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邮政电子商务毕业

邮政电子商务毕业

一、何谓电子商务?邮政发展电子商务具备哪些优势?

1、

邮政发展电子商务所具备的独特优势。

中国邮政发展电子商务,有着其他部门和行业不可比拟的现实优势和潜在优势,因而更容易获得成功。

首先是政策优势。中国政府历来重视邮政事业的建设,对邮政当前面临的形势,更加予以关注。在22届万国邮政联盟大会上,主席指出:“邮政要适应当今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形势,发挥更大的作用,必须进行体制改革和技术创新”,“邮政的信息传递、物品运送、资金流通三项基本功能,其内涵正在日益丰富和拓宽,邮政事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其次是以信誉优势。中国邮政源远流长,邮政在为国家政治和经济建设中作出了巨大贡献。从烽火狼烟、快马驿站到绿色信使,千百年来,邮政信息使者的形象已深深地扎根在人们心中。新中国邮政以“人民邮电为人民”为宗旨实行普遍服务,邮政职工兢兢业业、忠于职守,被称为绿衣使者。人民对邮政的充分信任,是对邮政事业的服务品牌和良好的信誉和肯定。

另外还有三网结合的优势。中国邮政具有信息传递、物品运递和资金流通三大功能,相应地,三大网的有机结合是发展邮政电子商务的坚实基础;遍布全国的实物投递网络为发展电子商务物流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邮政绿卡和储汇计算机网络为改变传统支付方式、实现电子货币交易创造了条件;邮政综合计算机网络是支付全国邮政信息化的骨干网络系统,该系统在广域平台上采用了先进的atm交换技术,可以实时提供数据、语音和图像信息的传输。三大网覆盖全国31个省会城市和205个地区城市,为发展电子商务提供了先进的信息交换网络。

现在国家局把邮递类业务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这是邮政发展中发挥网络效率的客观必然,也是对发展电子商务的有力支持。只要我们充分发挥和利用好这些优势,我们就能在电子商务的开展中,极大地拓展邮政的业务空间,获得邮政在生存和发展中的历史性突破。

2、电子商务产生的背景及对邮政带来的深刻影响。正当人们为高新技术通信手段冲击邮政业务,而为邮政的发展前景担忧之际,我们迎来了电子商务。自20世纪90年代,人类社会开始进入了信息时代,电子商务在科技领先、经济发达国家中悄然兴起,短短几年,就快速发展成为滚滚而来的浪潮,呈现出席卷全球之势。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凭借其无可比拟的优势和不可逆转的趋势,极其迅速地改变着传统商务活动的运作模式,已成为推动新世纪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对中国邮政来说,电子商务既给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为主的邮政业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也为具有包括营业网、投递网、运输网和综合计算机网在内的宠大网络的邮政企业提供了极其难得的发展机会。

电子商务的兴起,创造了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新商务模式,作为一种消费载体,具有低支付、低成本、低价格,用户范围广、无时空限以及可以与用户进行直接互动交流等特点为,它使传统消费的中间环节消失,仓库、货架、店面都将虚拟化,可大大降低产销等环节的成本和周期,不但可以从整体上提高企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而且能够全面改善社会公众服务系统,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邮政如何采取积极有效的办法和措施开展电子商务?

邮政作为信息产业的服务部门,要以敢于竞争的市场经济观念,在信息社会占据一定的市场。为此,邮政企业应积极备战“电子商务”。充分利用邮政的自身优势,使邮政现有资源创造更大的效益,使进入网络社会的邮政不掉队、不落伍。笔者认为,应着手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以迎接“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

一是与开办电子商务的商家联合。邮政要积极参与到电子商务的潮流中,必须与开办电子商务的商家联合。商家提供商品信息,邮政企业作为服务者,就是要利用商家的信息资源,发挥我们的资金结算方式和运输方式的优势,实现商品的网络销售。事实上,北京、上海、南京等地都已有一些商场,把自己商品销售活动插搬上了互联网,对开办电子商务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就邮政企业来讲,目前还没有与商家联网,但我们应采取措施。首先,占领资金结算市场,使邮政储蓄的终端设备(如pos机)走进商场,为电子商务提供资金结算方式;其次是利用我们的邮运、投递网,为消费者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为商场减轻运输压力,以此来为参战“电子商务”奠定基础。

