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外实习基地大学生就业论文

校外实习基地大学生就业论文

一校企“互渗”程度决定实习基地职业培养力度

校企合作实习基地是学校与企业在产学研、学生培养、就业等一系列问题上达成共识的运行平台。学校的要求是:学生能在实践教学基地得到实践能力的训练和职业素质的培养;教师有机会在工程技术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升;产学研成果得到目前市场的认可,并转化为产品,获得社会及经济效益,提高学校在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而企业则希望通过实习基地,更多地参与到学校的科研氛围中,获得学校教师的大力支持,提升自身产品的技术价值,拓展企业生存空间,也希望通过对学生的培养彰显企业文化和区域地位,在校企合作中取得更多的经济效益。校企双方的合作越深入,则实习基地的培养力度越强,质量越高。

1大学教师走进企业

凝练“双师”能力校外实习基地的正常运行,除了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以外,操作过程中,更需要一批双师型教师进行现场指导,教师来源于企业和学校。在引入双师型人才时,主要做好以下2件事情:(1)指导教师具有工程研发能力,在企业出现技术难题时,能有效提供技术支持;组成校企合作创新团队,能进行多层次多渠道的项目合作;在课余时间,进入企业日常生产的各个环节,熟悉企业产品及生产流水线的各个流程。另外,指导教师最好具有校外实践教学指导经历,教学态度认真。基地管理中心要及时建立校外实践教学指导教师库,并根据需要不断更新。(2)大力加强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的培训工作。业绩考核中,要充分考虑到双师型教师在产学研环节的贡献,包括实践教学环节的指导,晋升职称或教学、科研奖励时,给予明确的优惠政策等,以激发指导教师的教学热情和兴趣。

2课堂教学与实习基地实践环节的结合

课堂教学是实践环节顺利开展的基础,大学传统讲授知识的方式,主要以课堂教学为主(实验课进行理论验证),抽象的专业知识在课堂上难以直观地为学生所接受。比较好的解决办法是将课堂教学与实习基地实践环节紧密结合起来,在互动中,能让学生看得明白,听得进去,记得牢固。校外实习基地指导中心可以开启“课堂—实习基地”直通车,课堂教学之余,让学生利用课余灵活的时间进企业生产线学习,在平台上找到课堂教学内容中的“抽象难点”,对专业理论知识进行现场消化。通过这种方式的学习,教学质量必然会大幅度提高。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适时安排企业工程师进入课堂,让他们从工程实践的角度来讲授专业知识。实习基地还可以布置若干个小项目、小课题,安排企业技术人员和学生一起通过交流互动来解决。这些方法不仅丰富了课堂教学,使学生开阔了视野,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了创新思路,也为后续的校外实践教学环节做了坚实的铺垫。

二以人为本,加强素质教育

1实践环节中优良品行的培养与锤炼

从不同高校实习基地的调研情况来看,实习基地在实践环节运行时,遇到的一个普遍现象,就是部分学生在实践过程中,一开始满腔热情,但实习一段时间后,开始嫌工作简单重复,没有技术含量,因而失去兴趣,变得消极被动,后期还可能出现迟到、早退甚至溜岗现象,严重扰乱了实习秩序和效果。对这样的现象一定要有所重视,首先要理解学生的这种心理变化,在安排实践环节时,尽量做到不同的环节交错进行,保持操作任务丰富,另外,要在实践前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面对“简单劳动”要能坚持做下去。实践环节中,必须要求学生时刻保持稳定的心态,持之以恒,凝练吃苦耐劳的精神。

2就业能力的孵化是一个自然凝练过程

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关系到就业质量的好坏,不仅直接影响就业率,还对学生就业前景和信心有重要的影响。目前,很多学校只关心学生的就业率,只注重数据忽视了内容,并通过下指标分任务的形式,要求毕业生在短时间内拿到签约合同。如此一来,盲目追求高就业率造成毕业生签约草率,给以后的工作变更带来不便,甚至还出现少数学生为了应付学校的签约任务而随便找了一家公司盖章的事情,结果造成因合同违约而引出不必要的麻烦。大学生实习基地的实践活动,其实就是大学生就业能力孵化的过程。企业和学校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实习—就业”接轨机制,由学工处负责督促就业进度的各个流程,实习基地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毕业生从实习到就业的过渡,给每个毕业生建立一个实习过程材料库,包括实习内容、业务熟练程度、就业意向等。将这些材料与其他企业共享,建立毕业生就业平台,促成毕业生有机会多途径和企业接触,通过对毕业生进行就业培训,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与质量。

三嘉兴学院&嘉兴德欧电气有限公司

校外教育基地运行情况德欧电气有限公司创建于2009年,地处浙江省嘉兴市秀州区洪业路上海交通大学科技园,是嘉兴市唯一一家生产伺服驱动器的新型企业,专业从事高品质自动化控制软件及伺服驱动器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技术队伍,目前技术员工70多人,高级职称5人,中级以上职称15人。学院根据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与企业合作,进行实习基地的建设。嘉兴学院&嘉兴德欧电气有限公司校外教育基地正式启动于2013年,校企合作机制的确定包括学校实践教学团队的组合。为满足企业对学校在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嘉兴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在实践教学上狠下工夫,逐渐通过团队的校企合作方式,以“面向工程、项目驱动,能力培养、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为指导,搭建“实验室+实践基地”递进的“学、做合一”的产学研合作教学平台,形成“教与学紧密结合、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学校与企业紧密结合+全面素质教育”的创新教育模式。基于校企合作模式下的实践实习基地,其目的是建立依托校企合作的培养创新型工程人才的教学模式,构建产学研合作教育的“双师”队伍,建立多层次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依托校企合作的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联合培养创新型工程人才实习基地机制;基于面向工程、项目驱动实践教学平台的方案和模式;围绕“实验室+实践基地”、“基础训练—单项实训—综合实习”的教学思路,建立适合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的各个教学环节以及一整套可操作性的校企合作教育运行机制和管理机制。同时通过校企合作实习中的实践教学环节,聘请企业高级技术人员走入课堂,给学生带来实践性强的专业知识。通过一段时间的不断积累和完善,建成具有专业特色的实践教育体系和产学研合作教育创新平台,以及多样化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

四结束语

针对国内一些地方应用型高校,考虑在转型的过程中,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建设随之出现的新特点,提出基地在大学生实践培养环节中的运行模式新内涵和就业能力的孵化特点。在部分本科院校向职业化培养方向转变的过程中,提出了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实践活动的3个内涵建设,即工程技术内涵、创新内涵与管理内涵建设。详细介绍了内涵建设中大力培养大学生的优良秉性、凝练吃苦耐劳的精神、提升动手操作能力、开启创造性思维。最后通过举例说明了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运行情况,总结了这种建设模式的有效性和良好的可持续性。

作者:张今朝朱海燕谢林明朱耀东潘安远单位:嘉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