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校长具备能力

论校长具备能力

常言道:“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个什么样的校长定会带出什么样的学校,一所民办学校的校长应具备哪些能力才能带好一所民办学校呢?作为民办学校校长,应该“以大气成大器,明大事成大师”。要想迅速将学校办大、办强,笔者认为一位成功校长应具备以下几种能力。

一、强烈的主人翁意识的事业魅力

一个校长如果没有在管理和实践中形成很有主人翁的意识,没有清晰的管理思路,没有强烈的将学校视为自已的事业,那么,他在经营学校过程大概也是循规蹈矩,难成气候。一位成功的校长,肯定是一个事业心很强的人,是一个很有责任感的人,同时也必然是一个很有主人翁意识的人。明白自己要将学校管理成什么样的学校,学校将向何处去,什么是最佳的发展之路。同时,善于听取意见,博采众长,使心中确定的目标更加明确,并毫不动摇地坚持正确的方向;也善于分解矛盾,善于想办法让群众看清目标,充满信心,应把学校当成自己的事业,把学校当成自已的家庭,敢于顶住压力,承担责任,决不随波逐流,更不见风使舵。

二、公正善良的性格品质的人格魅力。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作为民办学校校长,应当明白:学校取得的成绩,不是校长一个人的功劳,而是上级支持、教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要深信:大家团结起来力量大,团结出效率,团结出生产力,团结出战斗力。因此,如何团结校领导班子和广大教师合作共事,共谋教育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首先,我认为校长作为学校领导班子即“班长”,对正确处理与身边一班人的关系,主要把握了三条:一是统揽不包揽。在工作中,不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实行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校长对学校教育管理工作负总责;分管部门各负其责,相互协作,共下“一盘棋”。二是放手不撒手。作为校长,工作中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善于放权、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充分信任、支持、鼓励副职领导大胆工作。对每个副手的工作,表现好的要及时肯定、表扬;对不足之处要帮助提高,切不可放任自流。三是当“班长”不当“家长”。作为校长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不偏听偏信,不搞“一言堂”,与身边的人能够互通、互容、互敬、互信。其次,坚持以人为本,树立人文管理新理念。人的因素是管理中的重要因素,实现人的最好最优发展是以人为本管理思想的核心。因此,笔者认为,应结合学校实际,实行人性化管理,充分发动教职员工参与学校的决策和管理,广纳谏言,民主决策,形成了学校管理的“群体效应”。第三,作为校长,无论是对己、对人、对事,都要做到严于律己、为人正派、宽以待人、实事求是、勇于创新、以身作则,做到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样人格魅力自然就上去了。

三、宰相肚里能撑船”的人气魅力

喜欢发现问题、善于找出毛病是教师的职业习惯。教师的性格直爽,喜欢直接对问题发表看法。校长如果没有宽广的胸怀,必将与“吹毛求疵”、“小题大做”的老师们发生摩擦,久而久之就会人心涣散,弄得学校“人去楼空”。所以,作为校长,必须有爱才、惜才,容得下不同意见的胸怀,要善于听逆耳之言,要学会纳谏。即使在受委屈时,也要给教职工真诚的微笑,只有这样,才能让老师敢于进言,争当主人翁,形成团队精神,校长也会因此而吸纳“人气”,树立威望。

四、良好的公关能力。

一位成熟自信的校长应把集体取得的成绩看得比个人的荣誉和地位更重要。身为最高层的决策人员,对内要以团结为己任,乐于倾听不同意见,重视情感沟通,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把“一班人”紧紧的凝聚在一起,从思想上、感情上、工作上加强沟通,从而使学校发展少走弯路。对外要以提高学校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为己任,善于搞好上下的公关网络建设,协调沟通好社会各界关系,才能拓展职业学校的生存发展空间。

中等职业学校由于现实的原因,普遍存在学生质量差的状况,学生法制意识淡薄,社会对职校的评价每况愈下,这给我们民办职校自身发展带来短期或长期的危机感,防不胜防地会出现某些不可预测的破坏性或突发性事件。校长要能最大限度地降低负面效应,减少危机对学校正常教育教学活动的冲击,带领教职员工奋发图强。

