的关联不断加强,协同理论是一种十分重要的科学研究方法,具有很强的普适性。

1.2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教育的含义。

对于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教育,主要是根据社会的需求以及职业结构对人才的素质要求,高等院校通过对大学生的个性特点进行分析,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如职业生涯规划、就业能力训练、就业政策教育、就业形势宣讲等活动,对体育专业大学生进行深入指导,让体育专业大学生能了解自身的就业水平及当前社会职业情况,不断提高自身的就业能力,以此保证体育专业大学生更好的择业。对于体育专业大学生的就业教育,主要包括就业理想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职业素质教育等几个方面,其中就业理想教育主要是针对大学生进行“三观”教育,培养大学生正确的就业观念;形势政策教育主要是帮助大学生对当前的就业形势进行深入了解,使得大学生能根据社会实际情况,对自身进行协调;思想道德教育主要是培养大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保证大学生能恪尽职守,做到对自己、对工作、对社会负责;职业素质教育主要是培养大学生的个人就业水平,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从而保证大学生更好的就业。

2.协同视域下的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教育

2.1政府的教育导向作用。

在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教育协同体中,政府主要是从宏观的层面对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教育进行调控,通过社会资源整合,来加强校企合作,实现社会、高校之间的协同互补。在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教育中,政府主要是承担着引导的作用,在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教育过程中,大学生就业教育的各个主体需要依靠政府,进行深入沟通、协作,从而实现最大效益的协同,保证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教育的稳定运转。此外,政府在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教育中的另一个主要作用就是提供政策支持,在大学生就业问题上,我国政府相继出台了各种政策,如大学生村官、大学生三支一扶等,以此来给予大学生就业帮助。

2.2学校的就业教育场所。

学校作为体育专业大学生协同就业教育的首要环节,在培养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能力方面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学校的教育情况,直接影响到大学生在社会和学校之间的转变情况,因此,学校必须加强对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教育的投入力度,注重资源整合,结合社会实际需求和学生自身的成长情况,制定合理的就业培训内容,并注重实践活动设计,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注重对社会市场需求和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倾向进行调整,以此实现学校教育和社会人才需求的双向平衡。

2.3企业的就业教育平台。

在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教育活动中,社会企业能为大学生就业教育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在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协同教育中,企业的需求直接影响到学校的人才培养方向,因此,企业需要加强和学校的合作,实现信息对接,以此促进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教育。学校要充分利用企业的优势资源,在学校建立相应的实训基地,全面提高体育专业大学生的就业能力,让体育专业大学生能将校园内学到的知识,有效地应用在社会实践中,并在社会实践中对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反馈、调整,以此全面促进大学生的发展。需要注意的是,现代企业对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有相应的要求,因此,学校在对体育专业大学生进行就业教育时,要特别注重对体育专业大学生的创新能力进行培养,以此来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2.4学生的自主就业教育。

作为大学生就业教育的主体,大学生本身的参与程度、主动性直接影响到教育的最终效果,因此,在大学生就业教育教学活动中,只有让体育专业大学生认识到就业压力,才能明白就业教育的重要性,才能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校的就业教育活动中。在日常教学中,要注重向体育专业大学生宣传当前最新的就业形势,让学生更好的配合学校进行就业教育,使得学校就业教育课程更好、更高效的完成,使得学生更加满足社会用人需求,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3.总结

随着高等院校招生人数的增加,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体育专业的大学生和其他专业学生相比较有一定的特殊性,他们没有较强的技术水平,只有良好的体育技能和知识,在就业方面相对于其他专业更加困难,因此,加强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教育十分重要。

作者:石有武 李守远 单位:阜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曹坤.探究体育专业大学生的创业教育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5(29):141-142.

[2]赵乐发.体育专业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建设与教学方式改革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14):126-127.

[3]黄雅燕,侯月,王永等.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党员就业能力现状与对策研究[J].赤子:上中旬,2014(06):178-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