二是与社会上的计算机网络公司联合。由于邮政企业在网络建设上的时间短,还没开成一定的规模,所以“借鸡下蛋”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当前,电信网、广电网、新浪网等一些社会上的网络公司,以及国外在我国注册经营的ibm计算机网络,都具备了一定的网各规模,邮政企业虽比不上他们,但我们要善于利用他们的优势,走联合发展的道路。这样,既可减轻邮政初期建网的压力,又可以实现计算机网各资源共共享,还可以在合作的过程中,学习他们先进的技术和网络管理经验。

三是加快邮政综合计算机网的建设

。自我网络发展能力的提高是邮政参于电子商务的后盾。中国邮政正在建设中综合计算机网,是邮政扩大服务功能,提高市场竞争力,顺应社会发展趋势的产物。所以,邮政的综合计算机网建设,要舍得投入、加快进程,那样才有竞争力。同时要将综合计算机网的“电子商务”功能开发出来,这样才能够随时根据消费者网上提出的购物需求,为消费者服务。

开展邮政电子商务,有别于目前市场上炒作的电子商务概念,它是基于市场的需求,以市场要求和中国特点出发建设的具有中国邮政特色的电子商务;它既包含现实条件下初级的电子商务,也包含理想条件下完善的电子商务。发展邮政电子商务,就是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结合邮政服务及业务特点建设自己的客户服务中心,为邮政发展创造更好的商机,丰富和拓宽邮政的信息传递、物品运送、资金流通三项基本功能。

为顺利地进入电子商务领域,从长远角度来看,邮政企业要营造一个氛围—让社会逐渐了解、接受邮政新业务。首先,要以现有的部分业务为载体,逐步引导消费过渡,实施“稳定现有客户,吸引新客户”的业务策略。其次,要通过现有业务来完善自己的信息域。借助广告商函的用户数据库,对用户所推销的产品进行归类归档,完善商品信息数据库,为上互联网并与商业信息网连接做准备。最后,要以邮购为现实的推销手段。邮政电子商务相比,效率较低,方式不灵活,但商品与货币交换是通过邮政局来完成的。因此,邮政局要把这些商家与消费者服务好,以便“电子商务”成为时尚时,邮政企业能继续拥有稳定而广泛的客户群。

同时,应加强对电子商务市场、业务、标准、规范、法规的研究,利用有效的信息资源,结合呼叫中心后台的数据,利用数据挖掘技术为领导决策和增值业务提供科学的依据。邮政电子商务的建设和经营行为要统一规范。

当然,电子商务的技术性很强,因此储备网络技术人才也很重要。信息社会的发展经常是跳跃式的网络组织管理、网络维护、网络安全等问题,都需要有网络技术人才做支撑。将来的商业竞争,在一定意义上讲是网络的竞争,而网络的竞争实质则是人才竞争。所以,邮政企业要参与电子商务,还必须储备人才,以人为本,建立支邮政商务的人才队伍。

三、大力发展邮政物流业,创造“邮政电子商务”新品牌。

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强大的现代化物流体系作为支撑。因为当信息流和资金流通过网络实现后,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小的成本把商品或服务传递到目标客户手中,是衡量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也是企业在电子商务时代谋求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物流之所以是电子商务全过程的核心环节,原因有以下几点:其一,物流是信息流和资金流最终实现的根本保证,没有商品或服务的转移,信息流和资金流也无法真正实现。其二,物流是体现电子商务优势的重要条件,因为电子商务的主要优势是增加贸易机会、降低业务成本和提高经营效率等,没有高效、畅通及低成本的物流支撑,电子商务的优越性无从谈起。其三,物流配送效率是客户评价电子商务满意程度的重要指标,没有真正让客户满意的物流服务,电子商务就无法为客户创造应有价值。其四,电子商务物流问题的解决也是提高我国企业的际竞争力,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迫切需要。

毫无疑问,中国邮政在开展物流配送服务,推进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进程方面,既担当着极其重要的社会责任,又具有得天独厚竞争优势,如果能及时把握这个十分的历史机遇,必须将为中国邮政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当然,中国加入wto后,物流市场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目前中国邮政还面临着许多实际问题,要尽快适应物流业的发展,做好以下几项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1、整合现有资源,组建物流配送服务网络中。