六、要有审时度势的决策力

学校各部门的行动,取决于校长的决策。而校长的决策正确与否,对于下属各部门的行动成效起决定作用。学校工作是多方面的,而且也十分复杂,每进行一项工作,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或有些人支持,或有些人反对,或有些人徘徊旁观,或有人冷嘲热讽。因此,在复杂的情况下,校长必须沉着冷静,审时度势,权衡利弊,从客观的目标以及微观的角度慎重考虑。如果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有利,就要力排各种干扰不宜犹豫,应及时作出果断决策,同时必须坚定地“发号施令”,要求各部门“有令则行”。并且,校长要勇于承担责任,敢于挑硬旦。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政出多门”,形成以校长为神经中枢的指挥系统,使各部门很快地将校长的决策变为自己的行动,这样学校工作就会雷厉风行了。

七、较高的理财能力。

校长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要搞好财务监督,做个好“管家”。因此,校长应具备一定的财务知识,应能看懂反映学校财政状况的各种财务报表和其他指标,严格控制支出,要发扬“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校长还需要千方百计为学校创收,增加经济收益,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福利待遇,不能利用学校平台或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私利.

八、要有明辨是非的判断力

学校的教师,一般都是受过国家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他们的信息灵通,思想敏锐,勤思考,爱议论,尤其对于学校的一切事情更是他们十分关心和喜欢议论的话题。他们或评议是非、或提出建议,而且往往要求校长表态。他们的种种议论是正常的,也是一种好现象。这种议论有许多属于好的建议,但有的议论不一定正确,有些议论也难免夹杂着个人的某些私心杂念,或借某件事情发泄个人的某些不满,或者攻击某个与自己有成见的人等等。因此,作为校长必须加强政治学习,提高识别是非的判断能力,对于学校发生的事情,能够从正确的观点立场出发,分清是非,明确表态,肯定的要大胆肯定,该批评的就批评,做到奖惩分明,不计亲疏,这样才能扶正压邪,令人信服。

九、要有以身作则的感召力

一校之长,要统领全校师生员工去实现学校的奋斗目标,因此,校长要有强大的感召力。校长有无感召力,取决于校长能否以身作则。我认为,一个校长要有感召力就应该做到,首先,不谋私利,在名利面前不伸手,更不能以权谋私。如评职称、评工资、评先进以及其他福利等等。宜应谦让,首先考虑到教职工。其次,平等待人,校长在日常生活中要平易近人,要把自己当作普通一员,不摆架子、不打官腔。开会时,多表扬好人好事,少批评群众。参加教职工的一些活动,如开座谈会等,要多让群众讲话,校长不要一人包场。此外,平时还应加强与教职工的个别交往,跟他们交朋友,谈知心话,做到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亲如一家。再次,宽宏大度,不抱成见,听到反对意见,不是“闻过则怒”,而应“闻过则喜”,对于反对自己的人,不计较,更不应打击报复,真正做到,虚怀若谷、宽宏大度。第四,注意作风的示范性。一个校长的思想品德、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如何,是能否赢得师生员工信赖和尊敬的重要条件。因此,校长必须严于律己,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应该成为全校教职工的楷模。为此,校长应该是遵守党纪国法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模范,凡事必须身先士卒,师生员工开展的一些活动,凡是能够参加的都应参加,并且要以普通一员的身份出现。如能如此,将会一呼百应,令行禁止。

十、校长必须极富想象力,具有很强的开拓和创新能力。

校长要周密系统地分析学校的内部和外部环境,审时度势,扬长避短,在传统与未来之中,办出自己的特色;在激烈的竞争中,树立起独特的、良好的学校形象。在宏观管理中要注意两条策略。其一,思想认识要超前,行为实践要谨慎,改革要大胆,发展是硬道理。力求单位时间最佳效率,倡导教师“出新思维,下真功夫,做细文章,上新水平”。其二,以创建特色学校为突破口,带动学校整体发展与提高。一方面研究人、尊重人、关心人、教育人;另一方面在“人——机——网”的工作模式中,以强烈的信息意识,高超的捕捉信息能力,最大限度地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现代通讯技术,充分发挥信息资源在教育中的作用。校长总是在为今天努力工作,在为明天设计,为后天而思考。作为知识密集,人才密集的现代学校的领导者、管理者,校长应有数学的头脑,因为只有数学才能最本质、最完美的把握事物、认识世界。

综上所述,校长具有事业魅力、人格魅力、判断力、感召力等能力就会使学校各项建设均衡发展,各项工作稳步前进。因此,这几种能力构成了校长必备的条件。这几种能力越强,校长的均衡系数就越大,多方面的积极因素就调动就越好。那么学校发展的速度就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