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蔬菜食品种植与管理技术探析

绿色蔬菜食品种植与管理技术探析

摘要:经济发展促进生活质量的提升,人们的饮食习惯发生了改变,绿色蔬菜食品的市场需要不断壮大,为种植户提供良好的发展机会。绿色蔬菜食品的种植与管理需要以技术手段为支持,保证绿色蔬菜食品的产量和质量,进而保证种植户的经济效益。因此,绿色蔬菜食品种植与管理中需要重视相关技术的合理应用。

关键词:绿色蔬菜食品;种植;管理;技术

我国农业生产中农药、化肥以及激素等化学物质的应用过度,导致蔬菜食品质量下降,容易出现食用毒素残留蔬菜的食物中毒事件,农产品安全性对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产生很大影响。因此,为保证食品安全、保证绿色蔬菜食品质量,需要探索科学的种植与管理技术,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1绿色蔬菜食品种植技术要点

1.1土壤选择

绿色蔬菜的种植需要选择合适的土壤,即需要远离人们生产生活的主要活动场所,避免蔬菜受到生产生活垃圾以及工业垃圾的污染。而土壤的质量是否合格,则需要监测其养分含量、有机物水平以及以往种植活动中病虫害的发生情况。同时,在种植绿色蔬菜之前,需要对土壤进行一段时间的考察,土壤条件符合绿色蔬菜种植需求后才能种植。此外,绿色蔬菜的种植与常规蔬菜的种植区域需要区分开,避免绿色蔬菜种植区域被污染,从而保证绿色蔬菜的种植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蔬菜食品的需求。

1.2种子处理

合理选择蔬菜种子并对其进行科学处理,是绿色蔬菜食品种植过程中一项非常关键的技术措施,需要选择优良的种子,保证种子本身具有较好的抗病虫害能力,这样在种植过程中就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所使用的农药,与无公害绿色蔬菜的要求相符。种植户需要选择产量高、抗害能力强的种子,在种植之前采取消毒的方式对种子进行处理,并且联合无害化的化学方法以及物理方法对种子进行加工处理,预防种子产生疾病,从而改善蔬菜的种植质量。在这之后,将光照条件合适、土壤肥沃的土地作为苗床,苗床使用化学药物预防蔬菜种植期间发生病虫害。种子处理是绿色蔬菜食品种植过程中的关键性环节,采取合理的措施对种子进行处理,能够有效预防病虫害,并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污染,从而保证绿色蔬菜质量。

1.3肥料处理

想要保证绿色蔬菜种植过程中的营养充足,保证蔬菜质量和食用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生长速度,就需要从绿色蔬菜的角度出发,选择合适的肥料。从科学的角度进行分析,绿色蔬菜种植适合使用腐熟肥料,常用的有绿肥和堆肥等,如以农家肥为主,按照一定的比例与化学肥料进行配置,此类肥料是有机肥料,与少量的无机化肥联合使用,促进蔬菜生长,且肥料的作用时间较长,效果较好。绿色蔬菜食品种植过程中,肥料需要以复合肥料为主,辅助肥料为单一的元素,禁止使用劣质肥料以及城市垃圾。不同的地区土壤中营养成分的含量不同,需要结合具体的土壤条件来选择肥料。此外,绿色蔬菜食品种植过程中的施肥处理,需要在施肥前检测土壤中营养成分以及含量,科学选择肥料。虽然化学肥料营养比较丰富,但在施肥环节中需要注意使用量,不适合过多使用。科学处理肥料是合理种植绿色蔬菜食品的重要技术,要重视这一技术的有效应用。

2绿色蔬菜食品种植管理技术要点

2.1控制杂草

杂草是绿色蔬菜的种植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对其进行妥善处理,就会对蔬菜的正常生长产生不良影响。因此,种植户需要根据杂草的类型、生长规模等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绿肥、机械旋耕、轮作、秸秆还田以及黑色地膜覆盖等措施防控杂草,有效控制杂草的生长趋势。需要注意的是,绿色蔬菜食品控制杂草环节不能使用基因工程产品或者化学除草剂,保证绿色蔬菜质量。

2.2合理施肥

土壤的活性不会一直处于相对理想的状态,因此需要重视绿色蔬菜种植过程中土壤施肥处理。绿色蔬菜需要使用无公害的有机肥料,且使用的肥料需要经过相关部门的检测,并获得许可。在施肥管理中,可以采取测土配方平衡技术,保证施肥的合理性,尽量使其价值最大化。由此可见,绿色蔬菜食品管理技术的应用,需要注意施肥的合理性。

2.3灌溉管理

灌溉是绿色蔬菜种植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需要加强灌溉管理,根据蔬菜的类型制定合理的灌溉模式,并且注意水的质量,不能使用被污染的水进行灌溉。绿色蔬菜灌溉使用的水源需要定期检测其质量,合格之后才能用于灌溉绿色蔬菜;如果在水质监测中发现污染物含量超标,则需要立即停止使用该水源进行灌溉,并且及时选择其他质量合格的水源,预防绿色蔬菜在种植期间被污染。不同品种的蔬菜对水源质量的需求不同,需要种植户了解蔬菜的特点,及时调整灌溉情况。如果干旱的季节,土壤也比较稀松,则需要增加灌溉量;如果是对水需求量较大的蔬菜,但是周围环境的潮湿度较高,同样需要减少灌溉量。同时,相同的蔬菜在不同的生长时期对水的需求量也不同,灵活进行灌溉处理,既满足蔬菜对水的需求,又要促进蔬菜吸收营养。因此,在绿色蔬菜食品的管理中,需要重视灌溉环节的管理,保证蔬菜的品质。

3总结

绿色蔬菜食品的市场发展前景广阔,种植户以及其他相关主体需要高度重视其种植与管理,合理使用相关技术保证种植与管理质量,从而保证绿色蔬菜食品质量。具体需要从土壤选择、种子处理、肥料处理、控制杂草、合理施肥以及灌溉管理等方面落实种植技术与管理技术,全方位保证绿色蔬菜食品种植与管理质量,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的蔬菜食品。

作者:董艳霞 单位:山东省巨野县龙堌镇政府