中国邮政在从事物流配送方面有十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包裹投递、特快专递等业务已赢得了很大的市场份额,但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这些业务正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开展电子商务物流服务是一项创性极强的业务,决不是传流投递业务的翻版,首先必须整合现有的各种资源,组建完善的物流服务网络,这个网络包括两个部分;一是物流实体网络,主要是指物流组织机构、物流设施、交通工具、交通本枢纽等在地理位置上的合理布局而形成的网络;二是物流信息网络,主要指物流组织机构、生产厂家、商业企业通过因特网等手段把各物流参与方连接而成的共享信息网。只有通过完善的信息网络,才能实现运输工具的调配,物流活动的合理安排,以及在途货物的实时查询等功能。因此说,两者是相辅想成的,缺一不可的。中国邮政现已基本具备完善的物流实体网络,但在物流信息网络建设上还有很大差距,必须充分利用邮政综合计算机网的优势,尽快使信息网络与物理网络相适应。

2、再造邮政物流业务流程,提高物流配送效率。

传统的包裹业务和特快专递业务由于寄件人较为分散,收件人的地理位置也很规律,因此,在物流路线设计、物流效率的提高等方面都有较大的困难。在开展电子商务的物流服务时,商品的发货地较为集中,收货人也可按地理位置进行分类,有必要对传流的物流运作流程进行重组,可行的业务流程应是:各厂商通过与邮政物流总部的信息交互,把需要配送的货物直接转运到各配送中心,再由各配送吣向客户投递。这样既可以节省运力,降低物流成本,还可以大大提高物流效率。

3、降低物流资费标准,提高物流服务水平。

开展电子商务的商家选择物流服务提供方时,物流资费水平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目前邮政提供的配送资费不尽合理,比如外地读者从北京当当书店、上海书城网上书店购书,一本十几元的书却要支付四、五元的邮费,而且配送周期至少在一星期以上;如果改由ems送货,费用几乎难以想象。电子商务因为减少了中间环节而可使消费者得到更多的实惠,如果价格优势被物流吞噬了,那么,电子商务的吸引力和生命力都将不复存在。

要降低物流成本,中国邮政还是大有潜力可挖的。一方面可通过吸引下岗职工进入配送队伍,另一方面可采用低成本的交通工具。这些都已有成功的经验,比如,不少城市的牛奶公司聘用下岗职工为送奶工,每瓶牛奶从公司送到用户的家门口费用只有几分钱,并且都能够按时送到;在交通工具方面,上海正广和采用的是人力三轮车,英国“和路雪”在为冷饮摊点配货时使用的是带冷冻箱的自行车,甚至美国的亚马逊公司在送货时还用到自行车,因此,利用自行车等低成本的交通工具是降低配送成本的重要途径。

在提高服务水平方面,中国邮政也有许多事情要做,比如通过计算机的网络实现客户关系管理,为用户建立各种数据库,方便商家和用户与物流部门沟通;延长服务时间,使客户在下班后还能享受到邮政的服务;建立客户服务中心,方便客户查询;为用户配置各种邮箱,保证客户的商品及时、安全地送到用户手中等等。

4、坚持“先试点、后推广”的发展步骤。

中国邮政在发展电子商务物流服务时,应选择大城市为试点,在大声调取得经验后再逐步向中小型城市推开,在条件成熟时再向县城以及农村地区普及。在试点城市的配送网络基本建成后,应主动与已开展电子商务业务的、有影响的企业合作,为他们提供全天候、门到门、低价格的物流配送服务,让商家和用户都能感受到邮政的物流配送是高水平的、高效率的和价格合理的服务。

目前,我们也欣喜的看到,广州邮政等邮政局已经根据消费者用邮需求“高、多、全”等特点,大力发展邮政销售业、送递业和物流服务业,这对企业今后进入电子商务意义深远。

综合上所述,邮政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势在必行,独具优势,前景十分广阔。我们应紧紧抓住电子商务的历史性机遇,发挥邮政的优势,突出邮政的特点,创出“邮政电子商务”这一中国邮政新型品牌。在国内外激烈市场竞争中,实现中国邮政在21世纪的腾飞,并为推动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们相信,经过全体邮政人不懈的努力,中国邮政二次创业的春天将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摘要:邮政参与电子商务是适应信息社会、网络社会的必由之路,势在必行。邮政具有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只要充分发挥和利用邮政的自身优势,就能在电子商务的开展中,极大地拓展邮政业务空间,获得邮政生存和发展中的历史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