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能力提升的大学生就业论文

能力提升的大学生就业论文

(一)政府方面

(1)加大就业市场的宏观调控。政府是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调和剂。要提升大学生的就业质量就必须制定有利于大学生就业的相关政策。就如近几年出现的“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大学生小额贷款”等,就是为支持大学生创业而设立的,提供更多有利于大学生创业的平台,降低社会就业压力。与此同时政府要时刻掌握现阶段国家的经济体制与发展方向,给高校一定的专业设置建议,从而从根本上减少大学生的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的现象[2]。引导将素质教育与职业教育提上大学生教育的课程,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提高职业素养。政府要制定相关保障大学生就业权益的法律,规范招聘市场,规范单位的用人制度,从而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质量。(2)完善就业评价指标,将大学生的就业质量融入其中。我国出台的关于控制和减少高校招生规模的规定中以就业率作为一个参考依据,但部分学校以虚高的就业率数据获取更多的招生指标。因此,将大学生的就业质量融入到就业评价指标更加科学、真实,从根源上杜绝或减轻人才培养不均衡的现象。

(二)高校方面

(1)认真落实就业指导工作。就业指导工作就是对大学生的就业方向、规划进行指导,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做好职业规划,让大学生真正成为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而要做到这些就必须从四个方面着手:第一,指导学生正确定位,要将职业与学业结合起来考量,开展一些专门的实践培训,将最新的就业信息整合起来传达给学生,让学生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就业动态。第二,要提高就业指导的师资水平,职业规划教育的教师不仅具有合格的理论知识,同时要有丰富的实战经验,能真正地给予学生实际的指导和影响。第三,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就业指导体系,包括就业指导中心和就业辅导两个部分,从上到下贯彻实施就业指导工作,使就业指导工作落到实处。第四,指导和培养学生拥有多角度的求职能力,进行模拟训练,让学生在模拟训练中提高自己的就业能力[3]。(2)结合实际调整专业。大学盲目扩招,专业设置不符合社会的需求,会造成人才短缺与饱和并存的状况,因此,扩招时要结合经济市场人才需求的方向进行专业设置,从而培养出社会真正需要的人才,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三)用人单位

(1)树立合理的用人观。很多企业在招聘的时候一看学历,二看资历,三看关系,从而造成一些真正有能力的人才得不到重用。因此。要提升大学生的就业质量,就得从用人单位的用人观着手,让企业树立正确的用人观,重视人才,纠正以学历、资历、关系作为用人的标准。(2)提高人力资源的管理水平。人力资源部门在企业中拥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人力资源部门在企业中为员工服务;为业发展服务;同时也是大学生工作指导的老师。要想提高企业的实力和大学生的就业质量,首先就是要通过人力资源管理给员工创造一个好的工作环境,公平公正的去对待每一位员工,让员工在公平的环境中竞争、提升自己,同时还要建立一个和谐的工作氛围,让每一位员工都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每一天,最后还要注重员工之间的友爱,要互帮互助,给员工帮助和关怀,加强员工之间的交流[4]。通过以上的方法使得大学生真正的融入企业中,做到身心愉快,从而提升大学生就业质量。

(四)大学生自身

(1)调整好的心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很多大学生都希望自己能够一次性得到一个既舒适又稳定的工作,这是不现实的。大学毕业生作为职场的新手,工作会不适应和比较辛苦,因此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工作,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适应能力,这样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同时大学生在择业时要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工作,要锻炼自己,有自己的主见。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要有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不要盲目乐观与自诽,而是正确的对待自己,从自身来提高就业质量。(2)努力提高就业竞争能力。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包含实际操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创新能力等。企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有远见的企业在选择人才的时候会按照这三个方向而选择。企业竞争需要理论性人才,但更需要的是能动手操作的人才。人际交往能力是现代经济发展、竞争很重要的一要素,不管是业务、产品推销还是企业推销,都需要善于人际交往的人才。创新性是企业的竞争力[5]。因此大学生要从这三个方面来提升自己的能力,从而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努力成为企业需要的人才。(3)制定并实践职业规划。制定一个可行性的职业规划可以让学生更加有学习的方向,更早一步的拥有就业的能力,从而在就业竞争中得到高质量的工作。大学生质量提升的最终意义就是让大学生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让大学生在社会发展、经济发展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作者:孟繁中何群单位:石家庄铁道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